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每个家庭中,几乎都有三四位老人,老人是家庭中最辛苦的,他们养育了我们父母那一代,也养育了我们这一代,因此必须要,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和帮忙老人。家里的爷爷奶奶,抚养大了父母,如今父母已经独立生活,爷爷奶奶只有孤单得带在家里,说起这些,我不禁想起一句歌词:“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出大贡献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是呀,常回家看看,让老人感到温暖,感受晚年的温馨。
我们不光要尊敬家里的老人,还要尊敬其他的老人。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和孔子所说的“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是一脉相承的。
在我们和父母上街的时候,坐公交车,看见年迈的老奶奶、老爷爷,主动让个座,一个小小的举动,换来一片笑脸。如果我们也站着,没有人肯让座,就搀扶一下爷爷或奶奶,不好让他们摔倒。有条件的话,能够让爸爸妈妈带着,一齐去敬老院,来慰问一下那些爷爷奶奶,大家一齐唱唱歌、跳跳舞,在欢歌笑语中度过一天。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是我们少先队员就应持续的优良传统,我还会更加发奋,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