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实守信,一路同行》,
诚实守信,一路同行 国旗下演讲。
诚实,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表里如一。守信,就是讲信用,守诺言,言而有信。我们是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德。
从小我们都在接受着"诚信"的教育:孩童时,"拉勾勾"的游戏让我们懂得了"说话要算话";"狼来了"的故事警示我们欺骗别人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上了学,老师们用一篇篇课文,一番番谈话,一个个例证教导我们要成为诚实、守信的人:我们知道了作业不要抄袭,考试不要作弊,不要欺骗他人,答应了别人的事情要如约完成......
可是我们的身边却屡屡发生这样的事情:与同学约好时间却没有准时出现,考试时左看右望,抄袭作弊,明明没写作业却撒谎说忘在家里,借了同学的东西迟迟不肯归还......种种这些现象是否曾发生在你,我,他的身上?也许有的同学会说,这些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嘛,我们还小,等我们长大了,作大事的时候,我自然会讲诚信。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个典故相信大家都知道吧,一个小小的蚁洞如果不能及时填堵,早晚有一天,千里长堤就会坍塌。高尚的品德是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修养而成,在小事面前尚不能以诚信严格律己,何谈大事?
听大人讲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位妈妈老来得子,非常宠爱。孩子四岁的时候在外面捡了一本小画书,拿给妈妈,这位妈妈对孩子说:"看我的宝宝有多棒,竟然捡了一本书,看吧看吧。"得到妈妈的表扬,孩子很高兴。又过了一阵子,孩子拿回来一支笔给妈妈,妈妈依旧没有说什么。就这样,孩子从捡别人丢失的东西,到拿别人的东西,再到长大以后抢别人的东西,越陷越深,终于有一天走进了法庭的大门。当法庭宣判完毕,问儿子还有什么话说的时候,这位儿子慢慢转向正老泪纵横看着自己的妈妈,说了一句话:"如果在我捡了第一本小画书的时候,你就告诉我别人的东西不能占为己有,那么今天我就不会站在这里。"是啊,如果当初妈妈这样告诉儿子:"这是别的小朋友的书,你在哪里捡的,那个小朋友丢了书会很着急的,咱们去问问吧。"也许事情就会向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一种在小事中养成的不良习惯只会让我们在背离诚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句古话说的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参天大树挺拔耸立,源于深扎大地的根的默默支持;凌云高楼气势撼人,来自厚重坚硬的基石的无语支撑。把诚信作为根基,我们的生命之厦将会更加稳固。同学们,让我们诚实待人,守信做事,因为我们付出的是真诚与信任,收获的将是友谊和尊重,这将是一笔沉甸甸的无价之宝。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互相鼓励,互相提醒,改掉撒谎的毛病,认真对待每一次的作业与考试,努力履行自己许下的诺言;让我们携诚信上路,始终与诚信同行,因为"千里诚信,始于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