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康主题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参加“**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市卫生局向参加启动仪式的各级领导、各个单位和乡亲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健康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悄然发生改变:肉吃多了菜吃少了、车坐多了路走少了、看电视玩电脑多了运动少了、喝酒熬夜多了休息少了等等。正是由于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影响,亚健康、慢性病、恶性病年轻化等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健康指数。因此,倡导和推广科学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提高群众健康素质的迫切要求,也是我们保障全民健康而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人”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就是要发出倡议,倡导大家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能力,形成科学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危害,降低危害因素水平,使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强壮的身体,更好地学习、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工作。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是国家卫计委发起的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通过健康教育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在人民群众中掀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高潮,真正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我认为当前要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大全民健康教育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针对老人、儿童、工人、干部、妇女等不同人群,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或易于接受的方式,全面普及健康膳食、身体活动有关的知识和技能,提高人群相关健康指标的知晓率,努力营造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舆论环境,形成引导、鼓励全民健康生活、幸福生活的社会氛围。
二是要积极创造健康生活条件,着力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要积极创造有利于大众进行锻炼的安全便利条件和设施;在学校、社区、工作场所等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体机能和素质;要继续开展好控烟戒烟活动,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并支持和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业生产、加工有利于促进健康的食品,促进合理膳食。要加速创建“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一条街、健康主题公园”等,着力建设有力、有益的健康支持性环境,让全区人民参与到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来。
我相信,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随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逐步推进和深入,我们的社会一定能够形成一股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我们大家也必将受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健康、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