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全体青年教师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我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青年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对受表彰的20位“五四青年先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青年教师和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衷心地感谢!
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和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是一场振聋发聩、影响深远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树立了一座丰碑。从此以后,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在党的领导下,肩负历史使命,勇立时代潮头,矢志不移奋斗,用青春和热血在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创造了长存青史的光辉业绩。
特别是近年来,面对筹办奥运会、世博会,抗击地震灾害等一系列大事、难事、急事,广大青年自觉担当、奋勇向前,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奉献精神,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整体形象。历史充分表明,青年确实是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确实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
当前,学校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家示范校建设和课程改革,凝聚着我校青年教职工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班主任和骨干教师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表现出了崇高的思想品质和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人生追求。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受到表彰的青年为榜样,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朝气蓬勃,创业建功。在此,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行动先导。作为当代有作为的青年教师,要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丰富和提高自己,把个人抱负与时代和社会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新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理想。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大力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勇敢地站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的最前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建设。
二、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勤奋学习,全力提升素质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学生眼里的教师应当是一位聪明、博学、善于思考、热爱知识的人。”“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学习不仅是青年提高素质、成长进步的基本途径,也是国家和民族保持生机、焕发活力的力量源泉。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信息交流方便快捷,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广大青年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担当重任,赢得发展,就必须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毕生的追求;不断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不断优化知识和能力结构,以适应发展改革新形势的要求。
三、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修身立德,争做一流教师
生命,因向上而崇高;青春,因砥砺而精彩。广大青年要不断锤炼意志品德,提高思想修养,完善人格品质,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努力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新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真正成为教学上的行家里手。在从事教育职业的同时,要充分享受教育事业带来的幸福感。不断涵养自己积极的事业心态,进而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由一般教师成名师,由名师成为教育专家,形成高远的人生境界。切实做到:一流的师德水准,一流的为人素养,一流的教育教学水平。
老师们,青年朋友们,作为学校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具有战斗力的群体,我希望你们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积极参与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中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学校将给每位教师一个展示才华的大舞台,一个幸福成长的新天地。
希望全校青年自觉成为学校发展的建设者,把自己的知识、才华、青春奉献给职教教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实现我校走内涵发展之路,创建示范校的进程中,创造生命的精彩,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