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救亡图存努力的必然结果。自五四运动以来,至今已有近百年时期了,在这将近一百年的时期之间,磨灭的是历史的印记,永不湮灭的是灵魂深处的记忆。近代以来,中国人为了拯救国家民族于危亡,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爱国救亡的努力。中国人民永远充满热血,奋起反抗,在抵抗外敌入侵、捍卫民族尊严的斗争中,中华民族不仅涌现出了以林则徐、左宗棠、邓世昌、张自忠等为代表的一批民族英雄,更有成千上万的爱国将士和广大人民前赴后继、奔赴国难。这些艰苦卓绝的抗争,体现了中国人民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独立的坚定意志行为,这种精神和行为为我们青少年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更是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歌,歌颂了御敌国门之外,涤荡匪寇于内的精神,使乾坤重整,故土新归。
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运动”的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激情和信心。
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慢慢地,世界也刮目相看,曾经被嘲笑的“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睡狮终于醒了。中国再也不是曾经的样子,不管是在工业农业科技上我们都有自己的成就,我们有了自己的航母,有了自己的四代机,有了自己的中华神盾舰……。中国从一个被外敌蹂躏的农业国,成为唯一被联合国认证体系完备稳步前进的世界第一产值的工业国。中国由日本口中的东亚病夫变成今天与美国在利益桌上掰腕子的顶尖玩家。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手中。牢记我们的先辈用他们的汗水和血水努力争取换来的和平美好的生活。100年过去了,通往新世界的道路虽艰辛曲折,但前途是光辉灿烂的,惟愿披荆斩棘,初心不忘。让我们怀揣着坚持,怀揣着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走向祖国的未来,传承下去让五四之火永远熊熊燃烧在华夏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