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下午好!
我很高兴。今天这个典礼是为你们开的。这是你们人生旅途中跨过一个新的里程碑的时刻。在这里,我要代表所有老师向你们表示祝贺:
同学们,你们毕业了!
今天这个情形,让我想起十多年前的自己。那时,我也和同学一般模样,看着朝夕相处了三年的老师和同学,回想三年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悠长的《郦歌》在心间回荡。我相信,每一个同学都记得三年前自己刚进一中时的模样。怀着兴奋,怀着憧憬,在三年的磨练中你们收获了泪水与欢笑,你们稳健地迈入成年,你们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嘉中学子。
各位同学,你们将要告别自己的高中时代了。我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们,只送给你们几句话:
毕业意味着高考的到来,离高考只有53天了。高考是一场学识与心态的较量。三年来,大家在百年名校从严求实校风熏陶下成长,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我们没有理由在高考面前畏惧与退缩。所以,面对高考,勇敢地迎上去吧!想一想李太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自信满满地长风破浪吧!我要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就是那句大家都很熟悉的广告:我有,我可以!
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二句话,大家也很熟悉。在《劝学》中,荀子说:“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砾则利。”下一句,同学记得吗?对了,是“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我想和大家说说“参省”二字。所谓“参省”,就是检查、省察。在高考前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要做一定量的练习,但是,如果我们被练习压着抬不起头来,疲于应付的话,我们的复习是无效的。查漏补缺,重要的是要有自省意识。不要畏惧地仰望知识,而应该俯视知识,把知识的网张开,仔细检查每一个结点,看看它是否结实了。
有勇有谋,战无不胜。让高考来证明你吧!
可是高考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胡适1929年在中国公学2019年级毕业时说了一句话,我想引过来送给大家:不要抛弃学问。这句话所说的意思和我们一中的校训“成德达才”是一致的。我希望一中三年的学习与生活,留给大家的是终生受益的求知精神。这一点,让大学证明你,让未来证明你!
同学们,你们当中的每一位,都是x中学的骄傲,都是我们每一个老师的骄傲。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都能顺利通过高考,都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获得成功,为你们的母校——x中学带来更多的光荣与骄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