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伴随着高招考试的圆满结束,我们的高二学生也即将走进高三,开始生命中又一段曲折而多彩的旅程。同学们,走进高三,就像踏上了一辆隆隆的战车,在布满荆棘的大道上,奋勇向前;走进高三,就乘上了一条扬帆的航船,在广阔而深邃的海面上,驶向成功的彼岸。高三,承载了父母长辈多年的关爱与期待,凝聚了众多老师辛勤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同时高三也将会见证你们十几年成长的风雨历程。我相信,大家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用你的勇敢,你的坚定,你的智慧去经历高三,你会发现:痛苦前方就是金光灿烂的胜利金杯,就是阳光明媚的宽阔坦途,就是春意盎然的人间胜景!
今天,我想告诉大家的是:
有梦想才能有作为。人活在世界上,不能没有梦想。林语堂曾经说过:“梦想无论怎样模糊,都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为止。”同学们,梦想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应该树立起一个远大的理想,就像一棵树,正是有了对阳光的渴望,它才可能直插云霄;就像一只鹰,正是有了对蓝天的向往,它才可能遨游天际。所以,只有有理想的人生才是积极的人生,才能飞得更高,才能飞得更远。把梦想铭刻在心底,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激励自己前行。要记住:喷泉的高度不会超过它的源头;一个人的成就不会超过他的信念。人生巅峰的高度,取决于自己目标的高度;人生价值的大小,要用你的梦想和行动去衡量。
有行动才能有成功。面对理想,你要马上行动。当太阳升起时,你要明白今天该干什么;夜幕降临时,扪心自问我今天的任务完成了没有。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一次次成功的体验,才是通往梦想的阶梯。要记住:每天做好应该做的事。当然,人生非坦途,同学们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习中一定会有很多困难。所以,拿出你“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你“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你“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我们用坚强守护心灵的沃土,懦弱才不会乘虚而入;我们用坚强交上生命的答卷,灵魂才会贵比千金。平静的湖面,炼不出精焊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我相信,当梦想成为现实以后,我们的奋斗历程将成为每个人永远美好的回忆。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两年前,你们踏进了一中的大门,在积淀着浓郁淳厚文化气息的学校里,严格而又和谐的教育,陶冶了同学们“真、善、美”的情操,严谨治学的师长锻造了同学们刻苦努力、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同学们,走进高三,我们应该更能理解校规校纪的重要性。要记住: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有乐趣才能有动力。同学们,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苦为乐,方能百炼成钢。如果将学习当作一件乐事,那你会认为它很轻松,就不难保持平和心态。品读百家诗书,赏析古人的雅趣与智慧是有趣的;在数字与图形中畅游,在缜密的逻辑推理中驰骋是有趣的;纵览世界风云,用学过的知识去剖析国际大事是有趣的;上溯五千年历史,欣赏各路英雄豪杰是有趣的;在方寸地图上游览天下,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也是有趣的。同学们,让我们在学习的快乐中尽情挥洒青春吧!我们每个人都拥有闪亮的青春,可正如席慕容所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青春的岁月容不得半点浪费。
同学们,让我们把握好生命中的每一天,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们勤字当头,不懈地摇桨,命运的闸门会向我们敞开,诱人的时刻终将到来!让我们以激情为旗,用青春作注,拼一个无悔的人生!最后祝愿各位家长合家欢乐,万事顺意,也预祝我校本届学生明年的高考在社会各界朋友,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我们全体老师和全体同学的努力拼搏下,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