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管理局开展学习六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始终觉得两者所诠释的思想是一致的,请原谅我知识的浅薄,我一直不知该用什么词句来阐述。但是20xx年5月29日令全国人民感动的“最美司机”吴斌震撼世人的最后一分钟,让我顿悟,感恩、奉献,完全可以对六德工程和创先争优概而括之。 感恩是一种伦理的思辨,一种哲理的思考,是一种生活态度,可以涤荡世间尘埃。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学会感恩就学会了一种哲学,心怀感恩的人,生活会赐予你阳光,让你充满希望。怀着感恩之心生活,精神家园才会永远年轻。学会感恩就学会了一种生活态度,透明而洁净的心是快乐所在。
感恩是孝德之美,是对亲情的感召。我经历过流光似火的黑色六月,品尝过寻找工作的彷徨无措,身边的人相遇又离去,他们伴随在身边陪我分享快乐,品味苦涩。难忘大年三十晚上与父亲第一次同桌共饮、互称兄弟的尴尬;难忘三两好友开怀畅饮、指点江山的豪迈;难忘毕业离别时掩面而泣、不忍离别的悲伤。难忘初到水库、叫错同事名字的青涩。父母的养育之恩,同事朋友的扶持之情,单位领导的培育之恩,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回味过去的种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谢父母亲友对我们的养育和帮扶之恩。
感恩是勤德之要,是对人生的感悟。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感恩即责任,勤德即敬业,所谓责任与敬业,就是敬重和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情,倾注100%的努力: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纵观社会,无数事实表明,个人与单位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一旦养成敬业的高端品质,就一定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感恩是廉德之匙,是对人民的忠诚。“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作为一种社会价值取向,始终引领着社会向前发展,形成一种良性的追求。廉洁即对人民的感恩,是对人民的忠诚,这不仅包括上位者,更包括了社会中的每一分子,千万人民创造了社会财富,恪守廉德是对人民劳动成果的尊重。
奉献是一种高尚的美德,一种付出的快乐,一种崇高的信仰。说:“奉献是崇高的境界,是美好人生的追求,也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奉献不是阳春白雪的高调,而是爱的转化和体现,是最平常、最朴实的东西。是对家庭的热爱,对事业的努力,对信念的执着。
爱德是奉献之本,是大爱无疆的广博。奉献的灵魂因给予而伟大,因为爱,所以付出,奉献总是和爱紧密相连的,对个人之爱,给人以帮助,对党国之爱,为社会以付出。爱便是一种奉献,我们可以奉献聪明才智,可以奉献物资经济,可以奉献青春年华,甚至可以奉献生命。“忧国爱民,无私奉献”作为一个时代的精
神象征,在过去的岁月里曾经激励了无数劳动者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地为满足社会需要而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奉献精神的最高层次。它以对人民、国家和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道德、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境界,为社会、为国家、为他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所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精神,使我们对爱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学德是奉献之奋,是孜孜不倦的汲取。对知识的汲取是奉献自我的根本。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每个人都有知识的荒漠。要想更好的回报社会,唯有不断精进自己的知识。有人认为自己年龄大了,再学也无用。殊不知汲取知识是不分年龄的,一旦发现自己知识的匮乏,就必须勉励自己时时努力。学问大多都是经由日积月累的学习、努力、成长而堆砌出来的,只要有心永不嫌晚,有什么比“起而行”更为重要的呢?知无涯,生有涯,活到老学到老。从幼年、少年、青年、中年直至老年,学习将伴随人的整个生活历程并影响人一生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并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真正实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为国家人民更好的奉献自己的才智,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诚德是奉献之诺,是赤诚相待的坦荡。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更是一个人奉献社会的前提基础,难以想象一个不守诚信的人如何会为社会和人民
作出自己的贡献。可以说待人以诚信,让世界变得美丽,便是一种对社会的奉献是诚信,让世界充满生机,让生命充满活力,感受生活的幸福与美好,感受世界的宁静与美丽,这便是一个人对社会所做的最基本也是最伟大的奉献。
感恩社会,奉献自我,创先争优,立德处世,这完全可以成为绚烂人生的真谛,这理应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毕生追求的目标。相信在座每一个人都怀揣梦想,试问有谁想默默无闻终老一生?当然,我们不是圣人,但是感恩无需世所周知,奉献不用轰轰烈烈,平凡之中见真爱,危难时刻见伟大。每有老职工向我诉说水库的硬件、软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光辉历程,从他们眼中流露出的满足和感恩,我也在心中绘下了水库的未来愿景。
我没有资格评论任何一个人,但请允许我在我们守护并为之奋斗的水库面前振臂高呼,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在水库两个核心定位的指引下,在三破三树立五不让的规范下,贯彻落实六德工程,践行创先争优活动,奉献我们的热血青春,为水库更加和谐、秀美的明天,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而努力,奋斗,拼搏。希望三十年后的我们面对我们的子孙可以自豪的说,我为我在水库逝去的青春,终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