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需要友谊,需要真诚。《诗经》上写到:“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连鸟儿也以鸣叫寻找朋友,更何况人呢!
然而,有的人拉帮结伙,胡作非为,互相利用,把友情建立在所谓的哥们、一己私利的基础上……这些都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在交友之道上,有些人却走的轻松自如。这是因为他们坚持了交友的原则,那就是:志同以道合,慷慨以助人,宽厚以待人。
志同以道合,就是说,朋友之间只有志向相同,才能取长补短,在一条大道上相与向前。李白和杜甫是同时代的伟大诗人,及至在洛阳相遇,相见恨晚,于是共同漫游名川大山。杜甫为李白的风采和才华横溢所吸引,又为他的锋芒毕露的处世态度和狂妄所担心,因此,向他提出了友谊的忠告:“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李白也以杜甫的友谊为重,他们在洒泪握别时,定下后会有期:“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一直到现在,他们兄弟般的友情仍传为佳话。现在有的人只讲义气,不讲志向,甚至为了一时之气而受到了惩罚,结果连真正的朋友都没有得到!有何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