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在这里首先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感觉有些汗颜。那些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前辈,点点滴滴在提醒着自己不能懈怠;那些虽然工作时间短却有一股子拼劲、创新精神的年青人,时时刻刻在警示着自己不能停下。
09级的最后一课上,我把与学生相处的时光称之为“温暖的旅程”。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温暖的旅程,明亮的人生》。
一个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语文老师,一门不受部分学生重视的语文课,但自己从来没有因为身份的关系学科的特点而选择不作为。语文课不可能承担一切,但我一直在苦苦寻找着“理想与现实的平衡,个人与体制的平衡”,努力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有温度,让学生感受到的是阳光的温暖,春天的气息。这种温度应该体现在教师信任鼓励的眼神上,学生质疑求知的目光里,师生的平等对话间,师生的共同成长里。何谓明亮?明亮就是有方向,有希望。当孩子的世界里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或者曾经有过不堪回首的漆黑记忆,作为老师,你是否为你的学生“留着灯、留着门”?“当一点一滴过去的温暖时光汇集成河,我们也要从这些过往中撷取点点滴滴的温暖,给我们以后的路照亮。”——王。我不敢说自己对学生的影响“经久不息,无处不在”,但自己从来没有停止对学生的精神引领。
春暖花开,故事仍在继续——
这是一个敏感、脆弱、胆小、封闭的孩子。如果不是在课堂上所建立的信任,能够给予他一种心灵的温暖,也许他不会向我敞开心扉;如果不是寒假的那次短信交流,或许他已经辍学走进社会。在他的高中生涯中,最难忘的就是与老师一次次的温暖的对话。
20xx年1月19日刚放寒假
学生发短信,他经历一件事后不愿和许多人交流包括父母。
我说,不愿和许多人交流,可能还有愿意交流的朋友,和一二知己敞开心扉,慢慢地打开心结,相信家人他们能够给你支持与力量,生活不能因为一件小事而充满黑暗。自信乐观积极向上,阳光每天都是新的。把个人的悲欢离合放到整个宇宙中又算得了什么?——我不知道几句简单的话语能否激起他心湖的涟漪。
他吞吞吐吐,说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一直压抑着自己。
我说,向前看,为什么那么执着于以前呢?读读老师借给你的《苏东坡传》。每一次政治灾难带给苏东坡的是心灵世界的一次又一次的被开发。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美好的生活在等着你!——我不能确信是否引起他的共鸣,但我相信书籍的滋养。
他吐露心事,我明白了事情的真相。
我说,也许只有你还在为此事纠结。伤害只能是考验我们的意志,只能让我们变得更坚强。网络上传播的重大事件,人们最多十六天就会忘记,何况事件发生已有十六个月之多了呢!只有你印在了心上。如果不能彻底改变,就让它成为激励你的一种手段。——我相信这几句话能够打消他长久积聚在内心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