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大四班的陈婕妤。
小朋友,再过几天就是重阳节了,你们知道重阳节是谁的节日吗?重阳节可是爷爷、奶奶这些老人们的节日!你们知道重阳节是哪一天吗?我来告诉你们,重阳节是10月16日。那么,我们应该为这些长辈们做些什么?其实孝敬长辈,尊敬老人要从小做起,平时吃饭时要先给长辈盛饭夹菜;遇到爷爷奶奶等长辈生日或节假日带上一些小礼物去拜访他们,平时常打电话问候;遇到长辈生病要适时问候,端水送药。每次放学奶奶来接我,我总是不怕脚酸,坚持自己走路,从不要奶奶抱。看到爷爷从外面回来累了,我总是主动给他敲敲背,锤锤腿,为他倒杯水。富于爱心、孝敬长辈的孩子是在生活点滴中训练出来的,现在,我们是大班的孩子了,大家都要做一名孝敬长辈的好孩子。
重阳节还有插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等风俗。茱萸,也叫越椒,是一种重要植物,气味辛烈,可以防止恶浊重阳花糕是用粳米制成的一种节令美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是唐代大诗人王维在九九重阳写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诗被后人广泛流传,现在在中国几乎是全部人家都会庆祝重阳节,登高、探亲、赏菊,是一种民俗的享受。
希望这种传统的节日能够永远的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