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当我们怀着崇敬而凝重的心绪齐聚烈士纪念碑前,阳光下纪念碑上那巍然屹立的战士仿佛正引领着我们向远方眺望,他是要提醒我们不要忘了中华民族过去不屈不挠的奋斗史?还是要携我们展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想两者皆有。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曾经是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
中国的先人们以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影响了世界,改变了世界,为我们书写了耀眼的中华文明史。
斗转星移,时光飞逝,1840年闭关自守的清政府放慢了中国的发展脚步,日益衰竭的国力在西方列强的掠夺下千疮百孔, 劫难中中华民族又一次次积薪自焚,重获新生。为了祖国的成长,无数人前仆后继,呕心沥血,为了祖国的富强又有多少人燃尽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即使在那封建主义的绞杀下,即使在那帝国主义的炮火中,中国人依然用自己的脊梁挺起了中华古老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