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今中外,圣贤先哲,留下了许多读书方法,浩如烟海,但这些读书方法再好,也是别人的,自己究竟适合怎样的读书方法?今天,我就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读书方法——反复读。
第一读——“初读”
初读,就是先把课文浏览一遍,然后,要找出其中的好词佳句,并把它摘录到专门的本子上。还可以上网查找文章的作者简介和写作背景,这样能更好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
第二读——“精读”
初读完后,就该精读了。精读时,你要一个字一个字地看,要认真理解每一个句子和每一个词语的意思。你可别小看了这些词语和句子,你一定要正确解读它们的意思,不要囫囵吞枣。否则,它们将会影响到你对文章的理解!还要体会作者这样写的原因是什么?他想要表达什么?为了帮助理解这篇文章,你要做好批注,写下自己不懂的问题。你还可以在空白处写下文章的中心思想和读后的感想,这样你对文章的理解就更透彻了!
第三读——“诵读”
在诵读时,先背诵原先摘录下的那些好词好句,再背诵文章的优美段落。并且把这些优美词句、段落应用到平时的写作中。
冰心奶奶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要想读好书,就要有一个好的学习方法。“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就是反复读,这就是我的一个读书好方法,它使我在书的海洋中不断成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