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明天是中国的又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因为与“久久”同音,九九重阳,九在数字中又是个位数字,意思是长久长寿,而秋季又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时间,重阳佳节,寓意深远。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阴历的九月初九又成为爱老、敬老、尊老、助老的时间。
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进一步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尤其显得必要。有数据表明: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人口已经超过了1.2亿,占全国人口的9%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老年人口将达3.9亿,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在前年重阳节作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调查:请问,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吗?10个小时,有1666人投票,其中回答“知道”的有1274票占69.24%;“知道父母中一位”的有228票占12.2%;“都不知道”的有338票占18.2%。看了这些数据,说实话,实在令人担忧。
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发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在重阳节这天,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感谢他们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在平时,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关心照顾他们,多陪他们聊聊天,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他们的乖孙子。同时向社会的爷爷、奶奶伸出关爱、帮扶之手。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给老年人更多的关爱,多给老人一些心理慰藉。因此,我提议,每一中学生都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排忧解难,让他们生活得更加幸福,安详的度过晚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