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与大家共勉。
在当时许多同学的眼里,或者今天在你们看来,绝大多数人会认为我能获得这么多的荣誉、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一定是我天生聪明,其实我并不比别人聪明,在高考时,我数学只得了分,我相信在座的同学们,你们高考的数学成绩一定比我的好。今天如果让我对自己作一下总结,我认为在大学里能够取得一点点成绩的话,主要得益于自己能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和为之实现而进行的不懈努力。下面我就谈谈××年来自己的切身感受。
谈理想信念在许多人看来是务虚的,但我却始终认为:理想信念对一个人未来的成长是不可缺少的。因为理想信念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我的理想信念源于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老师对我的教育培养。我是农民的孩子,父母由于没有知识,不懂科学,只能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来维持着我的学业和一家人的生活,在××年,家乡遭遇了特大洪水,经济上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乡亲们绝望的眼神和对科学知识的渴盼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所有这些,使我立志将来投身农业事业,决心改变这种只能“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在报考时,我毅然选择了把农大作为我的第一志愿。
××年××月,一个带着对农业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我,就这样走进了我理想中的学府。大学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入校后,我第一位认识的老师是我的辅导员××老师,她了解我的情况后跟我谈了许多,包括人生的理想、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等许多问题,辅导员老师的第一次谈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第一位认识的同学是学生党员,因为是他笑容可掬地帮我办完入学手续后把我一直送到了寝室;我上的第一堂课是军训期间的党课,使我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了理性的认识……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多彩的学生文化活动,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神圣使命,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祖国。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毕业后更好地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那以后,这种信念一直是自己学习、工作的动力,激励着自己不断进步。
实现目标的关键是自己如何努力去做。学习是摆在自己面前的头等大事,只有学习好,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别的事情。大学的学习看似是松散的,但自己觉得是有序的。有很多人问我学习的诀窍,我认为就是两条,第一是能够合理支配时间,并针对不同时期做相应调整。我基本做到了保证听课效率,充分占有图书馆资料,有效利用实验室,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合理制定计划,做到劳逸结合。自己每天都很忙碌,但每天都感到很充实。
大学四年来,我为了保证听课效率,在课堂上,每节课都认真听讲,作笔记,基本做到对所学知识的全面理解,到期末考试时,我只要看看笔记,便很轻松的得高分,正是有了这个前提,才使我有更多的时间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到实验室做实验,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第二就是能够做到持之以恒,并能全身心地投入。可能有的同学会说这算什么,但我敢说,如果坚持一天、两天,或一周、两周也许大家都能做到,但如果坚持四年,不见得会有多少人能做到。我在学习中,尤其重视自己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我经常和专业老师、知名专家教授交流,使我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专业,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实验室,只要钻进实验室我就能做到全身心地投入,一忙起来自己经常忘记吃饭,半夜饿了就啃口面包是常有的事,遇到自己弄不懂的问题,自己先查找资料,实在弄不懂,再去找老师。在我的刻苦钻研下,我成功地利用ods柱层析法分离人参单体皂苷 rb2,得到了专家和评委的高度认可,认为这种分离人参单体皂苷的方法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很多同学羡慕我取得的成绩,可他并不了解我付出的汗水,如果你能够付出,你也一定会取得比我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