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近年来,我们实验小学设备设施全县一流,校园里环境优美,老师们精于事业,全心从教,学校也一次又一次地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殊荣。可以说,学校的发展,让我们实验小学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为此而感到自豪。
但是,同学们想过吗?学校要发展,形象要高大,光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你、我、他,大家的共同努力。你一言,我一行,才能塑造出实验小学高大、美丽、文明的形象,每一位少先队员的举止言行展现的正是学校的品味,关系着学校的荣辱。举个例子来说,有同学在公交车内大声喧哗,影响司机正常开车?司机和旁边的乘客会怎么想,怎么说:他们肯定会想,实验小学的学生素质真差!这些同学的行为就是损害了实验小学的集体形象。但如果反过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站在晃晃悠悠的车上时,有同学能起身给他让个座,旁人又会怎么想?他们肯定会说,实验小学不愧是一流的学校,学生素质真高!
现在,全县上下正在全面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文明从我做起,养成文明走路、文明行车、文明乘车的良好习惯,相互礼让,营造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的文明出行环境;遵守规范,形成讲公德、守法纪、尽责任、有秩序的文明和-谐社会风尚。提到“提到文明出行”,聪明的小朋友一定会想到“交通安全”。是的,文明出行首要保障的就是交通安全。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道路交通的参与者。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再生,也不会重来。这个话题我们已多次提到,这里,老师想提示大家作一个的反思:同学们,你们在平时上学放学、平常的外出中,有没有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呢?比如上下车不排队,你争我抢?比如过马路不遵守交通信息,乱闯红灯?比如在公路上行走时三五并排,占用机动车道;或者在人行道上你追我赶?比如不按学校的要求戴好小黄帽,放学擅自离开路队等;同学们,如果有,那么请你马上改正这些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为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出一份力,也为自己的道路交通安全增添一份保障。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是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为了社会更加和-谐、美好,请大家文明出行,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吧!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放在心上,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一个文明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