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深知美好生活的弥足珍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让我们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让我们勿忘老师的无私奉献;光阴可以流逝,时代可以变迁,让我们永远挥之不去的是同窗和挚友那份深深的思念之情、那相互帮助相互激励的美好日子。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为此,学校倡导在全校广泛开展感恩教育,让我们都来以行动感恩。
感恩,是我国传统道德教育主流思想——性善论的具体反映。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一种责任。常怀感恩之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亲切。我们自身也会因为这种感恩心理的存在而变得愉快和健康起来,生活将得到滋润。
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才会懂得回报。有人说善良的本质就是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人说一个人如果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他就是一个幸福的人,对别人的帮助,哪怕是一点、一滴,我们都应当怀感恩之心。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应当成为每个人的美德。
学会感恩,我们应该学会感激社会对我们的关爱、感激祖国对我们的呵护、感激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感时代之恩;我们应该学会感激老师为我们导航、感激学校对我们的辛勤教育——感学校之恩;我们应该学会感激父母给我们生命、感激父母对我们的养育——感父母之恩;我们应该学会感激与同学朝夕相处的日子、感激同学对我们的帮助——感同学之恩。
行动感恩,就是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起,来珍惜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
因此,我们倡议:
1、作为学生,首先要勤奋刻苦,学业有成,从而有能力报答父母,社会和国家。
2、提倡节俭。学生是依靠父母给予经济来源的消费阶层,应体谅父母的艰辛,尊重父母的劳动,要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到不浪费,不乱花钱。
3、关心体贴父母,并试着主动理解父母。生活中难免与父母有一定的代沟,当意见有分歧时,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常说感恩的话、常读感恩的书、勤做孝敬的事、积极宣传感恩的美德。
4、珍爱老师的劳动成果,专心听课,认真作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谆谆教导。
5、珍惜自己和同学相处的每分每秒,不要因为自己的鲁莽和任性给对方造成伤害。
6、关注弱势群体、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用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感恩时代。
当然,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这些,我们只是想通过这个方式来唤醒大家的爱心、善良和社会责任感。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感恩这一美德发扬光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