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者从街边上买了两个花瓶,回家的路道中不小心撞碎了一个,可他却头也不回地走着自己的路,似乎花瓶不是他的。旁人奇怪地问:“打破了花瓶你难道不难过吗?”老者回答:“碎都碎了,就算是哭,又有什么用呢?”
----引言
回首十九年的乐与苦,哑然,苍白的时光,又一次跨过身旁,仓皇而盲目,曾经那无穷多个绝望的时刻早已消失,用现在的价值观去判断过去,留下对自己的苦笑,为何当初这么幼稚。或许周遭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这便是成长路上的专有轨迹,无论何种年龄,我们都在体验与学习生活。
生命中的遗憾挫折常常有,不妨学习一下这位老者,让青春路上的我们也有一种“碎都碎了,哭又能解决什么问题”的胸襟果戈理曾说,青春之所以无遗憾,在于它有未来。让我们用青春的激情去塑造更有憧憬的未来。
很早开始,我就知道人生无常。
有些人在驻足在美好人生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触碰到许多荆棘,遇到了注定的灾难,亲人的生离死别,疾病上的折磨或是各种不幸,以至于被刺得浑身是伤。可是仍然在很努力很努力地迈过去,即使知道这些也是徒劳,再努力结果也是让人心寒的;即使知道努力可能不会有回报,但是却深知不努力一定不会有回报。没有人愿意选择放弃,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因为想要拼一生激情,博青春无悔。
这种人活在坚持与肯定的信念中。她相信果戈理的一句话:青春之所以无遗憾,在于它有未来。于是在默默坚守着那份憧憬。
我一直在努力踏进这条象征勇敢与坚毅的轨迹之中。
与此同时,却还有另外一些人。
遇到一点小伤就像一滴墨水滴进清水里,用笔慢慢搅匀,然后整杯水浑浊不堪,这种人就像案板上的黄瓜,禁不起拍打。这是生活中的大多数。即使被称为懦弱,但事实上,这是被仰慕的幸福,简单而又美好,是前面那种人所一直无力羡慕的现实。
然而,无论是哪种人她(他)的一喜一悲都在牵动着亲人朋友的思绪,都是幸运的个体,有爱在左,情在右,走在我们生命的两旁,撒种与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我们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这是一份推不开的友谊,抽离不走的亲情。
人生的哲学,就是这样,深奥而又微妙的存在。
二战后西方存在主义学家刻画的一个属于你我他的人物:西西弗斯。不同于鲁迅笔下的阿Q,或是老舍笔下的祥子,没有妥协与堕落,他一遍又一遍地推着石头,即使知道这个没有终结的惩罚最终会耗尽他的一生,可是仍然快乐地推着石头,快乐地看着石头到达山顶然后又滚下来,最后快乐地用疲倦的微笑与世界告别。他用行动告诉我们,人生是一个重复冗杂的过程,即使看到生命中的悲剧性也要大无畏的走下去。要用微笑来释然生命难以承受之轻与重。
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颗简单的心去面对生活的重峦叠嶂。看到荆棘可以机智绕过。但要记住那条路,避免以后重复遇到。对于过去,不要在原地滞留不前,要仰望。太深刻的记忆像刻在木头上的精美图案,会随时间匆匆腐朽,只剩下大片斑驳的痕迹,来显示曾经的美好与深刻。这只会让你更无法自拔。记得小时候问“妈妈,为什么眼睛要长在前面?”“因为她告诉我们人要往前看喔”。
Liveaday活在当下吧,驻足现在,把握眼前,放眼未来,有目的地随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