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五四精神代代传》。
五月的青春好似细细的春雨,滋润着干涸的大地;五月的青春好似含苞待放的朵儿,装点着寂静的初春;五月的青春好似勤劳的人民,播洒下一粒粒充满希望的种子。五月的鲜花,如火如荼,开遍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五月的春风温暖着每一个爱国青年的心;五月的赞歌,如雷贯耳,流传了整整一个世纪。
在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中涌现了30名爱国青年,其中有一名消防员就是我们麻江的英雄杨瑞伦,年仅23岁,在上山救火前他还在和他的父亲开视频,他说:“爸爸,山上又起了大火,不跟你聊了,我们马上要上山救火。”没想到,这次救火,瑞伦就再也没有回来,年纪轻轻的他牺牲了,这段简短而又充满责任感的话语,竟成他的遗言。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不是英雄,但是我们要做青春枝头最娇艳的花蕊,我们要做大浪潮头最骁勇的弄潮,我们要做一只海燕,在暴风雨中搏击苍穹!
薪火相传,亘古而今,将五四铸成一枚赤诚的徽章,让我们骄傲的戴在胸前。
历史长河浪淘沙,送走了多少岁月;时代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了无数英杰。今天,就让我们望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循火红足迹,踏坎坷征程,一起回望一百年前的五四爱国运动。
1919年5月4日,为了驱散笼罩在神州大地的阴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的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等口号。也许你会问,是什么让他们面对帝国主义疯狂的侵略行为,面对武装力量的镇压和逮捕,表现得如此的勇敢呢?是爱国精神,是从筋骨里进出来,从血液里激出来,从心灵里跳出来,从生命里震荡出来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