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责任?责任就是对自己和身边的人负责,使其不受到伤害。责任也是对人们行为的一种约束。
责任有很多种,父母对子女有着抚养的责任;子女对父母有着孝敬的责任;老师对学生有着教育的责任;每个人对国家都负有应尽的责任。由此可见,我们应做一个有责任的人!
有位名人说过:“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这句话说的极有道理。做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如果对自己都负不了责,又拿什么对别人负责。就拿菜斯布朗来说吧。他一出生就被父母抛弃,还被列为智障儿童,但因为他对自己负责,他没有放弃自己,明白自己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奋发图强终被评为俄亥俄州议员,并成为了作家。
如今,更是杰出的励志演说家。试问,假如布朗没有一颗对自己负责的心,那么,现在的他又会是怎样一种状态?如果他没有对自己负责,而是任由自己沉沦,那他怎么会成为的作家、议员和励志演说家?不会的,如果他不懂得对自己负责,那今天,他将是个无名小卒。正因为布朗知道:生活中有些事并非个人所能左右,但我们能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我们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这是做人的本分。所以,他才不会去抱怨生活,而是,努力投入生活中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责任,不分大小,但一定要负责,否则后果就不堪设想。1982年5月28日,一列旅客列车在从东北驶向关内的行驶途中,因为铁路工把起道机放在线路上没有拿下来,就擅自离开自己的岗位,结果造成了一起震惊中外的列车翻车事故。
使得10节车厢报废,3名乘客死亡,给国家造成了119万元的经济损失。责任,不分大小,假使这位工人没有擅离职守,有良知的责任感,那悲剧怎会发生?一定不会。因为没有责任感,酿成惨祸,的确值得人们去深思。
让我们勇敢担起应负的责任,走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