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演讲稿400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欢度重阳,勿忘美德”。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又称“登高节”,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古人认为九是阳数,因此称之重阳节。在这一天,有登高、赏菊、饮菊花酒、插茱萸等风俗。可是,你知道重阳节是怎么来的吗?
相传在东汉时期,汝河地区曾有个瘟魔。因为它,每天都有无数人病倒,老百姓是叫苦不迭。有一个叫桓景的年轻人,下定决心,要为乡亲们除害。他不辞辛苦,终于在一座深山中找到了一位神仙。神仙让他在九月九日这天把乡亲们都集中在一座山上,佩带茱萸,带上菊花酒。桓景照做了。那一天,在茱萸的庇护和神仙赐予的法器的帮助下,桓景终于战胜了瘟魔。后来,重阳登高的习俗也就流传了下来,成为了不少文人墨客所吟诵的选材,像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孟浩然的《过故人庄》,都成为了千古传唱的名句。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不少被忽略的传统美德也得到了人们的重视,重阳节也被赋予了一层新的意义。在年,中国把重阳节定为了老人节,希望人们在欢度重阳的同时,多抽出时间去陪陪老人,帮助老人,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在这里,我也倡议同学们能在这一天除了欢度节日外,也去陪陪你的爷爷奶奶。从自身做起,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渊源流传。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