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节,这是一个祭拜我们去世亲人的日子,也是踏青的好时节。
同学们都知道清明节要扫墓,可你知道该带些什么吗?哈哈,猜不出来了吧,还是我来告诉你们吧。现代清明节扫墓时要带鲜花,酒和水果,或者死者生前喜欢吃的食物。古时候在祭拜完之后,要把带去的食物分着吃掉,这叫“吃福根”,“吃福根”可以给人们带来好福气。清明节也叫寒食节,古代,在这一天不能生火,只能吃冷饭,所以人们要多运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因此清明节也是一个大力提倡体育锻炼的节日,比如说荡秋千,还可以放风筝,风筝有各式各样的,有大雁的,有蜻蜓的,有鲨鱼的……,真是漂亮极了!古人说:“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里的纸鸢,说的就是风筝。
清明节除了扫墓还可以去踏青,可以去河边看花,有雪白的梨花,像一朵朵迎风绽放的雪花;有白里透红的杏花,杏花还没有开放的时候,是粉红的,开放了以后,好像有一朵白云钻了进去,就变成了粉白色的了;金黄的迎春花和油菜花则倒映在河里,一群群的小鱼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着,它们游到东,游到西,游过来游过去,就像一个个可爱的小精灵,隔着水光好奇地看着你,而你也恰好在出神地看着它们,好像是多年没见的老朋友似的,有趣极了。
清明节也是种瓜,种豆和植树的好时间,有一句谚语说的好:“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当你种下一棵小树,让它伴随着你一起茁壮成长,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种下一片绿荫,收获得可是无穷的乐趣啊。同学们,你不想试一试吗?
啊!清明节的习俗真是丰富多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