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尊老爱幼,弘扬美德》。 10月17日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讲的就是要尊敬、爱护自己家的老人、小孩,同时也要像对待自家人那样,去尊敬、爱护别的老人和小孩,我们应该让尊老爱幼成为一种习惯。
或许有的同学会想:“应该怎样尊老爱幼呢?” 尊老爱幼并不需要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只须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知感恩的孩子。在家里,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体贴关爱父母;长辈说话时,我们要仔细倾听,尊重他们,不让父母操心,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里做个爱学习的好学生,尊敬师长,文明有礼;在社会上,做个讲道德的好少年。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伙伴。看看身边那些年幼的小朋友,也许他们还很弱小,懂得的知识也比你们少,但他们同样是祖国的未来,幼小的他们需要老师们、长辈们以及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关心、爱护,对于他们你们应该懂得谦让和照顾。尊老爱幼,会让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充满快乐。“尊老爱幼”不是空洞的口号,它是一个个小小的举动,是一句句贴心的话语,是一个个温暖的帮助与关怀。这样,我们人人都能创造幸福,人人都能享受幸福。
同学们,让我们把尊老爱幼当成一种习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