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中华魂,乃中国之精神是也。中国精神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它是民族之魂,时支撑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脊梁,是中华民族发展永不枯竭的力量之源。
中国精神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它包括奥运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等一系列精神。 20xx年的奥运会,是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从1920xx年,第一个中国人提出申办奥运会,到20xx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历史跨越了整整120xx年。
在奥运会举行期间,为什么能吸引全世界那么多人的关注,为什么我们在看比赛的时候,总能感受到一种心灵的震撼?
那是因为,奥运会不仅是一个竞技盛会,更是一个精神盛会。无数人物用他们的汗水和激情缔造了奥林匹克精神。
“更高、更快、更强”是奥运会的一句口号,但它最能表达奥林匹克精神。一方面,它指运动员要有理想,要朝自己的理想不断迈进,要有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
另一方面,“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就是不断挑战人类的极限。
其实,奥运会也反映了一种重要精神,那就是爱国主义精神。 对每一个公民来说,爱国既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光荣。爱国就是要热爱祖国的河山,热爱祖国的人民,热爱祖国的文化。爱过就是要为祖国奉献,为祖国牺牲。
古往今来,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有许许多多爱国志士为国家做出了牺牲,他们在救亡图存的民族解放战争中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出一篇有一篇壮丽的爱国主义诗篇。可以说,一部大写的中国历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发展史。从这些英雄人物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同的闪光点---爱国!祖国的完全统一,祖国的繁荣昌盛,这就是他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拿破仑曾经说过:“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之心。”他还说过:“爱国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一个没有爱心的人,是不会取得任何成就的。
中国有一句古话:“于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鼓励我们要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强同样是一种优秀的品德,这种品德要求我们一定要有一种自已努力,发愤图强、一息尚存、永不停息的宝贵精神。还有积极向上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等。
这些中国精神,这些民族精神,这些民族之魂,这些中华魂,像一盏灯,引领着中华民族,向小康社会更大步的前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们中学生,应该传承这些精神,并断续发扬下去。让中华魂继续发扬光大,是我们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