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四有”好教师》。
我常在心中自问,“什么样的教师称得上好教师”。要谈论什么是“好教师”,首先要明白“教师”该做什么。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可见,教师必须教人道理,解人疑惑。《礼记》曰:“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育家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乃知,教师不光要授人以知识,还必须教人以做人。总而言之,教师就该既身怀传承文明的使命,传授学生知识与技能;又能肩负起社会责任,教学生做人的道理。而现在时代又赋予老师新的使命。___曾经说过,要做好老师,就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我扪心自问:我是四有好老师吗?
在现在的小学英语教学中,我一直致力于构建我理想的课堂。可这过程是艰难的,因为在这样一所农村小学,学生对这门课程完全陌生,他们羞于读英语,更别说用英语交流。即使面对这样一个现状,我仍然坚定一个信念:只要耐心去教,他们总会读会说的。所以每次上课时,我总会用各种方式鼓励学生讲英语。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让我最满意的是三年级的学生,他们上课表现活跃,积极,勇敢,能够背诵一些对话和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我相信,只要我一直坚定这个信念,英语是一定难不倒孩子们的!所以,我可以说,我是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我是有理想信念的老师!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才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我们作为老师必须有一颗爱孩子的心。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一孩子头疼,我一走进教室,其他孩子都大声说她生病了,头疼。我走过去,摸了摸她的额头,和蔼地说:“能坚持吗?如果不能,老师就带你去校外看医生。”她坚定地点了点头。
在这之后的一次日记里,我看到学生用她那稚嫩的语言表达着对我的感恩之情。我发现老师一次鼓励的微笑,一声关切的问候,一次温暖的抚摸对孩子们来说都是引以为傲的,都是意义重大的!是啊,对于老师来说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个动作,可对孩子们来说却意义非凡。这一份简单平凡的爱却让学生将感恩之情倾注笔端,让我收获着满满的感动与幸福。
关于我是否有扎实的知识,我们或许可以用考试来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我自信自己的知识还是相当扎实的。可是高尚的道德情操,怎么评判?有什么具体的标准?一下子我还真的不好信口雌黄,但是学生的心里有杆秤,家长的心里也有杆秤,领导、同事的眼中同样有杆秤,我无法左右他们的评判,我只能撑一支竹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孟子说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如果一位教师自觉选择了为他人、为社会做有益的事情,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并以此为人生大乐,那么他的人生就有了永恒价值,他所从事的这一职业就获得了伟大意义。我既是筑梦人,也是追梦人、圆梦人,我要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这算是高尚的道德情操吗?
在这里,我呼吁我们所有老师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也是我自己在今后工作中的努力方向。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凝聚你我的真心,用这颗饱含理想、道德、学识得仁爱之心去迎接学生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