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毋忘国耻,勇担责任——纪念一二?九运动。明天就是是“一二?九”运动x周年纪念日。今天,让我们怀着景仰的心情,一起来共同回顾x年前那个不平凡的日子,一起来缅怀那些投身民族救亡运动的爱国青年。
一二?九运动是由北平的青年学生在1935年12月9日发起的一场反帝爱国运动。在九一八事变以后,1935年日本将侵略魔爪伸向了华北,与国民党政府内的反动派、汉奸相勾结,企图将华北五省自治,变成第二个伪满洲国。日本军队兵临城下,华北局势岌岌可危,北平沦陷一触即发,亡国灭种大祸临头,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大中专院校数千名学生在1935年12月9日这一天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发出了“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呐喊。游行队伍遭到了国民党军警的残酷镇压。寒冷的冰水射向了示威游行的学生队伍,明晃晃的刺刀戳进了手无寸铁的学生胸膛,恶狠狠的拳头砸向了赤手空拳的爱国青年,导致100多人受伤,30多人被捕。第二天,,北平学生举行了总罢课,继续斗争。学生们不屈不挠,英勇搏斗,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由此,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这场运动让日本侵略者胆颤心惊,也使全体中国人精神振奋,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斗争精神。北平学生的示威游行高举反帝爱国的口号,喊出了时代的呼声,唤醒了沉睡着的中国人民,让每一个国人充满了斗志,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让每一个渴望和平的人看到了希望。正是在这场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的推动下,我党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初步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了从国内革命战争到民族解放战争的转变,加快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
“一二九”运动虽然已经过去x多年了,但每一年的12月9日,社会各界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来纪念这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场运动中所折射出来的那种精神,那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它将永远激励着后来人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兴亡奋勇前进。
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作为新世纪的中国青年,更应该牢记这段历史。现实是历史的发展,今天的中国是由昨天和前天的中国发展而来的,所以,我们不但要知道中国的今天,更要知道中国的昨天和前天。记得鲁迅曾说过:“忘却历史就是背叛”。毫无疑问,忘却自己国家的历史,就会成为忘记祖宗、背叛祖国的流浪儿。今天我们带着沉重的心情回顾历史,为的是敲响警钟,毋忘国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华民族要发展壮大、繁荣昌盛,要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还需要一代代炎黄子孙顽强拼搏、努力奋斗。
同学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你们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你们。因此,你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当然,一个人空有爱国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用事实和行动来证明。傅雷先生在他的家书中曾告诫他的儿子傅聪说,“热爱祖国就要对祖国尽自己的责任”。
作为一名中学生,一名祖国未来的希望之花,我们都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感:对国家、社会、对家长、学校、老师以及我们自己,但光有这种觉悟还是不够的,关键是行动——要有勇担责任的具体而实在的行动。
对社会,首先要做一个遵守法律的人,法律之外要做一个文明道德的人。例如在马路上不闯红灯,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幼病残让出座位;总之,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主动向他给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都应该是一个中学生的责任。
作为城西中学的一分子,除了好好学习外,爱护我们的学校就是我们的责任。例如,珍惜时间、维护学校声誉,不违法乱纪、爱护学校财产、爱所学校的花草、讲究卫生……——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为人子女,我们要尊重父母,尊重他们的劳动,关心他们。好好学习,不让他们在为我们过好生活而努力挣钱养家的同时为我们操太多的心;不乱花钱,父母挣钱很辛苦不该浪费他们的血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做,减轻父母的负担……——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为人学生,我们要尊重老师,尊重他们的劳动。要好好学习,这是老师对我们唯一的期望,……——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作为炎黄子孙,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可见我们的国家要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在于我们这一代中学生。现在我们与欧美国家的差距在于自主创新能力差和社会信用即诚实守信意识不强。所以现在我们必须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要有自己独立的积极向上的思想和认识,在平时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积极主动思考。同学们善于思考、主动思考是我们现在必须承担的责任。同时,我们为人应该诚实、守信,要敢于认识到自己不足,并立刻改正,马上去做,养成知错能改的好习惯。诚信是每一个同学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老师们、同学们,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凡名垂千史的人都是为社会承担更多责任的人,而遗臭万年的都是那些自私自利推卸责任的人。鲁迅对人民强烈的责任感使他弃医从文;陶行知对平民教育的责任感,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贫困学生;钱学森、钱伟长对科学的责任感,抛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毅然决然的回到自己的祖国……等等,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感感动了中国,让九洲动容,他们让我们深刻明白:责任有多大,价值就有多高。
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伟大的一二九运动,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我们全体同学,毋忘国耻,牢记并勇担自己肩负的责任。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热爱学校,尊重父母,尊重老师,热爱学习,像我们的先辈一样承担起今天的责任,为了社会的发展,为了民族的振兴,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