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曾经有一位老师,当她看见学生随手将垃圾丢在地上时,总是要追上那人,温和地提醒他:“嗨,你掉了一样东西。”有学生反应迟钝,居然对她感激地笑笑说:没有啊,老师。这位老师便指着地上的东西给他看,那学生于是脸红红地拾起垃圾,跑掉了。
“你掉了一样东西”,到底掉了一样什么东西呢?同学们也许会说,不就是掉了样垃圾吗?不,如果你随意地扔弃手中的垃圾,你就丢掉了可贵的公德心,失去了提高自己修养,让自己成为品行高尚的人的机会,你的心中也便没有对大自然、对土地的热爱。
也有一位女士,她穿着一条不太方便的长裙,在月台上追一张被风吹飞的纸片,热心的人们看她追得那么辛苦,以为那张纸一定很重要,纷纷跑过去帮她追。终于有人捉住了,把纸交给那位女士,只见她把那重要的“纸片”放进了垃圾筒里。
同学们,这位女士那么执著地要把一张已经飘飞的纸片放进垃圾筒里,是为什么呢?因为她是一个有公德心的人,是一个行为高尚的人,她不会因为任何情况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同学们,在我们的校园里,常常见得到辛勤劳动的值日生,每天几小扫,每周一大扫,这么辛苦为的是什么?为的是有一个洁净的校园,一个温馨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可在我们的校园里,也能常常见得到与之不和谐的现象,边走边吃零食,随手乱扔废弃物。不知你是否知道,随之吃掉的是你个人的形象,丢掉的是你的公德心。一个人的道德素养,拥有一颗公德心,是一个人立身之本。
其实,你也能很容易再拥有它,管好自己的口、管好自己的手,做到不随便吃零食,不随意扔掉任何垃圾,而是到垃圾筒前轻轻地,准确地把垃圾扔进垃圾筒里。我们更要发扬“弯腰精神”,见到垃圾,走上前去主动捡起。举手投足间,你的公德心就又回到你的心里,你也因此会为自己行为而感到自豪 ——因为你是一个行为高尚的人。
同学们,学校是我家,爱护靠大家。为了创建一个优美清净、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我们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告别不文明行为,向陋习宣战!愿我们每个人都记住,当你随手乱扔垃圾时,“你就掉了一样可贵的东西”。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