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一周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全国中小学生都要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每晚18:00湖南卫视播放的“新闻大求真”安全教育特别节目。
此次安全教育的主题有:火灾专题教育,让现场的同学亲身经历火灾和找出火灾的隐患;防止溺水专题教育,志愿者们现场试验了在水位很低的游泳池中溺水和救援,结果还是像户外一样危险;乘坐汽车注意事项和儿童玩耍危险注意事项,都用漫画的形式生动的表现出来了;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有武术特长生为我们表演真实车祸的发生。这样样都是我们中小学生伤亡率最高的事项。
观看了这些主题的安全教育,我深有感触,明白了很多。比如:遇到火灾人在室内,打开门要出去时发现门把手很烫,就应用湿毛巾堵住门缝,然后打开窗户,向外呼救;溺水的主要原因是被水底的水草缠住脚或手,此时应憋一口气沉入水中把水草解开在浮上水面,不能慌张或挣扎;乘坐汽车时,儿童不能坐在前排,坐在后排120m以下儿童要做安全座椅,120m以上儿童要坐安全增高垫,150m以上儿童要系安全带;荡秋千时不能高过1、5m,在别人荡秋千时不能站在旁边,否则会被甩出秋千或被秋千砸到……我以后一定不会犯类似的安全错误。
其实,安全主题还有很多,安全隐患在我们身边处处存在,比如:在楼道里奔跑,上下楼梯拥挤,同学之间的你推我搡……就拿上周五自己所犯的错误来说吧。中午吃完饭,我和几个同学趴在窗户边吹着凉风,腰往上的身体都在窗户外面,头还朝下面垂。五(3)班的叶老师经过时发现了,告诉了江老师。中午江老师对我们进行了教育:不应该趴在窗台上,如果重心不稳或被旁边同学撞了,就会从窗台上摔下去。听了江老师的教育,我下次再也不会趴在窗台上,我可不想被摔个粉身碎骨,更不想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生命就像一支蜡烛,跳跃着生命的光;生命就像一朵盛开的花,绽放着生命的美丽。同学们,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学会一些逃生和自救的小常识,使自己和他人能避免或减少受到的伤害,时刻把安全铭记在心,让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