《男人帮》观后感
男人,一般而言,对于女人有两个愿望:一个是艳遇,另一个是兼而有之。
男人帮的第一集就是在述说男人的第一个愿望。
剧中顾小白和莫小闵的相遇可以说是艳遇得一塌糊涂。顾小白在咖啡店遇到素不相识的百分百审美的莫小闵,一直寻思着如何搭讪,鼓足勇气却又一败涂地的时候,不料美女莫小闵却反过来主动搭讪——-我的手机没电了,你的能借我用一下吗?
这种自己不需要付出勇气,不需花力气,女人反过来积极主动的方式最大程度的满足了男人的白日梦般的自恋。
接下来,剧情完全按照男人心目中艳遇的标准模式展开,两人再次遇到,聊天,礼物,带回家,顾小白看着睡在沙发上的美女,鼓足勇气上前试图亲吻的时候,美女还在鼓励:那么,继续吧————真是给力,所有的都由女人来安排,男人最好什么也不需要做————只要艳遇本身!
而艳遇,本身就注定了短暂和不确定。很快,莫小闵回到了前男友的身边。顾小白这段快乐的梦游在第一集中告一段落。
男人帮的第二集转向了男人的第二个愿望。
作为男人,顾小白遇到了一个宿命般的命题,一个关于男人选择女人的命题:如果你面临两种类型的女人,一个是说话白痴,但长得美貌的女人;一个是交谈愉快,心心相印,但长得一塌糊涂的女人,你会选择谁?
对于这道难题,,身为编剧且有着一定文化功底的顾小白有着一个几乎天衣无缝的观点:知识可以培养,但美貌却无法培养。我们无法把长得一塌糊涂的人变得美貌,却可以设法把白痴美人培养成心心相印的人,这样岂不就美貌和交谈愉快兼而有之了?
在剧中,小秦就是命题中的前者,小兰就是后者。顾小白被小秦的美貌所震撼,被小兰的交流所心动,最后,按照他的理论,他选择和小秦交往,其实确切的说,在顾小白的内心,并不是真正选择原本的那个小秦,而是试图选择合二为一,兼而有之。何以见得?之后顾小白对小秦的培养改造计划就说明了一切。
许多男人,我相信,会和剧中的顾小白一样的选择,也会和后来剧中的顾小白一样的落荒而逃,远远地逃离那个美貌而白痴般的小秦。
难道顾小白的选择错了么?难道这不是一般男人更为普遍的选择么?
正如剧中所说,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从入学到工作,从零食到汽车,我们一直进行着各种选择,其中包括如何选择你的伴侣。存在主义认为,选择,是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后面临的人生处境,所谓人生处境就是人类无法逃脱的设定——你无法逃避选择,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既然选择是与生俱来,无法逃脱,那为什么当我们面临某些选择的时候,会犹豫,会纠结,会痛苦呢?因为任何选择都是有代价的,每一个是,都伴随着的一个不。每个决定必然伴随着其余选择的放弃。并且当人们放弃这些其余选择之后,通常就不再有机会了。所以许多人宁愿坐在决定的十字路口,幻想着前面的两条路会自动变成一条路,希望能够同时拥有所有的选择。
正如剧中顾小白的纠结,他倾倒于小秦的美貌,却又希望享受和小兰的那种心心相印。
纠结中的顾小白就试图把前面的两条路自动变成一条路,试图逃避一般人所无法逃避的选择。他的办法正如他宣称的观点:我可以兼而有之,我先和白痴美女在一起,然后把白痴美女培养成交谈愉悦的人,然后就彻底解决了这个两难问题。
表面看起来,顾小白选择了小秦,其实他根本不想进行两者之间选择——他想兼而有之,他开始了培养再造计划的第一步——带着小秦去了书店。
事实证明,男人的一厢情愿总是在现实中碰得头破血流,小秦一口一个“胚子蔡”,终于让顾小白彻底崩溃出逃,让我们真的不知道到底改变一个人的外貌容易呢还是改变一个人的内心容易?抑或,我们无法改变,只能接受?
