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们:
大家好!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加强民族团结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做好民族团结,要养成一种“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习惯,更要养成一种“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自觉。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尤其是在南疆工作的干部,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民族团结情怀已成为习惯和自觉。多年来,我也一直在践行这种习惯和自觉:帮助维吾尔族打工妹重新走进课堂,圆了大学梦;帮助身患白血病的维吾尔族男孩筹集爱心捐款49万元,使他重获二次生命……
民族团结情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只有把这种情感养成习惯、变成自觉,因族别造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界限感、距离感便会无形之中缩短、拉近,各民族之间的关系逐渐会自然而然起来,民族团结的情感也会更加自然而然。真情是不带功利色彩的,它的溶解力最强,它能把人与人之间的冷漠、猜忌、愤怒化为乌有。这种由于真情产生的民族互信,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坚不可摧的力量。
民族团结的生命力就在于社会成员真情实感的实践,这种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也更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用心去呵护,只有这样才会有天山南北社会、经济大局的全面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