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放暑假啦,我可以开心地玩了,也可以在暑假里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啦,不过,我必须先把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做完。在这些作业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大队部的作业——环保酵素观察,所以,今天早上,我特地叫妈妈买菜的时候多买一些水果,好用它们的果皮做酵素素材。
首先,我在家里找到一个装西瓜子的大塑料瓶,把一些苹果皮、雪梨皮、橘子皮、蔬菜叶作为一部分酵素材料,它们一起占总体材料的30%,水占60%,然后加入红糖,红糖占10%,一起注入大塑料瓶中。就像妈妈煮饭一样,盖上瓶盖,爸爸还叫我在盖子上写好日期——7月5日
刚开始几天,这些果皮和菜叶都浮在水面上,颜色也比较鲜艳,每天打开瓶盖闻一闻,只是有些复杂的果香味。接下去的几天,颜色开始变得暗淡,水变浑浊,偶尔还会有小气泡往上浮,气味也开始发酸。大概过了10天,漂浮在水面的果皮菜叶开始慢慢下沉,气味也变得有些恶臭,真让人受不了!不过,为了环保,闻闻也没什么大不了,想想小区里打扫垃圾桶的阿姨,她们才是真的辛苦,我以后一定要支持她们的辛勤工作。
今天是8月5日,我的环保酵素终于做成了。我仔细地观察它:颜色是淡淡的黄色,上面是水,下面是肉肉的果泥,呈褐色,气味是淡淡的酸臭味。妈妈说,酵素虽然有点臭,但功能很多,比如可以冲洗马桶,浸泡拖把,还可以给花草施肥。我为能够坚持做出这么有用的环保酵素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