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一转眼两年过去了。往事的每个片段不时冲击着我的思绪,留给我许多感动的余味:学生的改变、进步、成长就是为人师的幸福与成功。
还记得两年前刚接手初一(6)班时,班上有个叫余志灏的男生。老师和同学们常向我提及他的种种“劣迹”,经常不交作业,即使交了,也是马虎应付,书写潦草。纪律性更差,不但课后喜欢追逐打闹,课堂上也经常捣乱,影响别人学习。
有一天,我去开会了,自习课上,班长欧晓晴坐在讲台上维持纪律,其他同学在认真地学习,他却耐不住寂寞,趁机开始恶搞。故意把水倒在自己的裤裆里,然后大摇大摆地走上讲台,大声地说:“班长,我不小心把裤裆弄湿了,你看看,……”班长的脸霎时涨红了,班上的同学也轰的一声,笑开了,他看到这样的场景,得意洋洋。事后我找他训话。一开始,他表现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后来,他有点不耐烦了,便附和我说:“老师,你是对的,我错了,老师总是正确的,学生总是错的。”那一次的谈话就这样以他违心地承认错误而草草结束。
事后我开始反思:在整个谈话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他对我训斥的反感,心理的对立,使我根本无法真正走进他的心里,说服教育也就成为一句空话。我必须改变我的教育方式。
为了对症下药,我作了一翻努力的“调研”,发现他问题的“症结”:其实他自尊心很强,十分渴望得到老师表扬和认同。因为学习基础差,成绩不佳,感觉不到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重视。所以常常在课堂上,下课时不断找机会“好好表现”,以引起同学和老师对他的关注。
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我马上增设了一个体育委员的职位,由他担任。并让他负责管理班级课间的纪律。从那以后,我发现他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上课认真了,恶作剧也不搞了,作业也开始做了。我非常欣喜他的变化,没想一个大胆的尝试,一份他从没享受过的“老师的信任”,为我成功打开了他的心灵之门。事不疑迟,我必须抓住良好战机,“乘胜追击”赢得最后胜利。
多番思量,我利用语文老师批改每周随笔的便利工作条件,继续从“心”开始他的教育工作。刚开始,他交上来的随笔写得不是很认真,我就在本子里写下评语:“志灏,你聪明,关心集体,乐于为集体做事。你给老师的印象一直不错。如果你能认真写好作业,你的表现会更令老师满意!你一定不会让我失望的,对吗?”下一周交上的随笔,态度明显认真了很多。就这样,我每篇都写上对他鼓励和表扬的评语。他也越写越认真,越写越好。这种激励作用很神奇。不但语文科作业认真了,对其他科的态度也认真了,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他的成绩获得了一个飞跃性的进步。
余志灏同学的进步是对我用“心”教育方式的最好褒奖。正如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我们“应当了解孩子的长处和弱点。理解他的思想和内心感受,小心翼翼地去接触他的心灵”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孩子的信任,赢得孩子的心。教育才得以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