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上二年级了,思想方面也趋渐成熟,有了自己的思想后,再想让她做那个一切都听话的孩子已经不可能了。所以作为家长的我,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才能让她更好的成长。
总的来说,教育孩子首先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也许有人会说:哪个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是的,我们都有一颗爱心,只是我们有时表达的方法不一样。
首先在家庭环境方面能给孩子提供一个温馨的环境,当我们回到家在开门前的那一刻,调整自己的心情,把我们所有的压力和不满情绪都丢在门外,带着一个轻松﹑微笑的面孔面对家人,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发生争执,若非要争执的话,请关上房间的门小声些。让孩子在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成长。
我觉得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只是影响到我们小家庭;但若思想不好,就会影响到别人,长大后再严重些就会危害到社会了。我比较注重孩子思想方面的引导,让她学会和别人分享,学会宽容别人,帮助别人。女儿曾经和我说:“妈妈,我同桌的同学老想抄我的作业。”
“那你给她抄了吗?”我问她。
“没有,若给他抄的话,老师会骂我的”女儿回答。
“若给他抄的话,下次他是不是还是不会做?若帮助他自己会写是不是更好?”我这样引导女儿。女儿在旁边若有所思的点头。
对孩子的表扬要及时和具体,不要为了鼓励孩子,总在外人面前夸孩子,那样会让她觉得我没做什么,妈妈也这样表扬我。有时在家忙的时候,女儿会倒杯水给我,我内心会很感动,并且会马上表扬她的懂事和孝顺。最近孩子考了满分,她本想让我奖励些物质方面的东西,但我表扬她说:“梦琪最近学习很认真,也很努力,妈妈都看到了,等你放假时妈妈会带你一起出去玩。”让她明白我注重她的学习态度,而不是分数。因为态度决定一切,只要态度好了,成绩就差不到哪儿去。
对孩子不要一味的有求必应,孩子做得不好的地方要批评,但要注意方式。有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孩子先吃完就去写作业了。她写作业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就大声喊:“妈妈,来一下,我有道题不会做。”我意识到孩子是在以自我为中心了,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我说:“妈妈正在吃饭,你能不能自已先思考或者先写别的作业?”等我吃完饭过去,她说那道题自已思考后已经会做了。
让孩子养成好的作息习惯。到睡觉的时候,就一定要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在孩子写作业的时间里,我若在家的话,也会尽量看看书,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试想一下,大人在打麻将,孩子在旁边写作业,她肯定学不进去﹔即使学进去了,她对家长又是怎样的印象呢?
孩子学习方面以提起她的学习兴趣为主。有天早上她去帮家人买早餐,回来后发现少找了一元钱。我没有责怪她,只是让她自己又算了一次,并且问她学好数学是不是很重要。相信那一元钱花得很值得!用她的话说:学好语文,可以认识很多的字,以后不会迷路;学好英语,见了外国人可以用英语打招呼;学好数学,买东西时不会被骗……以前我对她讲的这些浅显的道理也许已经刻在她的脑海里了。随着孩子慢慢的长大,也许她会忘记这些,更会有自己的理解,但曾经她对它们是如此的有兴趣,我也知足了。
有的家长很为孩子付出,想让孩子有个好的将来。这些方面,我没有想太多。我只想让孩子有个好的家庭氛围,让她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不想把自己没有考上大学的梦想寄托在孩子的身上,那样她会太累,也会因为活在我的梦想之中,而失去了寻找她自己梦想的机会。
在孩子成长的日子里,家长就是一面镜子。若想自己的孩子孝顺,自己就先要孝顺长辈;若想让孩子爱学习;自己就要常充电;若想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自己就先要有好的习惯。总之一句话:家长先做好自己,才能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有些东西是老师无法给予的,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