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来到这个社会上,都承担着一种责任。我很小就知道,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这也是我比一般同龄人要大大高出的有优势。所以,我很少撒谎,尽管也扯过弥天大谎,但我从来不会违背朋友的承诺,老师的任务。而我现在要说的,不是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是我们生命中的一种伟大的责任。
有个人,养育我们,栽培我们,希望我们一天比一天要更好。而我们的幼稚可笑时常冲突着他们,更或许是不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无法真正站在他们的角度看事情,看问题。……童年的脚步渐渐远去的时候,当我们体会到这个人一直在为了我们承担责任,而我们的世界也扩大了。
这两个人是父母。
责任是一个人应当做的事情。也就是说,父母生了我们,就必须要为我们负责?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条不公平的规定,或许是我还小,无法懂得为什么要树立这样的规定。有或许是我太爱自己的父母,深知每个父母的不易和艰辛。但是,我一定会学着体谅父母的辛酸。他们的爱我也一定会珍惜。
然后,扩大来讲,我们生活在社会中,每个人都与他人有或近或远的关系,都因不同的社会身份而负有不同的责任。当你擦肩而过的那个人,会不会就是你朋友的至亲?而就这样错过了。但是错过的,都是因为在承担责任的旅途上。
我们的责任,现在又是什么呢?每一种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作为子女,孝敬父母有,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学生,遵守学校纪律,完成学习任务是我们的责任;作为朋友,忠诚、互助、互谅,我们义不容辞;低于陌生人,虽然萍水相逢,扶危济困是美德,太多太多的责任包围着我们,而我们做的,应该是欣然接受。
我们在履行责任的同时,也在被别人负责着。反之,别人负责时,也在负责着自己。总结来说就是,自己对自己负责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