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生活学习需要乐观心态》。
初三的学习生活紧张而丰富,初三的快乐和痛苦取决于你自己的心态。
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挫折、困难,甚至是强大的打击。这个时候,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是很重要的。
表面上看,刘邦不如项羽有前途。26次被项羽打败,有时被打得落荒而逃,甚至帮助妻儿。然而,他并没有因此失去信心。他承受了惨败所带来的一切心理压力、焦虑、挫败感和罪恶感,这恰恰证明他心态很好。否则项羽失败就自杀。其实项羽输的不是武力,而是心态。
如何培养乐观的心态?
1.积极乐观的态度需要长期不懈的学习。这就像一种熟练的技能,很快就会成为一种习惯。
2.摆脱你过去的失败,消除你脑海中所有与你积极态度背道而驰的消极因素。
3.找到你生活中最想要的东西,立刻开始行动去追求你的目标。
4.你需要知道真正的挫折是什么。其实击倒你的不是挫折本身,而是你面对挫折时所持的悲观态度。
5.改掉一个月的坏习惯。你每天减少一个坏习惯,每周反思自己努力的成果。如果你需要别人的帮助,不要害怕尴尬。你应该主动向能帮助你的人寻求帮助。
6.自怜会破坏一个人的独立人格。你要相信,在任何时候,只有自己才是唯一可以依靠的人。用你所有的思想去做你想做的事,不要给有思想的人留任何余地。
7.找一个适合自己心理和生理的心态,不羡慕别人,不浪费时间,把握好自己的一切。
有些人在生活中遭受挫折。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摇头说:“人活着就是为了死。”于是,他绝望了,眼前的一切都变成了灰色。这不是生活放弃了他,而是他以悲观的态度放弃了生活;
有些人在生活中跌倒了,他们笑着站起来,笑着唱道:“总有一天我要乘着长风破浪,直奔云帆吉仓海。”然后,他对生活微笑,生活也会对他微笑。他以乐观的态度选择生活,生活接纳他。
其实生活永远是美好的,永远像诗和画一样,活着的兴趣是无限的,主要是因为人可以用美丽的眼睛发现它。
我笑着骑着黄牛,出了西关塞,享受诗画生活。庄子活得很开心,幽默风趣。陶下令在南山撒菊花,并“在临清溪作诗”。李走遍了整个国家,发出了一声叹息“可是让我,在我的绿坡上,养一只白鹿,骑到你,伟大的山,当我需要你的时候”。袁中郎辞游,叹“人也闲,李静也闲。”
这些都是生活给他们的。只有他们有了乐观的心态,才能有真正的生活。
林语堂老师在《生活的艺术》说,他最喜欢的就是听窗外的鸟鸣,听工厂传来的机械声。我现在满意的就是拿本书,泡一杯茶或者咖啡,静静地坐着,或者看书,或者欣赏夕阳或者夕阳,或者看着宁静的夜空,在忙碌了一天之后,安静而用心地体验这种诗意的生活。这是多么乐观积极的态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