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争当时间的主人》。时间是世界上最奇妙的东西,它最长又最短,最快又最慢。你珍惜它,它就对你慷慨;你忽视它,它就对你吝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圣贤将它写进了诗行!
中国的大文豪鲁迅先生珍惜时间可是出了名的。他用30年时间写了600多万字的作品。直到逝世前一天还在坚持写日记。他不仅爱惜自己的时间,也不浪费别人的时间。从来不迟到,绝不叫别人等他。就是下着大雨,他也总是冒雨准时赶到。我们要学习鲁迅先生爱惜时间的精神,学会有计划地支配自己的时间,也要爱惜别人的时间,一起做时间的主人。
时间到底是什么呢?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商人说时间是金钱;农民说时间是硕果;奥运健儿说时间是金牌;医生说时间是生命;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时间是知识,时间是美好的未来。
有个二年级的小朋友做了个一分钟的小实验,实验结果如下:一分钟可以洗一次脸,一分钟可以冲两杯牛奶,一分钟可以做15道口算,一分钟可以写20个字,一分钟还可以跳135下绳。他说,要是把40个一分钟和起来,就能上好一堂课,学会认字、写字、画画、唱歌好多好多本领。毫不起眼的一分钟多神奇啊!赢得时间者,赢得一切。只要同学们争当时间的主人,相信你们都能让平时被浪费的时间神奇起来!清晨,站在学校门口等待的同学,我们可以给自己做个出门计划,把浪费在校门口的时间安排在家里朗诵、阅读、锻炼。
中午,步行回家的同学,我们也可以计算一下在路上的时间,做到路上不玩耍,能在预定时间里准时回家。晚上,回家后马上做作业的同学,老师祝贺你们有更多的时间博览群书,发展特长。别忘了,课间,要是有同学在教室里写作业,我们就把脚步放得轻轻的,把时间留给他去思考。
同学们,从这一秒开始,我们要争当时间的小主人,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