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为了驱赶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情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然而,“五四”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是一种爱国、科学、民主、进步的精神,是青年人为报效祖国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今天我就用五四精神来诠释一下对自己职业的理解:选择了教育,我今生无悔。
光阴荏苒,流年似水,转眼间我已从教20xx年。在这四千七百多个日日夜夜里,我每日都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既然你选择了教育,那么你就要把整个身心交给她。十三年来,我做过教师、大队辅导员、语文教研员……我也对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有人说老师是燃烧的红烛, 有人说老师是辛苦的园丁,有人说老师是高级保姆,无论别人对我们怎样评价,我都深深的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大。现在,我想郑重地喊出我心中的誓言:选择了教育,我今生无悔!
还记得年少时那个执拗的我,只肯在中考志愿表上填上师范学校,母亲焦急万分:考不上怎么办?我很坚定: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反正我要当老师!三年的师范生活太短暂,懵懂的我还来不及品味,新的人生篇章就开始了。孩提时老师是我心中的神;年少时,老师是我心中的梦;上班后,老师是我心中的责任;我对自己说:我要做一名优秀的老师!
带着满腔的热忱我走进了一所农村小学,走近了我的第一批学生。怎能忘记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看到的那51双闪亮的眼睛,充满着仰慕,充满着信任,一如儿时的我。我的心被这目光盈润着,如果说儿时对老师的敬仰促使我选择了这个职业,那么天生对孩子的喜欢则让我把心交给了教育这项伟大的事业。喜欢让学生们和我一起学、一起乐、一起“疯”,喜欢听孩子问:“老师,您喜欢我吗?”当然喜欢,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宝贝。慢慢地,孩子们长大了;渐渐地,我也长大了,彼此间的感情更浓了。我们是师生,也更像是朋友。他们会对我的新发型指指点点;他们会跑到我家中,吃光我的零食;会跑到我办公室里去偷偷闻一闻男朋友送来的鲜花;他们也会在我生气时跑来哄我。他们会对我笑,也会对我吼,可我们却还是朋友。
在默默地耕耘中,我体验到了人生的幸福。去年冬天,收到了已经是一家电脑公司经理的我的学生刘瑞的信,他在信中写道:辛老师,我知道你的手每年都会生冻疮,今年你可要保护好呀,没事儿多搓搓,生了冻疮批作业可疼了。我哭了,任泪水恣意流淌……我有一个宝盒,那里面全是我的宝贝:孩子们送给我的卡片,写给我的信,画给我的画,一句句,一声声,打动着我的心,我无法抑制心底的声音:我选择了教育,今生无悔。
到教委工作之后,一个以前的同事对我说:“你的教育有问题,你教出来的孩子只爱你一个老师……”没办法,天性所至。
“真水无香,真爱无言”,我们手中托着生命的天平,用心作犁铧,播种智慧的种子,传承民族的美德。其实,奉献对于任何一个人都不苛刻,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材,不妨做一棵小草为青春献上一丝新绿;不能像海洋用宽阔的胸怀拥抱百川,又怎么不可以是一条小溪为孕育我们的土地捧上甘露。既然把教师作为终身的职业,就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的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