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化身。是听到亡国消息后投江的屈原;是为了汉朝使节的尊严,牧羊十九个春秋的苏武;是精忠报国的岳飞;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文天祥;是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是挂着“我是中国人”的牌子昂首挺胸走在美国大街上的吉鸿昌;是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飞上太空的杨利伟……。
中华魂是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发明地动仪的张衡;是推算出圆周率的祖冲之;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抗击“非典”的白衣天使……也正是他们使我国成为了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
中华魂是不屈不挠的精神。是抗击倭寇的戚继光;是收复中国台湾的郑成功;是三元里人民抗英的旗帜;是义和团的大刀;是甲午战争中的风云;是狼牙山英勇跳崖的五壮士;是坚持八年抗日的亿万民众……。
中华魂是新时代的奉献精神。是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抗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航天精神……。
翻阅青史,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就是一部爱国主义、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历史。中华民族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法宝。中国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有了这些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以人为本、以民为贵的人本精神,忧国忧民,国而忘家的爱国情怀,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博大胸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坚强品格和我们民族精神,以及我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难道还有什么困难我们不能战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用置疑吗?
我们少年儿童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助人为乐、刻苦学习,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体现出民族精神的光辉。我们要发扬在历经沧桑、饱尝忧患的历史中炼就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国信念。我们一定要牢记的教诲,高举民族精神一定能够在我们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我们只要做到弘扬民族精神,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有民族精神。中华魂——中华民族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