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坐在一棵大树下,一边听姐姐给她讲故事,一边心里却在想着:“要是用野花做一个六色的花环,该多漂亮啊!”忽然,她看到一只红眼睛的白兔在她面前急匆匆地跑过。这兔子穿着一套礼服,胸前还挂着一只大怀表。兔子一面看表一面说:“天啊,我要迟到了,我要迟到了!”
爱丽丝叫道:“等等我!”她追了过去,那兔子钻进了一个大树洞,爱丽丝也跟着钻了进去。“哎呀!她好像一下子掉进了一个无洞。
她在洞里一直往下落呀落呀,穿过了很多在洞中漂浮着的东西:一张桌子、一盏台灯、一把摇椅和各种家具。
终于落到洞底了。洞底有一个小门,门上的锁竟然会开口说话。它告诉爱丽丝:白兔就在门后面。
爱丽丝看见一个瓶子,上面写着:请喝我!她把瓶子里的水喝了,体立刻变得比瓶子还要小。
她又看见一个饼干盒,盒上写着:请吃我!她把饼干吃了,又一下子变得像巨人那么大。
爱丽丝害怕得哭起来,眼泪流成了一条大河。
爱丽丝又喝了一口瓶子里的水,她又变小了,一下子跌到瓶子里,被眼泪河冲过了小门。
沿途她看到很多奇形怪状的小动物。上岸时她遇到一对孪生兄弟,哥哥叫对对的,弟弟叫对对得。爱丽丝问他们白兔在哪里,他们俩愈说愈糊涂,爱丽丝干脆不理他们了。
爱丽丝在一间房子前面遇见了白兔。白兔对她命令道:“玛丽安,快把手套和扇子拿给我!”
爱丽丝想,他一定把她误认作他的女仆了。她懒得和他分辨,跑到房间里去给他拿东西。她在萨里又看到一些饼干,忍不住吃了于是她又变大了,大得连房子也装不下。她只好双手伸出窗外,双脚伸出门口。
爱丽丝在窗外一把把白兔抓起她看见白兔手里拿着一个红萝爱丽丝想,可能这是有魔力的红萝卜。她吃了一口。果然又变小免在她前面又跑又嚷:“我怎么会在这里?”说完就跑远了。爱丽丝追赶着他,可总是赶不上,因为她太小了。
爱丽丝跑不动了,停下来喘一口气。她看见周围的草长得比她还花儿和虫儿都有眼睛和鼻子还会说话呢。这是多么奇怪的花园,真像在梦里呀!
她看见不远处有一缕烟袅袅升上天空。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条蜈蚣正躺在一朵蘑菇上面,用一根长管子吸烟呢。蜈蚣问她到这里来干什么,她说要寻找那个红眼睛的白免。蜈蚣哈哈大笑说:“他跑得那么快,你这么小,怎么可能追得上呢?你吃一口蘑菇试试吧。”
爱丽丝吃了一口蘑菇,马上又变成了一个巨人。她变得比树还高,连小乌也吃了一惊。她可不喜欢长得那么大,于是又咬了一口蘑菇,就变回原来那么高了。
爱丽丝继续往前走。但是道路纵横交错,她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后来,她看见一只样子很古怪的猫,躺在一根树枝上面。“喂,你是谁呀?”爱丽丝问他。猫露出牙齿笑道:“我是妙妙猫。”爱丽丝问他怎样才能找到那只白兔。
妙妙猫带爱丽丝去找三月兔和疯帽商,看他们能不能带爱丽丝去找白兔。
三月兔和疯帽商正在准备开茶会。他们问今天是不是爱丽丝的生爱丽丝说不是。他们说她来的真巧,他们正是要开“非生日庆祝会”,因为每人每年只有一个生日,却有三百六十四个非生日呢。他们再三邀请爱丽丝参加这个“非生日”的茶会,但爱丽丝还是走了。
爱丽丝看到远处有一个城堡,就朝着那方向走去。她走到一个美丽的花园里,花园里有一棵白玫瑰树。树下有三个扑克牌园丁正忙忙碌地把白玫瑰涂成红色。爱丽丝很奇怪,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他们说:“红心皇后只喜欢红玫瑰啊!
忽然,传来一阵喇叭声,那只兔率领着一队人威风地走过来了。在白兔后面是红心皇后和红心皇帝,原来白兔是后宮的传令兵呀。园丁一看到皇后就惊慌失措起来,因为皇后向玫瑰树走来啦!
皇后伸出那胖胖的手指摸了一下红玫瑰,发现红色是涂上去的,马上就开始大发脾气。
爱丽丝觉得她应该分散一下皇后的注意力。于是,她勇敢地挺身而出,向皇后介绍自己。
皇后果然忘记了玫瑰的事,好奇地望着爱丽丝。
红心皇后叫爱丽丝和她玩球。她的玩法很奇怪,用红鹤作球棒把刺猬当作球。爱丽丝贏了皇后,皇后又发起怒来。她叫卫兵抓住爱丽丝,说爱丽丝赢了她,就是犯了叛国罪。原来这就是从来没有人能打败皇后的秘密呀。
一场审讯马上开始了。爱丽丝站在被告席上,白兔宣布爱丽丝的罪状,皇后站在宝座上疯狂地大叫:斩下她的头!“爱丽丝站起来想给自己辩护,但是法官一声不响,只有皇后不断地叫道:“斩下她的头!”
爱丽丝生气了。她吃了一片蘑菇,突然变大了;又吃了一片蘑菇,又突然变小了。
人们给爱丽丝弄得眼花缭乱,扑克牌兵一张张向她扑过来。
爱丽丝打不过他们,只好逃跑。她不顾一切地跑啊跑啊,竟然跑到一个迷宫里,而追兵也赶到了。
爱丽丝听着身后传来追兵的脚步声和皇后的尖叫声,感到头昏脑胀起来。就在这时,她听到了一个熟悉的、温柔的声音在轻轻地呼唤她。
爱丽丝睁开眼睛,原来是姐姐叫醒她。原来,刚才她躺在树下睡着了,做了这么一个奇怪而有趣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