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礼”字,很自然我们会想到“礼貌”、“礼节”等词语。没错,礼貌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是评价一个人道德修养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华传统美德以礼为先,一个人没有礼节便不成方圆。
“不学礼,无以立。”正如孔子所说,礼,是一切的根本,我们万事都要以礼为先,古今中外亦是如此。
古代张良在秦灭韩后,立志为韩国报仇,因刺杀秦始皇未遂,受到追捕而避居到下邳。张良在下邳闲暇无事。有一天他到下邳桥上散步,碰到一个老人,穿着粗布短衣,走到张良旁边,故意把他的鞋子掉到桥下。并让张良帮他捡起并穿上,虽然张良内心气愤,但为了不失礼节还是照做了。那老人走了里把路,又折回身来,要求张良次日五点与他会面,老人反复提出无理的要求,可是张良从未失去应有的礼节,最终经过了考验,从老人那里得到一本宝书,并靠着这本以礼而得的书辅佐沛公刘邦,为他献计献策,最终成为刘邦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师。
可见,礼是做人的根本,即使人生失意,也要时刻保持做人的礼节,最终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虽然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以礼为其标志,但是在国外亦有不少的礼仪之士。正如西班牙小说家松苏内吉说的“礼貌是人类共处的金钥匙。”在当今的社会只有以礼待人,方能与人和平共处,结交良友,成就一番事业。又如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所说“礼貌使那些有礼貌的人喜悦,也使那些受人以礼相待的人喜悦。”无论是否必要,在如今繁杂的社会中,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礼貌,人们总会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你,哪有人喜欢成天说话粗鲁、蛮不讲理的人呢,又哪有人不喜欢笑脸相迎、以礼待人的绅士呢?爱默生说得好“生命是短促的,然而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有时间讲究礼仪。”许多人会说生命如此短暂,为什么还要多费时间做这些无意义的事呢?如果做事直接一点不是更好么?可他们从未想过,生命不仅仅只为“做事”、“成功”这样的词存在,有了礼仪,人就好比是一座打开了所有窗子的房屋,人人都能更全面的了解自己、了解对方,如果人人都有了礼节,沟通就会变得轻松愉快,行事也会变得更加简便、快捷,有时再多花了一些时间以礼待人后,会在成功的瞬间发现不知何时身边又增添了一个值得信任、同时愿意与你一同奋斗的挚友。
最近中日关于夺钓鱼岛的争端越发激烈,钓鱼岛原本属于中国,然而身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不但没有遵守日内瓦条约,私自发展自己的军队,还变本加厉,动用原本违反国际法的军队屡次撞翻中国渔船,占领自古以来属于本国的钓鱼岛。日方的行为已经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礼节弃之不顾,原本亚洲各国都是世界礼仪的代表,然而日本在此次的行为却彻底颠覆了一个国家原本的矜持与礼节。然而面对日本的无理取闹,中国并没有失态,依旧步步退让,心平气和地与日方交谈,希望能够找寻一个共同解决争端的方案,展现出一个国家崇高无上的礼,我们并没有突而暴起,使用各种语言责骂日方的行为,而是每个人都尽心尽力的希望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礼来感化并促进中日之间的和平,日本正在争夺钓鱼岛之初就以失败,不是败在中国的军队、不是败在钓鱼岛原本属于我国的历史、更不是败在亲自签署的日内瓦条约,而是败在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礼!他们露出了粗鲁凶残的真面目,而我们依旧以礼相待,我们从做人的根本、从民族的品质上已战胜了他们。
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道德品质,我们中华民族只有人人做到有“人,利后嗣。它不仅代表一个人的样貌,更代表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乃至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以及礼”,才不会被外国人所轻视,才会在世界大放光彩,才会成就一个真正伟大的中华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