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就是人天赋的职责和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
记得在古代,有许许多多的人想做皇帝,在他们看来做皇帝可以做任何事情,并且可以让所有人去讨好自己。但做成一个合格的皇帝,又有几个呢?从古至今成为天子的不过几十人而已,为什么只有如此少的人成功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一种对责任的漠视,每当有人去成为万人之上时,就会迷失自己,放弃自己对责任的守护,转而去追求权利以满足自己的私欲。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重大的失败。
其实,做为一个人类,去争取高等的职位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表现,这并有什么错误。为在追求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也就说在这时期,他们还是明白什么是责任,自己的责任又是什么,这时的他们可以说是一个称职的人。但在得到之后呢,他们开始迷失了自我,走上了迷茫的旅途。这就是社会的牺牲品。
权利、利益……这是一个个诱人的东西,在当代社会中有几个人可以去完全抵御呢?很少有人可以保持自我,毕竟在如今社会环境中我们保持自我太难了。其实,换句话说责任就对自己所负责的忠诚和信守,任就是对自己工作出色的完成,责任就是忘我的坚守,责任就是人性的升华。
爱默生说:“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在所有价值中它处于最高的位置。”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又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从某种程度上说,对角色扮演的最大成功就是对责任的完成。正是责任让我们在困难时能够坚持,让我们成功时保持冷静,让我们绝望时懂得不放弃。因为我们的努力和坚持不仅仅为的自己,还为了别人,就是社会法则、道德法则,也是心灵法则。
目前有个最为直接的例子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三鹿”奶粉事件不就是这样的吗?“三鹿”一个多么大的企业啊,作为我们中国奶制品行业的龙头,可以说在各个方面都是走在前头的,它的品牌效应给人的就是安全,可靠等一系列有保证的代名词。但是自从奶粉事件后,人们几乎不再相信品牌效应,因为在他们看来就连“三鹿”如此大的品牌都不能良好进行诚信操作,那其他还不是龙头的企业有谈何诚信呢?
诚信,是目前全球极度呼吁的一个名词,就目前的经济危机来说,也是诚信的缺失导致的,但很多人还没有明白诚信一次到底是什么含义。“诚信”归根到底就是对责任的诚信。试想,如果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在面对责任时站在后头,总是嗤之以鼻,那我们社会恐怕要倒退几十年了。中国的美德有许多,像仁义忠孝,对责任的认知同样也包括在其中。其实中国并不缺少什么,精神我们多得是,道德我们自古就不缺,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无法对自己负责,无法对社会负责呢?就是因为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宝库”,但是我们不知道去利用,去学习,那就算我们拥有再多也是空谈的。
我对能力并不是很看重,毕竟能力是靠培养的,没有人可以在以下生就可以完成许多事情,很多情况下,我们宁愿选择笨一点的人,也不选择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却缺少责任心的人,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没有责任心,什么事情都不可能完成,因为他不重视,自然不行。
芸芸众生,我们能做的很多,但是做成的却很少,因为我们不是缺少这,就是缺少那,但反问一句,我们真的缺少那么多吗?不然,我们就是缺少了对责任负责,导致了那么多不行,如果我们每个人多对其多上心一些,那又有什么事情我们办不到呢?
责任,一个意义重大的词汇,没有可以什么颠覆它,它是那么的圣神,我们必须去接受它并为其努力,因为责任属于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