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水资源,做环保小公民。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人体重量的60%是水,血液中的90%是水,我们每人每天需要两千克的水才能维持生命。水又是生产中的首要资源:生产一吨稻谷需要水1400立方米,炼一吨钢需要水200立方米,造一吨纸需要水500立方米。可以说,如果没有水,人类将无法生存,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更是无从谈起.
同学们,烈日炎炎的夏天,当你拧开水龙头,舒舒服服地冲着凉水澡时,你们知道吗?你洗澡所用的水是缺水地区几十人的日用水量;当你冲洗马桶时,你一次用水量当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当粗心的你没有拧紧水龙头,它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或亚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日饮用水量这些事例决不是耸人听闻,而是联合国有关机构多年调查得来的结论。
大家都知道,我国是一个贫水国家,人均淡水只有2240立方米,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109位,被列为世界13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由于缺水,我国农村粮食产量减少,西北沙漠化严重,沙尘暴频繁发生。节约用水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已是当务之急。
但是,环顾四周,破坏水资源,污染水资源的现象屡见不鲜,就拿我们身边的桃溪河来说吧!据老人们说:很久以前,我们的桃溪河是那么清澈,那么美丽,犹如一条碧绿的玉带,为千年古镇张渚平添一抹秀色,河里,鱼虾快活的游动,岸边,人们愉快地生活。大家喜欢直接饮用那干净的河水,品尝肥美的鱼虾,夏天,河里满是尽情嬉戏的人们。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桃溪河变了,河水不再清澈,鱼虾几乎绝迹,人们也不再直接饮用河水。是什么原因才使得桃溪河变化如此之大呢?人类!我们人类是罪魁祸首!几十年来,人们胡乱地向河里倾倒垃圾,工厂、作坊不断地向河里排泄废水,医院大肆向河里排放污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的母亲河——桃溪河,已变得浑浊不清、伤痕累累!有的地方河床甚至成了堆放垃圾的臭水沟。夏天,人们再也不敢在河里尽情的游戏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类破坏水资源的恶果!
同学们,“黄金有价水无价”。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安宁,为了人类今后的生存和发展,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用水,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做一个惜水如金的“环保小公民”吧!让“地球上最后一滴清水/将是人类的眼泪”这样的广告语言,永远只成为广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