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由我为大家作国旗下讲话,题目是---莫让年华付水流。
高尔基说过:“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自古以来,贤者哲人留下无数格言隽语,劝慰人们要珍惜时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青春更是短暂的,稍纵即逝,一去不返。诗人陶渊明也留下这样的诗句:“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同学们!你们对时间的流逝有过这样的感慨吗?当你在课堂上迷迷糊湖地打着瞌睡时,当你在晚自习甩着扑克或沉浸在武打或言情小说中时,当你在影视厅、游戏厅忘情地享受时,当你怀揣着父母给的钱,叼着烟潇洒地闲逛在大街上,时间已从你的耳际、你的指缝中,你的脚背,你的眼角悄悄地滑了过去,你却一点儿没有觉察到。当你在课堂上坐立不安地看着手表,心里诅咒着怎么还不快点下课时,当每周五下午两节课还没上你就迫不及待地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时,时间还是在你的烦躁中以同样的节奏流过。你是看着它从你身边流逝的,你还恨不得推它一把,你嫌时间过得太慢,你认为你还年轻,时间有的是。是的,你现在的确还很年轻,但是你把这美好的时光就这样慷慨地放过去,有一天,当你从镜中猛然发现你的脸上已爬满了皱纹,你的两鬓已染成白霜,你的心会为之一震,剧烈地颤抖,然后只有无奈地叹息。你抱怨青春苦短:“宇宙一何悠!人生少至百,岁月相催逼,鬓边早已白。”然而时间是最公正的,视时间如黄金的人,时间就给他以创造和活力;视时间如粪土的人,时间就从他身上悄悄地窃走青春和生命。
同学们!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踏踏实实地走,青春年少的你们,正值学习的大好时机。学习固然是很苦的,但是你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就如一个登山的人,他靠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地爬上顶峰,虽然很累,但饱览了沿途优美的风光,他觉得充实、满足,得到了登山的乐趣。而坐缆车上山的人,会很轻松、很容易地到达山顶,但他能有什么收获呢?然而,登山者还有再来的机会,人生却如单行道,没有回头的机会,不可以再来一次。
同学们!你们努力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为了父母,更是为了我们的国家。你们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是未来的栋梁。你们担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