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墨海书香》。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源泉,是人类历史的结晶,也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许多人喜欢畅游在书籍的海洋中,乘着用泛黄的书页制成的纸船骈探索书海的奥秘;也有人因为专门写作,出版书籍而成名;也有很多历史博士与教授不论昼夜,废寝忘食地钻研深奥的、古老的人类历史。他们,是为中国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了的。
我小时候也很爱看书。不管父母是否同意,我依旧看我的书,什么也阻挡不住我对书籍的热爱之情。所以每次我在聚精会神地看书时,总能隐隐约约听见母亲在旁边不耐烦地“狮子吼”:“快点过来吃饭,我都第五次喊你了。你这孩子,再看眼睛就近视啦!”当时,我并不明白母亲不支持我看书,相反,我邻居家的家长就经常强迫他们的孩子看书。直到现在,我知道了,我戴上了又厚又重的眼镜,才知道了母亲的用心良苦。可是尽管如此,我还是抵抗不住书籍对我的那种魅力与吸引力,总是见缝插针、忙里偷闲地看书。我记得,在五年级时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叫《走遍天下书为侣》,而且那一单元都是关于书的,真是让我激动和欣喜了好几周。有时,语文老师布置每天阅读的任务,我都会一点儿也不马虎地完成。我在做这种事上向来都很主动,一直都在争分夺秒,每每都觉得时间很不够用,希望可以有多一点时间来读书、口书。
说实话,我每天这样博览群书,也让我的写作水平提高了不少。比如我的作文评价先从九星升到十星,再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升至十一、十二星。尽管还没有一些同学写的好,但我只要一直努力前进、努力进步,永不放弃,我就可以站在知识与智慧的顶端,一览众山小。
你看,读书真是一件一举三得的好事啊!既提高了写作水平,又能让自己获取知识和谋得一块自己的天空和好心情。雨果说过,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苏轼也说过:“腹有读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虽然这两句名言的作者不同,意思也不太不一样,但它们都有一个相同点——激励我们多读书,成为新一代国家的栋梁。
书籍,是如此神奇。每当你闻着那百闻不厌的书香,每当你漫游在书与墨的世界中,你会感觉到这里是个智慧的聚焦点,是历史的证明点,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的大本营。想到这里,你一定会露出会心的一笑。
书籍是充满了神秘的光彩的,而这种光彩,只有你在仔仔细细品味它的时候才会理解,才会明白。我们要多读有益的书籍,不要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也不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刻苦地学习与努力,这些,只为那扇能够通向美好未来的大门,能在墨海的对岸,在书香的尽头向你缓缓打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