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在这“春风吹绿千枝柳,时雨润红万树花”的季节里,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徒步走来到这葱茏抱翠、庄严肃穆的何叔衡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祭奠捐国英魂,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洗礼。
何叔衡烈士是湖南省宁乡县沙田乡长冲村杓子冲人,字玉衡,号琥璜,生于1876年5月27日,逝于1935年2月24日。何叔衡烈士的一生正如他在6月去前苏联学习的路上,途经哈尔滨时所作《剑门道中遇微雨》中写道的:
身上征衣杂酒痕,远游无处不销魂。
此生合是忘家客,风雨登轮出国门。
正是这位忘家客,舍已家给了我们一个温暖幸福的大家,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给了我们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给我们自由长大的发展空间;是他和他的战友带给了我们闽西“红军故乡、红色土地、红旗不倒”的“三红”美誉,带给了我们汀州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带给了我们水口中学师生精神的食粮。“三红”教育曾是我们水口中学的一大教育特色,让我们水口中学人才辈出,出了如考上清华大学的蓝光等一批优秀学子,出了如一级作家、全球青年领袖谢有顺等一批杰出人才……
然而今天,面对何叔衡烈士纪念碑,此刻我的心情无法平静。我们大部分同学能认真学习,以优秀的成绩报答先烈的厚德,但在新的读书无用论的影响下,我们有些同学习惯于享受前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与安宁,习惯于享受鲜花与阳光,忘却了先辈浴血奋战的往事,忘却了父母苦口婆心的教诲,忘却了自身应尽力而为的本职,胸无大志,迷茫度日。有的人可以说是“抽烟身体好,赌博练头脑,摇头没烦恼,打架练手脚,抢劫练长跑,吃饭不吃菜,攒钱谈恋爱。”有的人可以说是“小说漫画游戏,全都不能放弃,篮球足球桌球,都要毫无保留,英语物理地理,一慨统统不理,语文数学化学,打死我也不学。”有的人可以说是“爱哭爱笑还爱闹,每天上课总迟到,迟到也不喊报告,考试作弊有妙招,既能偷看又能抄,个个都像韦小宝。”……这都是缺乏理想追求、缺乏社会责任心的表现。想想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我们能不感到愧疚吗?想想我们的责任、使命,我们能有理由不好好学习吗?
同学们:先人已逝,精神犹在。让我们追寻他们的足迹,感受他们执著的信仰和澎湃的爱国热情,学习他们追求真理、是非分明、立场坚定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冲锋陷阵、奋勇向前、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高尚情操!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能经受住学习和生活中各种困难的考验与挑战,就能耐得住学习的繁重与枯燥。
同学们:让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奋进吧!学校期望将每一个学生培养成为站在二十一世界前列的中华骄子,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同学们: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庄严地向先烈们宣誓,“从今天起,做一个理想远大、踏实努力的人。我们一定珍惜光阴,以忘我忘家的精神,严谨治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