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一位老人70岁时,写了一关于青春的文章。青春不只属于年轻人,他说,青春属于每个人,也属于每个人的任何一个时代。如果你对生活总是怀有梦想,如果你对自然、宇宙、社会总是怀有好奇―那么,无论你是白发苍苍,还是虚弱;无论你是陷入绘画圈,还是重担累累,无论谁都无法剥夺你的青春之心,也无法扼制你生命中闪耀的光辉。老人对青年时代的独到见解,成了许多成功企业家的座右铭,激励他们不断开拓,不断取得成功。这段话也是对齐白石老人的描写。他对绘画的热爱,促使他在古稀之年还拿着画笔作画,他的生命,他的青春,不正是在惟妙惟肖、呼之欲出的画虾之中,得到永久的延续和再现吗?
或许你不一定像齐白石先生那样有天分,有机会,但如果你经过岁月的磨练,自以为是,那你就无缘证明你有某种天分,也无缘证明你生命中有某种内在的活力和光辉。
这是一个很平常的故事,他完全不懂音律,也没有受过音乐的训练。然而后来的一年,他却开始羡慕起琴弦发出的美妙声响。于是,出于好奇,他在闲暇时间用笨拙的双手学习了大提琴。一开始,他对这种单调乏味的训练感到很沮丧,他觉得自己根本没有享受到音乐的美妙,只是感到恶心和嘈杂。一直到有一天坐在嘈杂的公共汽车上,他脑海中的音乐突然活跃起来,如串珠般闪耀,如山间溪流般涌出――他迫不及待地回到家里,拿起大提琴,最后在他的手上亲手演奏出和谐流畅,优美动听的乐曲。噢!多么令人着迷的境界啊!当他和儿子一起参加演出的时候,他说,他的老朋友们都惊呆了,他们说:“我真不知道你还会有这么一只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