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仁:
大家好!
朋友们,你们一定觉得奇怪,为什么说我是矗立“心灵大厦”的建筑工人呢?
不错,我虽没有头顶蓝天在脚手架上翻腾;也不曾风里雨里为金融大厦添砖加瓦。但我十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虽不能使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却塑造了一颗颗美好的心灵。难道不能说,我是矗立“心灵大厦”的建筑工人吗?
三尺讲台,一支粉笔,呕心沥血,精忠报国,这就是我——一个人民教师的奉献。你看那工人改革家,你看那农村致富带头人,你在看那军队指挥家……多少英雄豪杰,那一个不是来自那六十平方米的教师?奉献的是青春,收获的更是黄金。
蓝天大厦的建筑用的是砖、瓦、泥、沙;心灵大厦的矗立花的确是情、意、爱、心。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接手的那个五年级,几个知名度颇高的“电子游戏迷”、“皮大王”、“小懒虫“便云集在我的帐下,被人戏称为“导弹”(捣蛋)部队。开学第二天,便有人扰乱课堂,,不交作业,还有三人因值日时乱洒水而爆发一场“内战”,我下定决心对他们严加管教。从此,便起早贪黑,连哄带训,类的我筋疲力尽,满怀希望期待学生能为我争气,岂知事与愿违,我班一举夺得四个倒数第一,但我并不气馁,静下心来想一想,我终于找到问题的原因:中至于,请德育,也没有和学生心换心地谈一谈。于是在班上开展了民主管理的“小主人班委”竞赛活动,“导弹”部队个个愁眉苦脸,因为没有人愿意组合他们。于是我就鼓励他们自己组一个班委。多少次默默帮助,多少此课后谈心,又有多少次夜晚家访。他们的自尊、自爱、自强意识终于又被唤醒了。他们值日的一周,班上出现了奇迹!“电子游戏迷”与游戏机“绝缘”了,“皮大王”安分守纪了……一切都在转变,他们终于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家长也一个个喜笑颜开。记得一位家长激动地对我说:“老师,谢谢你,现在我才能真正地安心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似的,虽然们创造的不是金与银,但我们创造的财富是金银买不到的!至今,每逢节假日,尤其是教师节,总会有不少学生带着一些精致的小礼物回到我身边。他们不正是我矗立起的一座座心灵的大厦吗!从邻居羡慕的眼光中,我真这体验到从事太阳底下最伟大的事业——教书育人工作的无穷乐趣。
为了追求课堂的“时代化、实效化、多样化”,多年来,我一面大量阅读教育杂志,一面置身于教学改革;多年来,我刻苦自学,只因时代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我已获得汉语言文学大专文凭,而今仍在攻读本科。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周而复始。时至今日我已有了7年的教龄,最爱的还是课堂40分钟。两千多个日日夜夜从指尖缓缓地流过,其间酸甜苦辣皆浓缩于每一个短暂的40分钟教师里、黑板上、讲台前、粉笔间都凝结着我挚爱的情,火热的心;镌刻着我对孩子们豁达无私的奉献,拓荒耕耘的收获。走入40分钟,播进似海的蔚蓝世界,我潇洒地遨游,尽情地“指点江山”;走进40分钟,让鲁迅、契可夫、关汉卿、莎士比亚洗印在心灵的底片上。我愿从课堂里走出自己的爱因斯坦、牛顿、华罗庚……每当我的学生和我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的心是何等的甜蜜,他们得奖杯里也曾印有我辛勤培育的指纹。更值得高兴的是,我的学生中,也有踩着我的足迹,成了师范院校的学生。
时下,我虽然必须经常躲避那些傲慢的“皇冠”“桑塔纳”们的冲撞诱惑,但我绝不自惭——因为我清楚,人类长河中的每一点点一滴滴,其实都寄寓着伟大和崇高。在众人眼里,像我这样除了三尺讲台之外,是无论如何也潇洒不起来的。然而我不嫉妒,更不自卑!我生性固执,我崇拜这“象牙他”职业的高尚圣洁——这里,你只要跨上三尺讲台,你变成了四十双眼里的教科书,成了四十颗心中的红太阳;我敬慕这“象牙塔”职业的淡泊、宁静——这里,没有权利的诱惑,也不存在金钱的交易。因此我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两次评委公司优秀团员,还有优秀教改课,优秀教案。
今天,我要说:“一个教育者在学生的心田上建造美好的心灵大厦,这种艰辛努力既是奉献,也是享受。”
因此,我情愿要做矗立心灵大厦的建筑工人,终生不悔;我也甘愿立足那小小的,然而由智慧、情感、信念、理想垒成的三尺讲台,在平凡中创造伟大,让人类文明的生活永远,永远燃烧下去!
——这就是我对企业的奉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