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
五十余年前,在白山村那排低矮的教室里,一个大学预科的地主女儿高攀了一个目不识丁的,成分极好的放牛汉。于是,她就成了我的奶奶。
四年后,她放下了手中的那根教鞭,诀别嗷嗷待哺的孩子,独自下去寻她战死沙场的国军团长哥哥了。
三十余年前,同在那排低矮的教室里,一个高考无门的学生从村支书手中接过了我奶奶的那根教鞭,一边领着薪水,一边挣着工分。
四年后,他在隔壁的教室里领回了一个女教师,于是,她就成了我的妈妈。接着,我便呱呱坠落在那间教室里,由于奶奶的早去,我在四十天后,便只能安静的睡在教室角落处的那个萝筐里。
十年前,当那个习惯了都市的繁华心比天高的80后,无奈的回到了那个乡村,承续了父辈的事业。当现实的阳光照进梦想的窗,我只能选择平凡。
四年后。我照样在隔壁的那间教室里找到了我的妻。
也许,这就是轮回。这就是宿命。
当黄金潮肆虐的掠过校园橘红色的天空时,我望着西垂的落日,在心里许下一个平凡的愿望——
既然我们无法走出平凡,那我们倒不如在平凡之中寻找它之所以平凡的缘由;既然我们无法逃离现实,何不把平凡当成一种事业,让它洗去职业的尘埃,在未来的某一天熠熠闪光呢?
于是,我在平凡的工作中,寻找平凡,体味平凡,也努力的践行着平凡。
八年前,当我第一次走进公开课的课堂里,我依然选择平凡,但内心深处却无法平静。
我――做了一个导演。一个帐下巨星云集的导演。
淡淡的乡愁如淡淡的风,轻轻拂过孩子们稚嫩的面容。
我――做了一个导演。一个踌躇满志的导演。我要将这群巨星好好的捏合。去打造一场史诗般的演出。一个完美的课堂。我自已为是的上着课。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船票。孩子,你读这句时要有梁朝伟一样忧郁的眼神;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邮票。孩子,你读这句时要有刘德华一样深情的眼神;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孩子,你读这句时要有李连杰一样坚毅的眼神。
我不断的说着,你要,你要,你要·····
我――确实做了一个导演。一个――导――演。但我忘了自己是一个教者。
于时,我失败了,在那次全县首届现代课堂大赛中,我只拿了一个二等奖。
四年前,当我再次走进公开课的课堂里。我依然选择平凡,但内心深处却无法平静。
我――再做了一个导演。一个帐下巨星云集的导演。
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我――做了一个导演。一个踌躇满志的导演。我要将这群巨星好好的捏合。去打造一场史诗般的演出。一个完美的课堂。这次,我想我做得到。
但不同的是,我没有再说:你要,你要。
而是给了他们一片海洋,网络的海洋,让这些鱼儿倘佯。巨星就是巨星,他们时而坚毅如子龙;时而驰骋如的卢;时面多智如孔明;时而精准如黄忠。
他们潸然于诸葛孔明的赤胆忠心;他们焦急于蜀中无将的内忧外患;他们也愤懑于后主阿斗的乐不思蜀。
这次,我所讲授的出师表一课侥幸获到了第一名,并作为唯一一个乡村教师参加内江市的大赛,再次侥幸胜出。
我恍然大悟。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师不是导演。正如这个职业,只能选择平凡,平凡是躬行。平凡是宽容。平凡是尊重。平凡是细心。平凡是耐心。平凡是爱心。
教师将不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和管理者,而是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和引导者,教师由教学中的主角转向“平等中的首席”,“教师在学生的学习经验中渐渐失去了第一主角的地位”。在课堂教学中,强调学生的自主性,重在启发,贵在引导,妙在点拨,巧在如何帮助学生设计正确的学习线路,选择正确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中始终处于一种积极、活泼、兴奋的状态,让学生有自己的空间去探究、合作、体验、创造,完成教学活动。
教育是一个繁琐的话题,教育故事也如同一篇散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题材广博,方法迥异,但不变的是教育的内核——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因此,我的教育故事,也是你的教育故事,更是我们大家的教育故事。故事虽散文,情感却挺诗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