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复兴中学的一名学生,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进行演讲。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正来,为何不劳》?
每日劳动一点点,每日进步一点点。生活的原动力就是在一点一滴的劳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逐渐升华的!我始终坚信一句话,你今天的付出的劳动,必会在未来的某个日子给你惊喜!劳动在人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必定具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记得总听大人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正处在一个青春年少,应当努力学习的年纪。我们唯有一个好的身体,方才能更好的学习。而想要一个好的身体,就要劳动。当然劳动分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体力劳动可以锻炼我们的肺活量,增强我们的体质,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强壮,从而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脑力劳动则可以增强的脑细胞、脑活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才可以快速检验、促进科技成果。
毋庸置疑,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上,仅仅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应拥有广阔的人脉,以至于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进而可以迎刃而解生活中的事情。想要拥有广阔的人脉,我们必须学会体谅他人。而体谅他人,便是要体谅他人的观点,认可他人的体力劳动或者脑力劳动。故,我们应多做劳动,以便我们可以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从而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更加流利地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当然,光体谅别人,一味地想要通过帮助他人来换取他们的帮助,这对于短期的人际交往固然好,但对于长期的人际交往,断然是万万不行的!我们也应拥有自己的意识,发出自己的声音,拥有自立这一美好的品质。而这一切,离开劳动是万万不行的。据有关专家实验表明,多劳动的孩子可以更早的拥有健全的人格,可以更好地拥有自己的是非判别意识,可以更好地自力更生,原因便在于——当我们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时候,可以有效地分辨什么是累的工作,什么是不累的工作,怎么才能把累的工作做的轻松一些。久而久之,我们便能进适当的自我改变,总结出自己的经验,进而诞生出自己的意识,聚集同类思想和行为的人,拥有更加稳固,更加长久的人际关系!
当然,劳动也可以使我们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长处是什么,自己的短处又是什么。对于别人谈起自己的长处,可以高傲的抬起自己的头颅;而对于别人论起自己的短处,自己也可以根据别人的议论,自己的判断来改正自己的缺点。进而自身便会变得愈来愈优秀,也变会生出属于自己的自信。可以说,劳动让我们收获自信。
劳动的好处千千万,远不是我这点支言片语便能说清的。同学们,青春正来,为何不劳。为此,我们要在今后的时光中积极把两种劳动相结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