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努力和爱”。作为__中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北宋“神童”诗人王铸的《神童诗》想必在场的学生都听到了。其中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两句话是:“小学生一定要勤奋学习,文章才能站起来”和“勤奋学习,让万卷书成为一扇明亮的窗户”。
也许有些学生会说,最著名的诗应该是:王朝是田舍郎,黄昏是皇帝的殿堂;会没有种子,男人应该自强。你说的对,但是我觉得他们之间是有递进因果关系的。不努力,不好好学习,不经常问,不在寒窗待十年,不读万卷书,怎么能在未来安定下来,做出一番事业?即使你能安定下来,做出一番事业,也只能以田舍郎为蓝本。你之所以获得天堂奖,成为组长,是因为努力和自强。
《左传》有云“民生勤,勤不够”。对于古代劳动人民来说,只要勤勤恳恳地工作,生命就有了保障。换句话说,劳动是财富和幸福的源泉。可见,勤劳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对我们的学生来说,勤奋同样重要。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不需要像那样勤奋,不需要像鲁那样勤奋
迅那样靠嚼辣椒驱寒才可学习的勤奋,无需像侯宝林那样靠去图书馆抄书才可学习的勤奋,但却要有齐白石、鲁迅、李四光那样珍惜时间,节约时间,挤出时间的精神。并且要在勤奋、刻苦学习的脑力劳动的同时,也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劳动锻炼。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用时间了!”我想说的是,学习本身就是劳动的一种。当然,我们的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我们能安安稳稳地坐这么宽敞明亮舒适的教室里学习,难道不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吗?
《诗经》有语,“夙兴夜寐,洒扫庭内。”在学校,个人的仪表仪容,教室与宿舍的卫生,你就没有一点责任与义务把其收拾整洁干净卫生吗?回到家,你就应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心安理得地做个“小皇帝”?
最后,我用一句话对今天的演讲做个总结:学生,当以学业为重,而人,唯勤劳与爱不可缺。
共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