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3月30日,下周的周日就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唐人的诗句。清明节从春秋开始,延续2500多年,历来是我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法定的假日。随着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祭祀的意义不仅是对先人的怀念与敬仰,更重要是对精神文化的传承,以此培养我们心中的信仰、和志存高远的浩然正气!从很小的时候,家族长辈会带着我们去扫墓。然而,每到清明、上元等祭祀时节,在大街小巷、路口、野外墓地,山林,会看到火光冲天,烟雾弥漫、鞭炮声震天的景象,各种火星随风飘荡,也让人担心引发火灾。
同学们,扫墓只是清明节祭奠文化的一种活动。祭奠祭在心,如果没有缅怀先人美德、传承尊老爱幼优良传统、花费再多钱物祭奠也仅仅是形式。
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进一步提高蚌埠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气,让文明先行,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以实际行动倡导蚌埠新风尚,我们向六中广大师生提出以下建议
一、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今年清明节我校的德育部门开展“网上祭英烈”等活动,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广大党员、团员要做倡导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
二、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
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请同学们尽可能同家长一道参加清明节祭祀祖先活动。清明节祭祀不是一种迷信活动,而是家人对已逝去祖先的怀念,缅怀他们对后人、家庭及社会所做的贡献,国家为清明祭祀设定了法定假日,说明它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活动,值得我们提倡、参与、弘扬。三、摒弃陈规陋习,实行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例如采取鲜花音乐祭祀、种植树苗,放飞风筝寄哀思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四、科学安排时间,采取避峰出行。今年清明节4月3日至5日连休,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各公墓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老师们,同学们,从你我做起,倡文明健康、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祭祀,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和谐蚌埠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