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你劳动的样子,很美”。有同学说,别给我们喝鸡汤了,不用你讲,我道理都懂,但平时学习已经很累了,我们哪有时间劳动?那么,亲爱的同学们,有谁规定,学习的姿态,只有伏案苦读这一种?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被无数的中国人开辟了精神家园的陶渊明,在很早以前就把日常的劳作演绎成了一首首诗,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国人的灵魂。有同学可能会说,校园不是田园,我怎么能够欣赏得到大自然的美。那么我想问,值日时,清扫路旁的落花时,你可曾留意过笤帚的细纹在泥土上留下的痕迹,落红的凋零又可曾让你让你有过生命的触动?
生活的诗意无处不在,而这种诗意,也完全可以在劳动中得来,你看这个“劳”,多像是一个人和土地亲近,和花草对话的样子?用力的姿态,原本是美丽的样子,你再看着个“动”,天上有白云,人在白云下劳动,人和自然多么和谐融洽!
退一步讲,在校园里宿舍教室,都是你的领地,也是其他同学的天地,试想一下你的下铺,不喜欢洗脚,也不愿意换洗衣服,你所在的空间,散发出异味时,你是选择关闭呼吸,还是期望,劳驾他动一动?试想一下,你的同桌,随手将擦鼻涕的纸,扔在你的脚底下,你作何感想?试想一下,值日的同学,不愿意清扫教室里的垃圾,教室的玻璃整日蒙尘,校园里垃圾遍地,其时你想做怎样的选择?
是的,你说的没错,除了自己劳动之外,条件允许,你还可以请专门的人为你服务,那么带给你清洁体验的他们,你就没有资格再看轻他们的存在;你还可以选择人工智能为你服务,只是,倘若研发人工智能的人不曾注意到人们有这种需求,他那天才的灵感又从哪里迸发?你不曾注意到灵感往往来源于你和这个世界亲密的接触中,那么你学习的意义又在哪里?
再退一步来讲,回到家中,我们是希望和家人团坐,一起包个饺子聊聊天,感受“家人在旁,灯火”可亲的温馨,然后带上家人的心意继续伏案,还是希望未来的自己,变成一个笤帚倒了都不扶的巨婴?倘若如此,当我们的父母垂垂老矣,我们又能否给予他们一丝温暖?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是高科技替代不了的。
“时间永远分叉,通向无数的未来。”亲爱的同学们,劳动是一词汇,但是它更是行动;这个行动里,有我们对生命的思考,有我们对世界的审美,劳动的我们很美,劳动的我们能让世界变得更美,未来,有更好的世界在前面等待着我们,我们要享用时代的福利,更要用自己智慧的结晶,劳动的汗水,为这个时代增添更多的光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