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运动会演讲范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在这举国欢庆共和国诞辰70周年的金秋十月,20xx年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秋季田径运动会开幕了!我代表学校向大会的开幕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向全体运动员和裁判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这次运动会的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清华附中100岁的生日。借百年校庆的东风,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全体师生近万人,欢聚在一起,举行秋季田径运动会。这既是我们一体化学校全体师生共同为百年校庆热身的盛会,又是我们共同重温“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奥林匹克精神的盛会,也是我们展示“求实、进取、生动、活泼”的附中校园文化的盛会!
同学们,我们今天举行田径运动的地方就是清华大学的体育场,看台上书写着“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个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清华人的口号。这一观点的提出者是马约翰先生,他是近代中国体育运动和体育教育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曾经担任过清华附中前身——成志学校的校长,为了纪念他,我们的体育特长班也命名为“马约翰体育特长班”。马约翰先生说过:体育活动可以发展人的健康、优美、勇敢、进取的美德;可以带给人勇气、坚持、自信心、进取心和决心;可以培养人优良的社会品质——公正、平等和自由。他还说过,一个人可以输掉一场比赛,但是永远不能输掉运动道德。
同学们!体育的魅力在于点燃激情、放飞青春;挑战极限、永不放弃;公平竞争,友谊第一;强健体魄,为国拼搏。我们今天举行运动会,既是对马约翰先生的纪念,又是对他倡导的体育精神的弘扬,更是对“质朴、忠诚、勇毅、坚强”附中文化的传承!
老师们,同学们!一百多年前的1915年是以“民主、科学”为旗帜的新文化运动勃兴的一年,就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成志学校诞生了!百年薪火相传,百年发展壮大;百年厚德载物,百年自强不息!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附中人耕耘智慧,播撒真知,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风雨同行!一百年后的今天,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清华附中理应担当起“为领袖人才奠基”的历史重任,砥砺前行!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借这次一体化运动会的契机,共享母校百年的荣光与辉煌,追寻属于清华附中人的精神与文化,弘扬团结拼搏奉献的清华体育精神,共同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让我们向着未来一起奔跑吧!
最后,预祝运动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预祝本届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