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水环境,需要你我他》。
同学们: 你们一定都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的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水是生命之源,假如地球上没有水,那么地球母亲就不会孕育出我们人类的子孙万代。水是生命的摇篮。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水。全世界的水百分之九十三是咸水,不能喝。淡水只占有百分之七,而能喝的水只有百分之零点八。全世界五十多亿人口,就靠饮用这只占百分之零点八的淡水,面对如此宝贵的水资源,身为地球的主人,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它。
在这个世界,约有10亿多人由于饮用水被污染,受到疾病传染的威胁,每年至少有1500万人死于水污染引起的疾病。人类疾病的80%与水有关。每年有2500万5岁以下儿童因饮用被污染的水而生病致死。人类所产生的生活污水逐年增加,所占比例也有所攀升。
在云和这个小城镇,全县水量资源、水能资源、水域资源丰富,各项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和开发利用率都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但这个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小城镇,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聚集,我县水环境问题日益凸出,你们是否有注意到河道上漂浮着各种生活垃圾,你们是否留意过一些河流会在夏季发出难闻异味?你们可曾抱怨过原本干净的溪流却被人们污染的不堪入目?
同学们,黄金有价水无价。为了我们地球,为了我们这个被誉为“山水家园,童话世界”的家园,请从身边做起。
1. 树立惜水意识。水资源并不是我们以前认为的那样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了。因此,每一次洗手、洗脸、刷牙之后,请一定要记住关好龙头。
2.不做水资源的污染者。现在生活上总是存在着污染水资源的情况:如农药、重金属、化学物质、油类以及各种垃圾被人为的排入水中;大量的生活污水也被排入河流,造成水域的污染,就连地下水也难逃厄运,而且排放的生活污水还大大超出了水本身的自净能力,于是水污染就越发的严重。大家细细想想,自己曾经是否也无意做了水资源的污染者?
3.使用节水器具。据统计:一个使用节水器具的家庭,比不使用节水器具家庭平均一年内所节省的水,足够1亿个成年人喝2~3个月!所以,我们也应该尽可能的把家里都换上节水器具。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加入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列,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地球的最后一滴清水,将是人们的眼泪这样的广告,永远只成为广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