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努力学习,只争朝夕。
年轻是搏击风浪的航船,昂扬潇洒。知识是青春航船的动力,永不衰竭。处在花季中的我们,应该抓紧时间,持之以恒,努力学习,只争朝夕。
为理想而努力,为将来而奋斗,先辈们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因为努力,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王子;因为努力,罗曼罗兰二十年的心血凝结成《约翰克里斯多夫》;因为努力,巴尔扎克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学遗产《人间喜剧》;还是由于努力,爱迪生才有一千多项伟大的科学发明;爱因斯坦才得以创立震惊世界的相对论;先贤古哲才给我们留下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千古美谈。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卡莱尔更是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勤奋的能力"。长江后浪推前浪,就是我们的雄心;强中自有强中手,这是我们的豪情。让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像爱迪生、巴尔扎克那样刻苦努力、不懈追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学习的道路上将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将一方一寸的风景珍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让生命放射出灿烂耀眼的光芒。
然而,奋发进取并不能只是一朝一夕,要持之以恒,贵在"当下"。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曾说过:"我以为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今”,最容易丧失的也是“今”。正是因为它最容易丧失,所以更觉得它宝贵。"是啊,昨天已经过去,明天尚未到来,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把握今天。
着名教育家班杰明曾接到一个青年人的求教电话,并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待那个青年人如约而至时,眼前的景象却令他颇感意外,大教育家的房间里竟然乱七八糟,狼藉一片。没等青年人开口,班杰明就招呼道:"你看我这房间,太不整洁了,请你在门外等一分钟,我收拾一下你再进来吧。"说着,他就关上了门。一分钟后,班杰明又打开了房门,并热情地把青年人让进客厅。这时,青年人的眼前展现出另一番景象--房间内的一切已变得井然有序。可是,没等青年人把问题讲出来,班杰明就非常客气地说:"好吧,你可以走了。"青年人一下子愣住了,既尴尬又非常遗憾地说:"可是,我,我还没向您请教呢。""这些,难道还不够吗?"班杰明一边扫视着自己的房间,一边微笑地说,"你进来已有一分钟了。""一分钟?一分钟,"青年人若有所思地说,"噢,我懂了,您让我明白了一分钟的时间可以做许多事情,也可以改变许多事情的深刻道理。"向班杰明道谢后,青年人开心地走了。
故事讲完了,很简单,却很耐人寻味。正像故事里所说的那样"一分钟里,我们可以丢掉很多事,一分钟里,我们也可以完成很多事。"一分钟看起来并不起眼,可是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由一个个一分钟组成,现在的一分钟很快就会成为过去,将来的一分钟也很快就会变成现在。所以同学们,珍惜时间,就必须从珍惜你的每一分钟做起,从现在做起。只有把握好你生命的每一分钟,你才能踏上成功之路,攀上理想之巅。到达成功的彼岸。
"早岁哪知世事艰",由于我们的生活环境过于舒适,有些同学走向了生活的误区:抛开学习,恣意攀比,沉迷幻想,徘徊不前。孰不知世界上最快又最慢,最长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忽视又最易令人后悔的是时间。古今中外,凡是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人,都是从把握今天起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