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五(1)中队的。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弘扬敬老助老美德。
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节日——重阳节。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老人大量的知识、丰富的阅历和经验,是整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继承和借鉴。老年人没有浮华,没有虚假,只有渴望,他们每一句话里有拳拳真情,每一个字里有殷切希望。他们总是想与子孙辈多一点相处的时间,多一些相聚的时刻,或许,他们需要的更多的只是陪伴。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求人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老人,还要孝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作为实小的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发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在重阳节这天,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在平时,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关心照顾他们,多为他们着想,少让他们做那些本来应该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把好吃让给他们,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他们的乖孙子。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从现在做起,都能尊老、爱老。在天高云淡、秋风飒爽的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愿所有老人都过上和我们一样幸福的生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