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早上好!我演讲的题目是《阳光心理,健康人生》。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健康一半是身体健康,一半是精神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重视身体健康,而忽视心理健康。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学习或工作负担沉重,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日益增多,人际关系复杂。由此,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受到极大的威胁或损害。有的人有轻微程度,有的人有严重程度。在我们身边,有的人脾气暴躁,经常无缘无故生气,为琐事发愁;有些人感到孤独、沮丧、悲观和失望。有的人自卑,心理脆弱,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承受不起挫折或失败;有些人自负、傲慢、自尊、对别人苛刻、不如别人。他们拒绝接受别人善意的批评和建议,有很强的逆反心理,对同事、老师、同学、家长都有严重的抵触情绪。
这些都与人的心理健康密切相关。总之,心理健康与否会影响
一场考试的得失,影响着一场比赛的胜负;大而言之,影响着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影响着班级、学校的和谐,社会的安定。
我们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
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不要自卑,不要自负,要自信,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不存在差学生,只存在有差异的学生,要正确面对挫折或失败,再漫长的路总有尽头,再绝望的事总有希望,要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饱经风霜、历经坎坷的人比一帆风顺的人更能忍受挫折,更能有所作为。
其次,要正确与人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来自于对别人的爱心,来自于对别人的尊重。把你的爱心与老师、同学分享,你会得到更多的快乐;把你的意见与别人沟通,你会得到许多有益的忠告;与人分享快乐,快乐会加倍,与人分担痛苦,痛苦会减半。多给别人力所能及的帮助,送人鲜花,留已芬香,多尊重别人,多体谅别人,多听取老师、父母、同学的意见,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经常真诚地对人微笑,真诚地微笑充满着你的自信,表示着你的礼貌和对别人尊重。
同学们,让我们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一起来关注心理健康,做一个全面健康的人,共同营造健康的校园、和谐的校园。祝愿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心理,阳光的心态,快乐幸福的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