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问大家一个问题,当五星红旗又一次冉冉升起的时候,你是否有一股新的冲动,是否有一个新的目标在心中涌起?你是否想到要将学校开展的“文明礼貌教育”活动推向一个高潮呢?
我们中华民族素来就具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她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不仅创造了灿烂文化,而且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人,更应具备礼仪修养,这不仅是现代文明人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文明礼貌不仅能给社会、他人带来愉快、和谐,也能创造充满爱心的环境,给自己带来快乐,带来温馨。
走进校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环顾四周,洁净的校园一尘不染,整整齐齐,我们的身心也显得更加愉快。你能改掉出口成脏的坏习惯吗?否则,你会污染我们的校园,甚至对他人造成伤害;地面飞舞的纸片你能弯腰捡起吗?否则,大地会多了斑斑点点,失去色彩;废旧无用的垃圾你能投入箱子吗?否则,环境又被我们抹黑一笔;卫生值日时你能认真仔细,为环保尽一份微小的力吗?看到谁有不文明卫生习惯你能帮助他改正吗……
当我们骂人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骂走了自己的尊严和信念。
当我们打人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打走了自己的善良和人性。
当我们吐痰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吐走了自己的清洁和风度。
这些不良行为你曾经有过吗?如果有,那就让我们在国旗下暗暗下定决心,从今日起,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有修养的中英文人。
当我们看到鸟儿都在梳理自己的羽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我们教室、宿舍、个人的卫生搞好呢?还有什么理由去破坏我们的环境呢?当我们看到动物们在严冬到来的时候紧紧的挨在一起用相互的体温御寒的时候,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搞好团结呢?还有什么理由动手打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呢?当许多动物都比我们文明的时候,作为二十一世纪的现代人的我们不值得很好的反思吗?
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现代社会中,“文明”二字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每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在与文明交谈,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做文明的学生,做“文明示范生”,需要大家有明确的目标:
用我们的口,礼貌地问好、打招呼,管住我们的口,不吵闹,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
用我们的手去帮助有困难的人,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
用我们轻轻的脚步,营造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管住我们的脚,不横冲直撞,不踢墙壁和不锈钢防护栏。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一定能够做到,那么,遥望明天,我们仿佛看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我们的校园更洁净了。
同学们,今天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去祝愿,祝愿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祝愿我们自己一步步地迈向文明!也祝愿我们的国家一直繁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