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劳动演讲稿500字
大家好!在这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很荣幸能参加学校举行的“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主题活动。我谨代表六(6)班为大家发言——《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劳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没有劳动,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缤纷的世界。大诗人荷马曾说过:“劳动是人类的命运。”的确如此,正因为有了劳动这项与生俱来的技能,我们人类才能区别于其他动物,成为地球之王。劳动是神圣的,它创造了我们的物质文明,也构筑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它贯穿了中国的上下五千年,也见证了世界文明的兴衰起伏。劳动支撑了我们的灵魂,如果没有劳动,人类就不可能有丰沛的情感和丰富的想像,产生不了思想的火花。可以说,没有劳动就没有现在的人类。
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劳动者可以是工地上的农民工,他们衣着寒酸、朴实厚道,也许就是我们的父母家人,为了给我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背井离乡奔波于全国各地打工;劳动者可以是普通的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清洁美丽,无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打,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做着最脏最累的活;劳动者还可以是老师,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站在三尺讲台上,只为把自己所有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把学生送到知识海洋的彼岸,而自己甘愿做一个永远守望的老船夫。工人、农民、警察、科学家……还有许许多多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正是有了他们的劳动,我们的世界才会如此美好!
劳动永远不可替代。在当今时代,随着科技的进步,劳动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正逐渐下降。运算可以交给计算机、生产可以交给机器人、出行可以交给无人驾驶汽车、做手术也可以由机械臂代劳……大家似乎觉得科技可以接管我们的社会,劳动可以被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和机械化作业取代。但是,人类文明无论走得有多远,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劳动。我们一但失去了最基本的劳动技能,就如同断了翅膀的鸟儿,永远也飞不起来了。
同学们,我们青少年作为新时代的主人,不应忘记初心,忘记出发的地方。人类文明始于劳动,也会顺着劳动的道路,继续绵延下去。让我们一代又一代人通过辛勤地劳动创造更加美好光明的世界!
初心不改,劳动依旧。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