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讲文明 懂礼貌》。
在老师小的时候,我的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提起这句话,很多人会不以为然,这不是一个过时的话题吗?其实不然,早在2500年前,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说过:“不学礼,无以立”。意思就是说,不懂“礼”,不学“礼”,一个人就不能在社会上立足。当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一些评语:“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人,被人尊重,受人欢迎。可见,“讲文明、懂礼貌”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那我们又该如何去做呢?首先,我们要注意语言美,有句话说得好——“貌美不如语言美”,可见语言美是非常重要的。常常使用礼貌语言,见面问好,分别说再见,无意中对别人有损害要道歉,用“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礼貌语言,做到和气、文静、谦逊、不讲粗话、不强词夺理、不恶语伤人。这一点,我们大多数同学做得非常好,但是,还有还有部分同学做得不够:有的同学见到老师(尤其师科任老师)常常视而不见,不愿问好;有的同学和伙伴相处时,爱说脏话、爱骂人,不懂得尊重他人;有的同学对父母长辈的辛勤付出认为是应该的,不懂得感恩,举个例子,每天早晨,有很多同学是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送到学校门口的,有几位同学做到了向他们说声“谢谢”?道上一声甜甜的:“再见”呢?你们有没有想过,当你说出这样一句话的时候,你家人心中会是多么温暖多么安慰。这样做了,我们并没有失去什么,而是显示了自己良好的素养,人们会说:这个孩子真有礼貌。
除了语言美,我们更要注意“行为美”,比如,在学校下课后能主动整理好桌面放好凳子;课间与同学做文明游戏,不捉弄和欺负弱小同学,主动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在楼道上不高声喧哗,追打嬉闹开玩笑;上下楼梯遵守靠右行走的规定,不横冲直撞,见到师长和客人懂得谦让,让长辈先行;在校外,顺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把盲道上的障碍物推开;在家中,懂得尊老爱幼,不任性,对父母、长辈、亲戚、邻居做到以礼相待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又一个文明的体现。只要我们稍稍注意自己的言行,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
一份文明好像一滴水,许多文明就是一片海。一份文明好像一盏灯,许多文明就可照亮一片天。文明很小很小,但是只要每一个人都做一件文明之事,就能使社会迈出一大步,在社会上迈出一小步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带动用处却很大很大。当你成为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时,你心中一定也会非常快乐。老师期待大家齐心努力,争做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的实小学生,让文明礼貌之花在我们实小校园盛开。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