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邓小平同志题词:“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1990年3月5日,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雷锋(1940年-1962年),这个熟悉的名字在我们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辉,雷锋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雷锋高尚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必将不断被发扬光大。雷锋那不可磨灭的美好形象,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雷锋精神之所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根本上说,就在于雷锋精神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符合时代进步的潮流;就在于雷锋精神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就在于雷锋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就在于雷锋精神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把学习雷锋同实现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用雷锋精神去激励广大青年建设小康社会。要像雷锋那样牢固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洪流中去。要像雷锋那样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以钉子般的挤劲和钻劲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像雷锋那样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要像雷锋那样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促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
我校已连续五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学校,今天,我在这里向全体同学提出“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的倡议。校园开展学雷锋活动,希望全体同学要象雷锋那样,刻苦学习,助人为乐,尊敬师长,团结友爱,热爱学校,爱护公物,坚持同一些不文明、不和谐的行为决裂,把自己培养成四有新人,从而使我们的校园更文明、校风更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