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美德少年演讲稿
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瀑里学校五年级的石晨欣,这次能够参加“中华美德颂”演讲比赛,我感到无比的荣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颂中华美德,做美德少年》。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光辉灿烂,她是五千年华夏文明与智慧的结晶,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
“融四岁,能让梨。”孔融虽小,却懂得尊敬长辈,令我们肃然起敬;12岁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伟志向,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在汶川大地震中,9岁的林浩,面对危险毫不畏惧,勇救两名同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些具有传统美德的少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数不胜数。
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处处以他们作为榜样,无论在校内还是在校外都力尽所能献上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学校里,我勤学善思,喜欢广泛地阅读书籍,我热爱工作,甘为全校同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在家庭中,我孝顺长辈,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从来不让爸爸妈妈操心!正是这些良好的美德,我才能够深受老师的信任,同学的拥护,长辈的喜爱!
我心地善良,总是把无私的关怀带给别人。今年暑假的8月5日,我和妈妈一块儿去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姥姥。在病房里,一位40多岁的阿姨,泪流满面,心急如焚,因为她的孩子急需输血,又一时无钱打款。看到此情此景,我毫不犹豫地说:“阿姨,我的血型正合适!我去献血吧。”在场围观的人齐刷刷的把目光投向了我,这更坚定了我献血的决心,“妈妈,让我去吧!”“妈妈,让我去吧!”在我的再三恳求下,妈妈同意了我的决定。经过医生的检验,抽血,我成功地为那位小弟弟献了血。那位阿姨搂着我,激动地连连说道:“孩子,谢谢你,谢谢你的救命之恩啊!”……我想:只要小弟弟的病好了,才是我的欣慰啊。
同学们,当我们向老师、长辈和客人彬彬有礼地问好的时候,当我们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我们学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时候……我们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德和民族精神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同学们,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我会一如既往的用自己的诚实、勇敢、勤奋、善良、自信等优良美德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