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演讲稿初中5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校园从我做起》。
从小学开始,老师就告诉我们要讲文明。那个时候的我们都不太能够懂得文明的含义,但总是会听老师的话。我们长大之后,渐渐懂得了文明的含义。但是,我想问同学们,我们真的做到讲文明了吗?我们又真的知道了文明的含义了吗?
每天早上,我们来到校园的时候,到处都很干净整洁,但到了下午放学的时候,就是一片狼藉,遍地都是垃圾。我想,我们应该听过了很多遍,不要到处乱丢垃圾这句话,但是为什么,我们的校园还是会脏兮兮的呢?讲文明,首先就是要保持教室和学校的卫生,不乱丢垃圾,这是最基本的一步。当新课桌第一次跟我们见面的时候,是崭新的,但一个学期之后,很多同学的桌子都布满了划痕。这就是我们没有爱惜公共财产的表现。
讲文明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就要自觉学习和传承这一个美德,我们初中生应该自觉做到讲文明。讲文明是社会对我们学生的一个要求,是一个人品德修养好的体现。我们首先要做到不乱丢垃圾,爱护我们的公共财产,不随意破坏。我们要形成一个讲文明的良好习惯,给身边的人做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总是在劝别人要讲文明,但是自己却没有做到讲文明。所以,如果想让身边的人都讲文明,我们自己就要以身作则,给身边的人做一个良好的榜样。
那么讲文明应该做什么呢?第一点,就是要爱护环境和公共财产,不乱丢垃圾,不随意的划课桌,保持教室和学校的干净整洁,让我们自己有一个舒适的环境。第二点,就是要讲礼貌。见到长辈要问好,见到老师和同学要打招呼,要尊重他人。不在教室和走廊大声说话、吵闹,不说脏话。第三点,就是要学会感恩,学会说谢谢。当别人帮助你的时候,要说谢谢,要把别人的帮助都记在心里。第四点,就是要学会谦让。在遇到需要让座的人的时候,让座给他们;在遇到比我们小的人的时候,要谦让他们,要做到尊老爱幼。第五点,要学会帮助他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不求回报的去帮忙。
我们要做到思想、语言、行为都文明,才是讲文明的学生。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建立起一个文明又美丽的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