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美德少年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六(5)班的柳莺,这次能够参加学校“美德好少年”的竞选,我感到无比的荣幸!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光辉灿烂,她是五千年华夏文明与智慧的结晶,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
“融四岁,能让梨。”孔融虽小,却懂得尊敬长辈,令我们肃然起敬;周总理12岁时,就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雄伟志向,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在四川大地震中,9岁的林浩,面对危险毫不畏惧,勇救两名同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些具有传统美德的少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数不胜数。
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处处以他们作为自己的榜样。在学校里,我勤学善思,喜欢广泛地阅读书籍,培养了高尚的情操和坚强的意志;作为班干部,我是老师最满意的小助手,处处以身作则,为其他同学树立榜样,并且尽心地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个同学;作为一名大队委,我热爱工作,认真负责,为全校同学奉献出自己的热情。在家庭中,我孝顺长辈,主动帮助父母亲分担家务,从来不让爸爸妈妈操心!正是这些良好的美德,我才能够深受老师的信任,同学的拥护,长辈的喜爱!
我心地善良,总是把无私的关怀带给别人。在汶川大地震后,我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所有积蓄,捐给灾区。我的心也随之飞到了灾区:每当看到许多人在地震中失去宝贵的生命时,我就会伤心的哭泣;每当看到许多人为了“生命”而顽强地坚持,从废墟中被救出时,我又会含着泪水兴奋地欢呼!不久之后,班里来了一位四川灾区的同学。老师把他带到了班级时,他躲在了老师的后面,目光里流露出一些恐惧与不安。我的脑海里立刻就闪出一个念头:我要主动地向他伸出温暖之手,让他在班级大家庭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经过初步了解后,我知道他的名字叫于松林,来自四川地震重灾区——汶川,他所在的学校已经成为废墟,很多同学在地震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为了帮助他走出地震的阴影,重新面对生活,每到下课的时候,我就主动与他聊天,沟通学习生活,谈论兴趣爱好。我还把更多的好朋友介绍给他,并在班里组织了互助小组,送给他许多课外书籍和学习用品,帮助他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六一儿童节时,我又为他准备了丰富的零食以及精美的礼物,他的脸上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了快乐的笑容!
在这次学校里组织的“心系四川地震灾区”义卖活动中,我不仅积极地参加义卖,还把自己积攒了一年的零花钱再一次捐给了灾区,为他们重建家园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同学们,当我们向老师、长辈和客人彬彬有礼地问好的时候,当我们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我们学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时候……我们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继和弘扬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吗?
同学们,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我期待你们能给我投上宝贵的一票!我会用自己的诚实、勇敢、勤奋、善良、自信等优良美德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美德少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