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愿我们拥有正确健康的美》。美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在事物的外表、形式,也表现在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良好品质,那么中学生怎样去看待美呢?今天在升旗仪式上,我想谈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服饰反映了一个人文化素质之高低,审美情趣之雅俗。具体说我们中学生要着装自然得体,协调大方,又要遵守学校约定俗成的规范或原则,也就是说要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新世纪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我校有部分学生为了赶时髦,追流行,男生留长发,女生学超女,其实这样的仪表并不符合中学生的身份,给人一种过于成熟的感觉。
课堂礼仪也是一种行为美。课堂礼仪对老师的教学影响很大,它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在当今的青少年学生中,不少人对应有的礼仪不重视,礼仪观念淡薄,导致思想品德滑坡。一些人在学校里,不会尊重他人,不会礼让,不讲礼貌;在社会上不懂怎样称呼他人,甚至随心所欲,满口粗言烂语;在家里不懂孝敬长辈,唯我独尊,任所欲为等形象屡见不鲜,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这一代人的深思。自古以来"礼仪之邦"的美称,千万不能断送在我们手中。
宽容别人更是一种思想美。
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难免会出现摩擦、矛盾、冲突,造成关系紧张,思想上不愉快。和同学闹僵之后,如何重新交往,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其实学会交往是人生中的重要一课,处理同学关系不可简单粗暴,不能委曲求全,既要体谅别人,又要维持自尊。出现矛盾的双方,虽然都有责任,但同学之间很少有恶意的攻击。同学们要能理解、容忍对方的一时之举。例如,对同学偶尔的评头论足,不要过分在意,耿耿于怀。因为这可能只是对方一时失口,并无恶意,也不想结怨。这种时候就需要一种高姿态,显示自己的风度。
有些同学,特别是中学生在发生矛盾之后,往往因负气不愿主动与对方交往,一是顾及自己的面子,二是担心对方不接受反而尴尬。其实,只要机遇把握得好,双方的不愉快很容易化解。
总之,美不光是外表的华丽,不只是相貌的漂亮,她更体现在人的精神品质和道德修养。作为一名现代中学生,我们要正确的看待美,理解美的内涵,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正确健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