我们注定必须面临选择和放弃,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不断选择和放弃的过程,从某种意义讲,顾小白选择谁都可以,都可以继续和发展他的爱情,只要懂得和对方真实和如实的交往,同时懂得人生的有限——我们只能走我们自己所选择的那条路,放弃那些我们必定要放弃的部分。
顾小白的爱情挫折在于他内心不愿意放弃,从而最终不能有所选择。
那么,谁可以兼而有之呢?红楼梦中贾宝玉做的太虚幻境中,有一个叫“兼美”女子,那个集黛玉和秦可卿于一身的朦胧女子。
很巧,贾宝玉也是男的。
那么,顾小白的好朋友左永邦的爱情道路怎么样呢?
爱情,其实是一个已经被人们彻底用滥的词语,任何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堂而皇之的把男女在一起称为爱情。
回到剧中,左永邦和米祺,他们的关系可以称之为爱的关系吗?
在我看来,很简单,爱有两种——真爱和假爱。
那么什么是真爱,什么又是假爱呢?
假爱,就是功利之爱,交换之爱,就是我这里有美貌,你那里有财富,我们来作交换,就好像把自己当作一件商品试图在市场上找到最佳的市场价格。按照市场的运行规则,这种行为本身没有什么错——公平交易,你情我愿。只是,这一切和爱无关!这是打着爱的名义进行着和爱无关的交易,所以这是假爱!
剧中,左永邦和米祺的关系交待的很清楚,大家应该明了他们关系的实质。
爱情的本质是一种需要,需要又分为匮乏性需要和成长性需要。匮乏性需要又分为物质需要和潜意识层面的心理需要,从而决定了爱情的不同境界。
左永邦和米祺属于匮乏性的物质需要,米祺需要供养,左永邦需要美貌和性。
那么什么又是真爱?真爱,是一种自由之爱,是一种纯粹的心灵的愉悦。是自发的,纯粹的,没有理由的喜欢对方,并且在意识层面没有任何上面提到的功利方面的需求。
有点意外的,我在潇潇身上看到这种自由之爱的雏形。潇潇对罗书全的喜欢,有点符合自由之爱的定义,但大家都会又觉得潇潇不靠谱,为什么?
正如剧中交待的,潇潇从小就没有得到父亲的关爱,所以高中毕业的她对年长老师罗书全一往情深。那么这种潇潇式的自由之爱究竟有没有问题呢?
自由之爱,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做幼稚之爱,或者叫移情之爱。第二阶段才是成熟之爱。
幼稚之爱是在潜意识层面出于某种匮乏性需要而去接近对反,喜欢对方。这种匮乏性的需要可能是象剧中所说的早年缺失父爱引起的,也可能出于其他的心理发展阶段出现的缺失和停滞。
因为这一切发生在潜意识层面,所以当事人未必明了自己的爱是怎么回事。
潇潇把对父爱的渴望投射在罗书全身上,不能说这不是爱,但这不是两性之间的平等的基于成长性需要的关系。刚满十八岁的潇潇远没有懂得和体验什么才是成熟之爱。
爱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境界高低之分。而所谓的境界标准主要基于一个人内心的幸福感。
同样基于匮乏性需要的潇潇的境界其实在她老爸左永邦之上,因为她已经在真爱的领域。
但无论是功利之爱,还是移情之爱,所有的人都宣称自己的是爱情。在这个电影书籍歌曲等等所有的媒体都在谈论爱情,颂扬爱情,崇拜爱情的社会里,亲爱的朋友,你能分得清这些其实有着千差万别的不同类型的爱么?
男人帮在前两集点出了存在层面的沉重主题,随后主题转向心理层面的男女相处之道上,剧中人物不断的被重新赋予不同的角色和剧情,编剧让剧中的编剧顾小白和莫小闵再次的相遇,继续演绎出各种纷纷扰扰,比如坦诚和保密,恋爱和闺蜜,背叛和忠诚,友情和爱情,如何看待对方的过去,各种主题交织在一起随着剧情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