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我想讲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位爷爷和他的孙女。
有一位年过七旬的爷爷,别人在这个年纪都已儿孙满堂,享天伦之乐了,除了老伴前几年离他而去了,他的生活和一般人没什么不同,可就在前几年,他被测出了患有眼疾。不久后,他失明了。他极度的难受无法适应。恐慌无措,懊悔充斥着他的内心。他开始变得不安,少语有时甚至暴怒。就在这时,她的小孙女对他说。爷爷,不要难过。眼睛虽然看不见了,但是你还有我们,我会做你的眼睛。于是孙女一旦有了空闲,就陪爷爷听听戏,陪她出去散散步,晒晒太阳。讲新鲜的事儿给他听。就这样,爷爷度过了生命后最难熬的时期。
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里人开始对爷爷变得冷淡,被他的要求变得不耐烦。虽然爷爷失明后变得有些敏感,但他只是希望自己的儿子和亲人能够多给他一些关爱。现实往往与所求相反。而同时那个关心她的孙女也到了高三学业繁重,陪伴爷爷的时间越来越少,美美对爷爷的嘱咐呼唤都有些力不从心。就在说要去上学的时候,爷爷都会紧紧的握住她的手说。不要瘦了,要好好读书哦。
就在冲刺高考的期间,经常听见妈妈和婶婆说,你爷爷是不是病了,经常赌气不吃饭,经常故意摔倒,经常大呼小叫,经常大题小做,经常……经常叫着你的小名儿,孙女知道爷爷不是病了,他只是寂寞了,就像一个隔绝世俗的隐士人,太久没有接触人气了太寂寞了,于是孙女就在妈妈婶婆爷爷的关系中游走着,希望她们多给爷爷一些关爱,也希望爷爷可以敞开心扉,试着依靠自己。
后来孙女考上了大学,离开了家,在电话那头问起家中的情况时,妈妈总是说上个半个多小时,说的无非就是爷爷怎样的任性,怎么样的无理取闹,听着妈妈委屈的诉说着她的不容易,孙女也迟疑过矛盾过,爷爷是不是真的病了,变得老年痴呆了,于是国庆小长假的时候回了趟家目睹了现实,爷爷真的变了。
就在重返大学之际,爷爷还是一如既往的紧紧握住孙女的手,仿佛握着什么世间珍宝一样,并说:要好好读书啊,自己照顾好自己,不要瘦了。就在去后不久的一个晚上,孙女接到了爷爷去世的电话,原来爷爷不是病了也不是变了,而是发现自己时日不多,想在弥留之际用这种偏激的方式取得亲人的关注,哪怕是一句责骂,一句抱怨,一句嫌弃,爷爷也开心,回到家后,看到冰馆里爷爷安祥的面容,那因显瘦也凸起的眼眶,孙女的眼泪忍不住了流下来,懊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再给爷爷多一些的关爱,懊悔自己当初的迟疑,为什么没有在爷爷紧紧握住自己的时候也回握爷爷,在爷爷说你要好好照顾好自己的时候也对爷爷说一句,爷爷你也要好好吃饭啊。说到这里大家都知道这个孙女是谁了吧,到现在我都在遗憾,为什么没能坚持到最后,为什么一开始给了他依赖,给了他关爱。到最后,爷爷需要我的时候,却没能陪伴他。人生啊,往往要失去了才珍惜,要造成了遗憾才懂得弥补。
希听完这个故事后,可以关注到自己身边真正需要珍惜的人,意识到需要坚持去做的事情。
最后,愿,人生不重来,生命没有遗憾,善待身边的人,坚持自己的初衷,也愿我爱的人在天堂可以安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