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自从学校发了《弟子规》,暑假里我几乎每天读、背。对照《弟子规》所写的,我反思反思自己,有些做到了,有些做的不够好。
在《弟子规》总叙里告诉我们首先要孝顺爸爸妈妈和长辈;其次,要谨慎、诚信、守信用,泛爱众人,再和有德的人亲近。这些我都有做到,外婆生病了,外公要照顾外婆,我们又不跟他们住在一起,所以从我会打电话开始,我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候他们,和他们说说学校里的有趣事,因为外公外婆两人会很寂寞,我每天向他们汇报汇报,他们都很开心,外婆的病也会好得!在家里,有什么好吃得,我都会和爸爸妈妈分享;有新同学转到我们班来了,妈妈鼓励我要主动关心新同学,多和他一起玩,我都有做。
在“入则孝”这一篇里告诉我们:父母呼叫我们的时候要马上回答,不能不回答或回答很迟钝。父母命令我们去干什么,我们就要马上去做。父母教育我们时,我们必须要尊敬地听。父母批评我们时,必须要仔细听,要顺承。
《弟子规》是四句为一小节,有些我读了不懂,爸爸帮我找来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讲的《弟子规》,其中有一个故事,我在他讲的《三字经》里也听到过,就是“香九龄能温席”。黄香九岁时就能在大冬天先把被子捂热,等着劳动了一天的爸爸回来后睡觉能暖和些。这个故事让我感动,他告诉我们要爱自己的父母,体贴父母,这个我还没有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