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有不弯的路,人间没有不谢的花。挫折宛如天边的鱼,说来就来,你无法逃避,无法退却;挫折又似横恒的山,赶也赶不跑,你只有跨越,只有征服。面对挫折,最重要的是心不烦,意不乱。
某旅游团攀登高山到达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该怎么办呢?按一般人的想法,这时便选择往山下跑,但有经验的登山专家却是建议应向山顶去。山顶的风雨不是更大吗?登山专家却是这样解释的往山顶走固然风雨可能更大,却不至威胁到你的生命。
至于向山下跑风雨可能小些,看似比较安全,但却可能遇到暴发的山洪而被活活的淹死。从侧面看这也是登山的失败者,遇到这样小的自然险阻岂能退缩,放弃。“人生挫折何能免”,面对困难我们要做到精神不倒。用执着让前方的星星照亮我们的前程,让星光永远闪烁。
据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能够到达金字塔顶。一种是老鹰,还有一种就是蜗牛。老鹰和蜗牛,它们是如此的不同,鹰矫健,敏捷,锐利;蜗牛弱小,迟钝,笨拙。鹰残忍,凶狠,杀害同类从不迟疑;蜗牛善良,厚道,从不伤害任何生命。鹰有一队飞翔的翅膀;蜗牛背着一个厚重的壳。可是,蜗牛仍然与鹰一样到达金字塔顶,它为什么能够做到,它凭的是什么?正是它不畏艰难阻险,正是它永不停息的执着精神。
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是执着;
郑板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是执着;
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执着;
曹雪芹“字字看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是执着;
泽东“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是执着;
周恩来“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是执着;
没有风吹的帆是撑不满的,没有压力的人是走不远的,人生在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让我们打起精神,正确对待挫折,认真度过每一天,用执着来浇灌生命之花,让它茁壮成长。
人生弯弯曲曲水,世事重重叠叠山。用热情去奔跑,去超越,然后才能拾缀失意后的坦然,挫折后的不屈,困苦后艰难的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