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放不下对你的牵挂,她愿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你;有一种爱,它让你肆意的索取和享用,却不要任何回报。母亲和母爱——一个永恒的话题!在这个空气里弥漫着康乃馨香味的日子,对母亲的思念却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母亲与我的点点滴滴再次浮现。
三十年前,母亲给了我生命,我不知道自己一开始是以怎样的目光打量这个神奇世界的。总之,童年的记忆里,有母亲不可取代的地位,从咿呀学语到茁壮成长,母亲一直用爱滋润着我,现在想起,总有一种沉重的幸福感。
记得中考前,学习压力特别大,一直都很懂事的我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心情异常地郁闷,叛逆让我第一次犯了错,我放松了学习,沉迷于电视,但在那时,母亲不知道我是对自己的放纵,她仍一如既往地相信我,支持着我。模拟考试的成绩出来了,我的成绩一落千丈。面对这个自己意料之中的结果,面对母亲,我选择了眼泪,我以为母亲会安慰我,虽然我有太多的不对。但她没有,当时她只说了一句话:“一个成功的人应该在成功之前流血流汗,而不应该在失败之后流泪”。也许是母亲的刚强遗传给了我,在遭受失败之后,在母亲的鼓励下,我没有倒下。是母亲让我喜欢上了“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无法选择放弃”这句格言。我想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我依然会在母亲的支持下勇往直前。
说到母亲,想到母性。母性是柔和的,如果有谁问我母爱到底是什么,我想我会选择教室窗台上那热腾腾的午饭。刚刚升入初三时,学习异常的忙碌,我除了坚持还是坚持,但这个初三让我体验到了坚持中的美丽。上午第四节课的下课铃声已经响起,老师还在讲解一个关于母爱的话题,她问我们:母爱是什么?这个简单的问题似乎触动了我,我望了望窗外,透过贴着窗花的玻璃,我看到了母亲挂着微笑的脸庞,手上拎着那个我熟悉的饭盒。我站了起来,大声答道:“母爱是窗外的母亲手中那一碗米饭。”同学们一阵大笑,而后一齐望向窗外,随即又安静了下来。我站着,能感觉到自己的脸在燃烧。老师打破了这份寂静:“对,说得真对!”那时,我没有理由的哭了,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那样哭。同时,班里的同学也变的泪眼朦胧。我奔出教室,低头接过母亲手中的饭盒,这一次我没有让她看着我吃完。回到教室,良久的思索,而母亲则伫立在窗外,默默地注视着我,许久许久……
母亲,也许很平凡,也许很杰出,也许目不识丁,也许知识渊博。但每个母亲都是无私的,宽容的,博爱的。她们表达爱的方式或许不一样,但每份爱对孩子来说都是深沉幸福的。
大年初六,我从老家坐车去县城,天空晴朗明净,只有风从窗口急急地吹过。车内始终洋溢着过年的味道:小孩子的欢声笑语;中年男子的谈笑风生;电视上正在播放刘德华主演的《龙在边缘》,几个女生一开始还在谈论学校的事情,然后便安静下来,做起了黄粱美梦。
而我,此刻特别想家,想母亲临别时的话,“小心钱包”,“过马路多看看车”,“多工作,少说空话”,“注意身体,天很凉……”,噢!还有最要紧的一条——“不准与他闹别扭”。母亲重音突出,停顿分明,此刻,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
抬头望着弯曲的路,想着母亲向我远远的挥手……
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看着母亲脸庞从年轻变憔悴,头发从乌丝变白发,动作从迅捷变缓慢,我好心疼!母亲总是将最好、最宝贵的留给我们,像蜡烛不停地燃烧自己,照亮孩子!而我呢?有没有腾出一个空间给我的母亲,或者只是在当我需要停泊靠岸时,才会想起她。如今的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当上母亲的我更加体味到了母爱的伟大,母爱是心甘情愿的,母爱是永无止息的!
其实,母亲要的真的不多,哪怕只是一句随意的问候,一顿再普通不过的晚饭,睡前帮她盖盖被子,天冷帮她添衣服、戴手套……都能让她高兴回味很久。有时,我独自思考: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如何对我。那现在,我有没有如此对待我的母亲?朋友!人世间最难报达的就是养育之恩,愿我们都能以反哺之心奉敬母亲,以感恩之心孝顺母亲!
世界上只有一位最好的女性,她便是慈爱的母亲;世界上只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经历过这么多的风风雨雨,您似乎更年轻了,不但是外貌,而且是心灵。透过那额角的皱纹,还有银鬓华丝,我看见了您一颗水晶般的心。“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您就像一棵绿叶如盖,摇曳多姿的大树,我一直走到很远都能回头便瞧见。“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这样的日子里,您该歇歇了。摘一颗星,采一朵云,装入思念的信封里,献给您——在这一年中最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