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主席,大家好!
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我方的观点是顺境更有利于人成才。且听我作如下的两点分析。
第一,从概念方面说:人活着总处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中,当这样的环境为我们成才的方方面面都设置了很好的条件,有利于我们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时,这种环境就是顺境。当我们生活在不论维持生存还是成就事业总感到困难重重,压抑苦闷时,这种环境就是逆境。
顺境中,给您克服这个困难提供了有利的保障。比如说我们有良师益友的指导,平时为我们谆谆教诲,为我们善言,来提醒我们哪些疏漏;比如说良好的物质条件,良好的生活环境,这些呢,都为我们克服这个困难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一个好汉三个帮和众叛亲离,哪个更有利于人的成才呢?
第二,从社会方面说,鲁迅曾说,天才的出现,不仅需要天才的种子,而且更要适宜天才生长的土壤。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的成才与否,不仅与他的主观努力有关,而且与他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有关,诸葛亮成为千古人龙没有刘玄德三顾茅庐是不可思议的,曹雪芹登上中国古典文学的顶峰,没有他青少年时期的良好教育是不可能的。
历史上,让我们记忆犹新的,这段时期的社会环境显然可以称之为逆境,是这样的环境更有利于人成才吗?答案是否定的。轻视教育,轻视人才的社会风气,使成才主体的智慧和才能没有施展、发挥的余地,他们怎样成才?然而,改革开放,“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有了适宜的环境,也就是顺境。如果没有这样的顺境,许多人成才成果的美丽梦想也只能是梦想,不会实现。
为了让更多的人不再生活在逆境中,无数革命抛头颅,洒热写作通:血,甚至连自己的身家性命都不顾,也要为大家争来一个生活发展的顺境。 假如今天我们为不能生逢乱世而遗憾,泉下有知,真不知会作何感想。如果说“逆境有利于人才成长,那么这些伟人,他们在历史上的过错可真是无法计量的!真可谓是千古罪人!”
从教育这一行来说,综观世界各国,重视教育投入的国家国民素质就高,重视科研投入的科技成果就多。哈佛大学经济系居世界第一,为什么?主要因为哈佛有一流的教授、雄厚的财力,严格的制度保障等一切先决条件保证了哈佛学子独占熬头。
我国教育大到国家政策,小到学校的策略,都非常重视人力、物力的投资,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加大教育投资,教育界人才辈出,我国的教育也走在了世界前列。并且我们还向贫困地区捐款助学,创办了许多希望小学,就是为了给那些因逆境而失学的儿童创造上学的条件,也是因为领导、教育家、有爱心的人都坚信 顺境更有利于人成才即我方观点。
好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凭借顺境的好风,我们可以展开成才的双翼,在人生的天际飞得更高,更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