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一年又过去了,新的一年将要到来,又到了新旧交替的除夕夜。与前些年一样,我们一家人坐了七、八小时的小汽车,在除夕前回到了老家,只为在今天晚上与爷爷一同守岁、看春晚、看烟花。而我最喜欢的春节风俗,就是看烟花。
放烟花是春节的一个古老风俗。这个习俗,书上说可是来头不小呢。传说,古时候有个叫年的怪兽,专在过年这天下山吃人,年年如此。这件事直到一位老者的到来才完全消失。在这天,老人独自面对年,他穿着红衣服,手里拿着一串鞭炮,把怪兽赶跑了。
而放烟花这一习俗,正是由放鞭炮延伸过来的。对于较为胆小的我,放烟花是万万不敢的,只好坐在不禁止放烟花的老家屋顶看烟花在空中美丽绽放了。
天还没有完全被黑暗吞没,夕阳依然有余晖,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早已迫不及待地点好了烟花。随着第一声巨响,一个个小脑袋从屋里升到了屋顶,一双双黑眼睛紧紧地盯着窜上空中的那一束黄光。啪,点亮除夕夜的第一个烟花开放,不同色彩的花瓣在空中绽放,又凋零,缓缓落入最后的晚霞中,与天边剩余的奇异的颜色融为一体,也拉开了这个黑夜剧场的帷幕。紧接着,无数的烟花升入空中,不同类型、不同色彩、不同位置,把旧的一年最后的夜晚照得宛如白昼一般。
不知不觉中,烟花的声音变得稀疏起来。夜深了,夜幕渐渐归于沉寂。现在空气污染变得十分严重,到处都禁放烟花了,或许明天老家也看不见这一胜景了。
环境诚可贵,但中国的传统文化、风俗不也是很重要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