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校园,从我做起》。
记得曾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文明。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老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
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我们在学校里的一言一行直接折射出学校的文明程度。而所有的文明都是由一个个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行为,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如在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食品袋,有的同学在走廊上追逐打闹,还有少数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等等。这些不文明言行,损害了我们的心灵,毁坏了学校的形象。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很多。如果我们不在此时培养文明礼仪,那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已于社会又有何用呢?因此,我们必须身体力行,做到以下两点:首先,必须明白自己的仪表要符合学校的要求和学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体的举止。第二,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管住自己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见到教师同学时主动问声好;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草坪。
同学们,菁菁校园,礼仪为本;莘莘学子,道德当先。文明道德需要有你我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的校园更加和谐美丽,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加绚丽温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