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来宾:
清明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在我的记忆里,清明节充斥着扰人的鞭炮,纷飞的纸灰,天地间仿佛混混浊浊、充满着不见天日的戾气。今年的清明节也不例外。
一阵扰人的鞭炮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皱着眉头,举目远眺窗外,才知道今天是清明节。我迅速洗漱完毕,带着纸钱、香烛、鞭炮,领着妻小一起去祭祖。一路上,我看见人们或兴高采烈,或嬉笑打闹,或神色匆匆,就是没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愁绪。我觉得他们更像是在过春节,如此的画面我仿佛已感到有些异样。不过,偶尔会有一两个神色忧郁的人路过,让人多少有些欣慰:袅袅的青烟孤独而又彷徨的在天地间飞翔,雨很给面子的下了起来,仓皇失措的路人忙着找避雨所。我们一行四人在雨住之后来到墓地也照例烧纸钱,放鞭炮,点香烛。
一路上,我睹物释怀,不禁浮想联翩。都已经是21世纪了,还用得着这样吗?现在不是提倡低碳生活吗?我们的清明节非这样过不可吗?清明节不该是一个清清净净,怀恋先祖的日子吗?我们可以过得不那么喧闹吗?
其实,我们每次不用那么大肆张扬,我们只要怀着感恩的心,踏着泥泞的小路走到祖坟前,轻轻的向他们倾诉自己心中的哀思。或采上一两朵美丽又带有芳香的鲜花放在坟前,让芳香的鲜花陪伴长眠地下的3逝者,那不会费太多的金钱,也留给逝者一个干净清爽的环境。我们完全可以过得如此绿色。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知道:
一、噪音扰民。清明节放鞭炮,鞭炮声不绝于耳。年纪大的老人,或心脏病患者或胆小的孩子,可能会被吓着,那可真是罪过,罪过。
二、污染空气。燃放的纸钱中带有二氧化碳,点燃的鞭炮中有硫磺等这些都是污染环境的罪魁祸首,本来嘛,我们环境已经够坏的了,如果再这样,这不是促进环境的恶化嘛。
三、影响不好。在我们看来是祭祖,可更像是在搞迷信活动,你瞧嘛,给死人烧纸钱。死人能收到,能用吗?这不是迷信的心理吗?
四、浪费金钱。太浪费金钱了,不是吗?虽然是小小的几块,几十块,更甚者是几百块。你加起来算算,一年三次(还有一次阴历十月一和一次过年嘛)一次就算你五十嘛,一年就一百五;两年就三百,五十年就将近一万块,一万块,可以买好多东西了,并且每个家庭的费用加起来,可以促成一个亿万富翁了。
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既缅怀先烈,又不污染环境。两全其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