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常常盼望着长大,盼望着所有的日子都快快来临。那样,我们就可以做我们想做的任何事情了!我们可以在五线谱跃动的音符中如痴如醉;可以在画布上纵横驰骋,施展我们丰富的想象;可以在欢快的溜冰圆舞曲中纵情欢愉,可以在字里行间抒发我们对生活的爱;可以在严谨的学问中展示我们高超的技巧……那时候,生命对于我们,是一首未谱曲的歌,是可以谱出或纯粹清朗、或高亢激昂、或深沉婉转的华美乐章的。
可是,当所有的日子一天天走近我,所有的优思也不请自来;定睛回眸,生命充满了太多的遗憾,太多太多的梦想还来不及实现;顾影自怜,眼角却已悄悄爬出鱼尾印痕……啊,难道青春就这样匆匆离我而去?
是呀,岁月能带走许多,能带走我们年轻的容颜和充沛的体力。但是,岁月带不走一切,它带不走我们所有的梦想,它带不走我们实现梦想的青春之心!
一位美国老人在他70岁时写下了一段关于青春的文章。他说,青春并不只属于青年,青春属于每一个人,青春属于每个人的任何时期。只要你对人生永远怀有梦想,只要你对自然、宇宙、社会永远怀有好奇心―那么,不管你是白发苍苍,还是体弱多病;不管你是身陷图圈,还是重担累累……谁都无法剥夺你的青春之心,谁都无法扼制你生命中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这位老人关于青春的独到见解成为许多成功的企业家的座右铭,鼓舞着他们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齐白石老人也正是这段话的写照。对绘画的热爱促使他在古稀之年也握起了画笔,他的生命、他的青春难道不是在惟妙惟肖、呼之欲出的画虾中得到了永久的延续和再现吗?
也许你未必有如齐白石老人的天才和机遇,但是倘若你磋跄岁月、枉自磋叹,那么你就无缘证明你有某方面的才华,也无法使你的生命焕发出内在的活力与光彩了。
有这样一个普通的故事,他根本不通音律,也从未受过有关音乐的训练。而立之年,他却开始羡慕起琴与弦发出的美妙音响了。就这样,由于好奇心的驱使,他用笨拙的手在业余时间学起了大提琴。刚开始音调乏味的练习使他心灰意冷,他觉得他根本没有享受到音乐的美妙,却只有呕哑嘈杂的噪音。直到有一天就在喧闹的公共汽车上,他脑子里的音乐忽然活起来了,如串串珠现,似山间小溪奔流而出―他急不可耐地回到家,拿起大提琴,终于在他的手上他亲手拉出和-谐顺畅、优美动听的音乐。啊!那是怎样一个迷人的境界啊!他说,当他和他的儿子一起参加演奏时,他的老相识们吃惊地瞪着眼睛说:我从来不知道你还会这一手呀!
啊!青春之心,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东西呵。它可以使人在任何时候,即使是垂暮之年,也永葆青春的活力。大家看过美国电视连续剧《成长的烦恼》吧?成长带给我们烦恼,也带给我们经验,更带给我们快乐。正是宝贵的青春之心促使剧中退休的老外公卖掉花园洋房他自己的家,却买了一辆豪华的住房式旅游车,去实现他一生梦寐以求的周游世界的美梦。
青春之心,这是怎样瑰丽的一件人间珍品!只要你去努力,它自会来到你心中,谁也恩赐不来谁也剥夺不走。它可以使人的生命焕发出内在的活力与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