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武则天是闻名天下的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她才智过人,懂文史,会作诗,也正是她给中国带来了一段前所未有的历史篇章。
在武则天刚进宫时,成为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后来李世民为她赐名“武媚娘”,并且成了李世民的妃子。唐朝规定:没有为皇帝生育过孩子的嫔妃在皇帝去世后都要去庙里度过余生,武媚娘因为没有子嗣而被近成为尼姑,她每天在孤独和寂寞中度过,时常落泪。在庙里作了一首诗,这首诗被送到了唐朝第三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的手中,当时武媚娘只有26岁,于是唐高宗把她接回皇宫做自己的嫔妃,武媚娘为夺取后位而把王皇后和萧淑妃都折磨至死,自己当上了皇后。在唐高宗40多岁时常常生病,武媚岁时病逝,武媚娘开始执掌大权,64岁时在洛阳登基成为女皇帝。
在武则天的治理下唐朝延续了唐太宗时的“贞观之治”带来的繁荣与昌盛,她奖励农桑,改革吏治,重视选拔人才,使得贤才辈出。汉族与少数民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武则天的努力下,唐朝维持了和平、富裕和稳定。
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病笃,为其上尊号“则天大圣皇帝”,儿子唐中宗遵其遗命改称“则天大圣皇后”,以皇后身份葬于乾陵。
武则天原本应该在寺庙里度过一生,但是唐高宗改变了她的命运,武则天为唐朝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让女性可以做到男人能做的事,成为了历史上的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