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中华民族有着5000年多的历史,它的历史悠久,自古以来都是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一个名族。千百年以来,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因此,我国向来就有”文明古国“之称。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礼仪文明。一些文明礼仪的美德处处可见,这些事情常常发生在我们生边,但往往被我们忽略。
古时候,有一个故事,叫做《孔融让梨》,这个故事对我的感触十分深:孔融把最大的梨子给了哥哥和弟弟,最小的给了自己,爸爸问他为什么,他说哥哥比我大,弟弟比我小,所以我把梨给了他们。四岁的孔融也知道要尊老爱幼,我们更要体贴父母。
记得是前几天的一件事,我和妈妈、弟弟去游玩。回家的路上,公交车挤得水泄不通,似乎要把整辆公交车给撑爆。我和妈妈、弟弟只能挤在两张座位上。又一个站点到了,乘客们没一个下车,上车的人反而有许多。我正在座位上睡着了,朦胧中听到售票员喊:”来,谁给这位老人家让个座?“我立即醒了过来,环顾四周,是一场梦,没有这件事啊!当我准备再次入睡的时候,只听得售票员阿姨说道:”谁给这位老人家让个座?“我犹豫了一下,只见一旁的大姐姐起身站了起来,给那位老奶奶让了座位。看到此情此景,我的脸刷刷的红了起来。我想:我怎么能够犹豫呢,下次决不允许犯这样的错。说起来,我怎么能够对得起我佩戴了五年的红领巾呢?
中华美德不能纸上谈兵,要用实际来证明。古语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都能做,比如下课时主动向老师问好;进老师办公室先敲门;公交车上让座……
中华美德我们应该人人都用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