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我家的客厅、卧室和电视室里挂着大小不一的三块表,但它们的时间是不同的,并不像是星级酒店总台里的钟表一样,指的是世界各大城市的时间。这三块表的时间是我的一个小秘密。
去年,行里决定让我参加“我为农行添光彩”演讲比赛,我才把这三块表的秘密首次讲给大家听。今天,我又有幸来到这里,再次给各位领导讲述我的小故事。第一块表挂在客厅,它快十五分钟,那是因为从我家里到农行上班这段距离正好需要十五分钟时间。我看着这块表上班,我每次都能提前到达岗位。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轻轻松松地作好岗前的一切准备。第二块表在我的卧室,它是北京时间,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该按时做些什么。第三块表在我的小休闲室里,房间虽小,但自由的空间很大。我把这块不起眼的小表拨慢了十分钟。下班回家,我最喜欢钻到这间小屋里,看电视、上网、聊天、自娱自乐。有朋友来访,我就把她拽到这间小屋内,朋友要走了,我就说,时间还早呢!说不清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我想让朋友多陪我一会。每到这时候,我也总想让时间过得慢一些。生活是美好的!清晨,我推开窗户,太阳从东山冉冉升起,火一样的朝霞托着金红的巨轮,从遥远的山脊上吐露出来,向浅碧的天空上散射出万道光芒。每当这时,我打好领带,穿上工作服,就强烈地意识到我是一个农行人。作为农行人,我很自豪。常常以骄傲的姿态走在上班的路上。见到朋友,也总是以自信的口气与他们谈天说地,夸耀一番。这不,在我的休闲室里,也就是慢十分钟的空间里,我与朋友又在侃侃而谈。我们谈到了这次赴省城演讲比赛,谈到了农行这几年的巨大变化。
我们回忆起了1999年农行惨淡经营那阵子,当时亏损高达2045万元,仅有2.7亿元的存款还掺和着6000万元的水份。农行新班子上任后,通过三年多的奋起直追,一举扭转急剧恶化的经营局面,甩掉了多年亏损的帽子。连续四年以新增存款5千万、1亿、2亿、4亿元的翻番速度递增,存款总量由原来的2.7亿元到如今的14.7亿元;年均利润以60%的速度递增,利润额由原来的亏损2千多万元,到去年年底盈利840万元。农行在四大行中排行之首。
今日的农行人走在大街上,自己都觉得多了一份自信。正是为了赢得这份自信,每个农行人都在尽责尽力。我也不例外,我拨快钟表的时间就与这份责任有关。那是20xx年4月,刚走马上任的行长在就职演说中,发出了令全行震聋发馈的誓言:“三年内如果不能改变农行的落后面貌,我一不要职务,二不要党票,三不要工作”,这个誓言也写在了他向市分行立下的军令状上。“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希望全行员工与我同舟共济,抓紧时间”。刚开始,我们怀疑这位行长是不是在说大话,心想“抓紧时间”对我们这些小卒来说,还不就是按时上班,干好自己的份内事就行。扭不扭亏,增不增盈那是行长的事。自己就是这平平常常的工作,脏兮兮的钞票,抽不完的账卡,循环往复的操作。终于,我亲眼目睹了行里发生的一些事,这给我心灵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市地税局要向煤矿征收转产资金,这可是各大银行看好必争的大“蛋糕”啊。箭在弦上,分秒必争!要想吃到蛋糕,就必须抢先争取!刚一得到消息,*行长便不顾身体发高烧,带病亲自赶赴地税局商定此事。此刻,地税局征收转产资金的动员会正在召开,在场的人都为他这种只争朝夕的忘我精神所感动,最终,8000万元的转产资金落户农行。
,一位爱行如家的普通员工,寒冬腊月下大雪,不顾天冷路滑,奔走五十里,争取到了30万元的存款。,一位农行的年轻人,为了接待一位顾客清点24048元零钱,错过了与最亲的奶奶生死诀别的时间。一件件感人的事迹,重重地触动了我的心,我豁然明白“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金钱”,“爱行如家、无私奉献”的真正内涵。这一天,我在客厅呆坐着,吃不下饭,行里发生的一幕幕掠过我的眼前,“我为农行添光彩”这不是一句空洞的语言,而是实实在在的奉献。突然,我的目光停在墙上挂的钟表上,突发奇想,我幼稚地拨快了十五分钟,我要和行里的人一起抓紧时间。就这样,我每天能提前到达岗位,弹弹灰、摆摆花、通通风、扫扫地,点点滴滴献真情,分分秒秒抢时间。一次又一次,我和同事们用女性特有的温和细腻、善解人意,用农行员工特有的满腔炽热、无限真诚,让每一位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有时,面对顾客不讲道理、破口大骂,我也能宽容忍让、笑脸相迎。并告诉我自己要坚强、要忍耐、要理智、要用微笑解怨气,要用温暖化坚冰,要用真诚换人心。但当顾客离去的时候,委屈的泪水往往难以抑制,夺眶而出,回到家里的小屋,痛痛快快地哭上一场。但后来我想通了。我行连续二年荣获农总行先进单位称号,撑起这份荣誉的不就是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吗,这里就有我的一份。一颗亮闪闪的金融之星在长平大地上闪烁,闪烁的光辉中不也有我发出的光点吗?于是,我满怀信心,劲头十足,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然而,无论是谁,一种重复的劳动干多了,往往会使人感到疲惫和无奈。每当这个时候,我觉得行长就是台发电机,在没电的时候给你充满电,让你精力充沛,继续向前。每当这个时候,我觉得行长是一根标杆,他让我从心底里佩服,他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去年十一月份,行里竖起了倒计时牌,牌上写着:“离年底还有40天,货币清收任务413万元,不良贷款净压830万元”看到这个倒计时牌,一种紧迫感、责任感油然而生。这种感受和行长的提醒汇成一股强大的电流,随时击碎我正在滋生的懒惰和疲惫,起初,我曾悄悄地把客厅的钟表拨回了原位。然而,每当“爱行如家、爱岗奉献、勤奋敬业”的大标语映入眼帘,每当看到行长和全体员工那种昂扬的斗志和勤奋敬业的精神,我再也不想把钟表拨回原位。我觉得,在我工作的历程中,我要让这块快表一直伴随我为农行事业竭尽全力,伴随我和同事们一起去实现20xx年“525”的宏伟目标。
三尺柜台,微乎其微,众人划浆,开动大船。我不再讨厌这密密麻麻的数据,我倒觉得这密密麻麻的数据像绿水青山让我徜徉其间;我不再厌烦这嘀嘀哒哒键盘声,而倒觉得那是一支美妙动听的乐曲。农行的人,农行的事,农行的工作风貌,农行的所见所闻都让我感动,让我留连!我爱你,农行!我愿做,农行人!我要为你增光添彩!我要为你赢得效益、赢得时间、赢得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