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地吐痰在众多陋习中位居首位。在车站、广场或城市道路等公共场所地面上的斑斑痰迹便是有力的证据。这些可恶的痰迹严重污染了环境,玷污了城市形象,无形中影响着市民的身心健康。
我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位有钱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随地吐痰,执法人员上前制止并依据《北京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其进行处罚,开具了一张50元的罚款单。此人出手大方,顺手从兜里掏出一张百元大钞说道:“别找了,我再吐一口”。对这则报道,我感触颇深,因为这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更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制止社会一切丑恶行为已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个公民都应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
对随地吐痰等与社会文明不和谐的行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罚款最为常见,当然能够暂时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得到制止。但要从“让我这样做”到“我要这样做”是一个质的飞跃,不能从根本上铲除这种不文明现象。实践证明:文明是罚不出来的,只有从自己的陋习中付出代价,才有可能使其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反省、从而弃“耻”扬“荣”。
我认为至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二是要明确主体单位。授予其制定出的法律法规制度的执行权,并进行有效地实施。三是让制定出的法律法规借助媒体广泛宣传,有必要印制一些关于文明市民公约的小册子免费发放,营造一个良好的公民教育氛围,让公民积极参与进来。
显而易见,建造文明、美丽、和谐、平安的城市不仅要有相应的条例,公众积极的参与更为重要,还要让在提升执法者素质的同时全面提升市民的素质。多管齐下,才能使公民逐步从心理上厌恶并摒弃随地吐痰这些不文明的行为。
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像随地吐痰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就会得到有效遏制,充满活力的社会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现在喜欢猫猫狗狗的人越来越多了,买来养的也有很多人,但是,猫猫狗狗死了之后人们不知道把尸体丢到哪里,有的人把尸体丢在垃圾桶里,有的人把尸体丢在野外,有的人把尸体埋起来,还有的人把尸体丢在和水里。那些小动物死了之后人们还会接着去买来养。如果大家不买小动物来养的话地球就减少了很大的污染,不仅给了小动物自由还给人类身边减少了不好环境。
记得有一次德昌县早上的雾直接可以让你什么也看不到眼前只能看到模糊的一面,只能每辆车都打到车灯才能看见一点点亮光,雾的由来是这样的有的人家垃圾凑多了就把垃圾提出去烧了或者埋在那里,我想这因该是最后的大雾了,因为从那时开始就从来没有出过雾了,这也说明人们已经知道自己错了正在改进,有的人已经得到了大自然,有的人已经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还有的人把自己欠大自然的全部上了。政府也开始呼吁人们;我们爱环境,环境爱我们,你来破坏它,它来破你家。来告诉人们不能破环境。
这就是我要告诉大家的保护环境靠大家的原因。人们你们一定要觉悟呀,这样你们不又怕洪水又不怕泥石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