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尊师重教,爱满校园》。
九月的校园里弥漫着感恩老师的气息,又一个教师节如约而至。老师似船夫,带领我们渡过险滩急流;老师像蜡烛,燃烧自己,把爱奉献给了我们;老师如同启明星,指引我们前进的路。那我们该如何感恩老师呢?最重要的是尊重。
毛泽东作为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一直以来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但不管在任何时候,对教育和引导过他的老师,毛泽东都不忘师恩,始终如一地敬重、报答。徐特立是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的老师,他只有六年半学历,靠自学而精通历史、地理和数学等。徐特立积极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和延安一直从事革命教育工作,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毛泽东称徐老是他“最敬佩的老师”,对他敬如长辈。新中国成立之初,徐特立应毛泽东邀请,从南方来到北京。毛泽东在中南海家中专门做了湖南家乡菜为老师洗尘。上桌时,毛泽东要徐特立坐上席,徐老说:“您是全国人民的主席,应该坐上席。”毛泽东谦让道:“您是主席的老师,‘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您更应该坐上席。”硬是让老师坐了上席。毛主席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无论自己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都不应该忘记老师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所花费的心血,尊师重教,心怀感恩。
当然“尊师重教”并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需要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课堂上,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了你在专心致志地听讲,这便是尊敬;下课后,遇到了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次轻轻地招手,一声甜甜的“老师好”,这也是尊敬;学习上,积极进取,获得更大的进步,牢记老师的教诲,这依然是尊敬。同学们,让我们将心底的那份对老师的挚爱以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出来,传承尊师重教的美德,让爱充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