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在我们生长着的这片神奇的沃土上,孕育了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从辉煌的古代文明到水深火热的近代磨难,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到意气风发的跨世纪,一个个新的崛起,一个个盛世的昌荣,古国文明被一代代炎黄子孙传承。
从三皇五帝到夏启登基,从千古第一帝到文景之治,还有那开皇、贞观、开元一类的盛世,康雍乾三代人创造的穷凶极欲。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华,上演着一幕幕璀璨的诗篇。
也许,你曾记得屈原在泔罗江上高唱遗志: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当他纵身跃入那滔滔碧波,任鱼虫允吸时,天公也顿首垂泪;也许你又曾记得文天祥誓死抗元,万死不辞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遗恨;或许你又会想到谭嗣同在戊戌政变的压迫下,从容入狱,写下“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绝命一语,这些人不仅见证了民族的繁华,也传递着战朔的烽火。
从昔日扬威世界的文明古国到近时火烧圆明园的耻辱,祖国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多少大波大浪。是那南湖的航船七月的烽火将母亲唤醒!不忘九一八事变,海兰泡惨案,五三事变,南京大屠杀的血泪史;不忘那一堵堵鲜血筑成的长城;不忘那前仆后继、死而后己的英灵。终于,东方雄狮从噩梦中唤醒,举起了奋斗的旗帜!
伴着新中国的诞生,国家的科技水平逐步提高。随着神五、神六的相继发射,中国石化,一汽,鸿海等一系列的高端技术企业跻身世界五百强。祖国已经摆脱了“东亚病夫”的阴影,正朝着前人所企盼的道路大步前行!
再回眸,那君主集权的封建社会是一个奇特的时代。那令人叹羡的物质文明和不可企及的文化高峰背后,有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和梦幻般的希望。
今天,生在这高科技信息时代的我们,似乎更应该感谢这创造了半神文化的先知哲人。但是,时间如梭,历史如轮,往往以史为忆不如以史为鉴。让我们不忘历史的鞭策,带着这悠悠的中华之魂,民族之魂,创造出更加绚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