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从小学到大学,教过我的老师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和蔼可亲,有的严肃认真,有的知识渊博,有的要求严格,绝大部分都值得我尊敬。但我最尊敬的是高中的数学老师张彦娟。
张老师教我们的时候大概40多岁的样子,个子不高,穿着朴素,脸上总带着慈祥的笑容,给人的第一感觉非常亲切。
但一到了课堂上,张老师给我们的感受却是严肃认真。她上课我们几乎不走思,原因之一是她的课讲得深入浅出,步步紧扣,稍一走神就会跟不上;其二呢,是她对我们太好了,感觉不好好听她的课就 是从心里对不住她。她讲课从不带课本,讲授起来很是自然、准确、流畅,一气呵成。一节内容讲罢,留作业时,豪不含糊地说出作业的页码和题号,刚开始让我们惊叹不已。她讲课从来不带教具。数 学课,常做图,但她上课从不用直尺、三角板、圆规什么的,但画起图来,线是笔直,圆是正圆,整个图形,一步到位,不描不涂。看来此深功非一日之功啊!
当时她教我们两个班,每个班是50个人。每天她都留一定量的具有代表性的作业,而且要求学生每天放学前交。这样一天她看整整100本作业,且全批全改。不对的地方,有用红笔标记出来。评语绝非敷 衍,而是根据每个同学的情况具体作评。另外她评作业采用五分制。即完全准确切书写工整清楚的方能得5分,其他依次类推。这样便激发了我们认真完成作业的兴趣,每当做作业时,都比着劲写好、做 好;每当发作业时,内心又渴望自己能得到一个不可多得的满分!如果那样,本皮上就会有一个红色三角形的标志呢。
张老师不仅上课严谨,批改作业认真,她还让我们养成细心认真的好习惯,不仅仅是学数学。比如,用草纸,她让我们折成小方块,然后按部就班地按顺序演算,既清楚又便于检查。她教我们做题要触 类旁通,举一反三,能走捷径就走捷径,即采用好方法。在她的辛勤教育下,我们两个班的数学成绩一直在年级中名列前茅。这与她的经验丰富、方法得当、认真负责是绝然分不开的。
课下张老师对待我们象妈妈一样,有病了关心你,有事了帮助你。有些小事至今我还记在脑海里。
大学毕业后,去和同学看过她几次。那时她已经退休了。现在她搬到北京的女儿家去了,已多年不见。
但她——我最尊敬的老师依然深深留在我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