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今天,作为跨世纪的新一代的我和周老先生一样,只爱荷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杨老先生对莲花的赞美。荷花又名莲花、芙蓉、芙蕖、菡萏,是百花中名称最多的花之一。荷花为多年生水生植物。根茎肥大多节,横生于水底泥中。荷花栽培品种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为藕莲、子莲和花莲三大系统。
我喜欢荷花不仅仅是因为它舞姿优雅动人,也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用途广泛具有实用价值。而是因为它象征着在污浊环境中仍能洁身自好的人;象征着追求自由、理想、不受世俗羁绊的独立的自主的生活。
我不想过着为了怕影响朋友的感情不说出她的缺点的虚伪生活;我不想过着面对种种人情而做自已不耐烦的事情的生活;我不想过着这世间独一无二的“送人情,还人情”的烦琐生活。
我渴望可以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自已想学习的时候就学习,想听音乐的时候就听音乐。反正,我渴望的是能够过着自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生活,不受拘束。但这决不是在纵容自己的惰性,是让自己愉悦地学习,正如陶渊明所言:“但使愿无违”。
荷花生长在河塘中央,只供别人欣赏却不受周围环境的一点沾染。我就是喜欢它的这一品行,我要做一个具有荷花这一品行的人。记得周老先生说过:“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值,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体现君子的美质,高洁傲岸,洁身自好,又不孤芳自赏,姿态从容大方而又令人肃然起敬。如果所有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那么国民素质何愁不提高?社会文明怎能不进步?外国人就再不敢小视我们,对我们更加要“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回想中国历史,那一条条不平等的辱国条约,我们作为中国人怎能能无动于衷呢?老一代人经历的凄惨生活,中国以前所承受的欺辱事件,被迫签订的丧权辱国条约,说也说不完,道也道不尽。原因只是我们中国人不能活出自我,被人欺侮,蹂躏。如果我们人人都做到荷花般的品行,那么我们的国家就是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再也不用在外国人面前抬不起头,就可以在世界强者之林中一枝独秀,就可以成为世界强者之林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只要人人都可以活出自我,就永远都不会有高贵低贱之分,只有平等,只有和谐。我力求这样的社会风貌,力求这样的生活,也力求自已做一个像荷花那样的人。
水中仙子-----荷花。我要做一个像你这样的人,做一个心灵像你一般高洁的人,踏踏实实,坦坦荡荡,活出自我,活出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