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美德少年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当美德少年》。
文明美德是至纯至善的结晶,它源于生活融入生活。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文明美德的民族,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微笑都能融汇成美德赞颂曲上,都能融汇成一个个动人心弦的音符。
文明礼仪是自身修养,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事积累而成的。当你看见垃圾随风飘荡的时候,你是否会弯下腰去拾?当你看见朋友有困难是,你是否能够伸出援手?当你坐在公交车上,上来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你是否会让座?虽然这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但这些却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修养。
“香九龄,能温席”,黄香的母亲早逝,黄香九岁时,在夏天便用扇子把凉席、枕头扇凉,好让父亲睡得踏实。冬天,黄香缩在被子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被子,好让父亲不受严寒。黄香九岁便能拥有如此美德,那我们又何偿做不到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澈的泉水,可以滋润我们的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但文明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而是需要长期地积累,需要大家在生活中的一点一点地积累,这才能成为一个美德少年。
事在人为,我相信大家只要从平常的身边事做起,共同努力,传承美德,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让文明之河缓缓地流入我们生活空间中每个人的心田。这样,我们中国“礼仪之邦”的名字才会更加响亮,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