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有句谚语叫“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报母恩。”这句话不知你们听说过没有?我们要“衔环结草,以德报恩”。当我们过生日时,当我们高高兴兴在父母身边撒娇要礼物时,可想过那天就是母亲的受难日。爸爸妈妈含辛茹苦将我们养大,我们总是衣来张口,饭来伸手。可想过父母在外奔波劳累;可想过帮父母干过一件家务活;可想过父母下班后为他们泡上一杯茶。这些问题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我们的爸爸妈妈何尝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哪一个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我们做过几件让他们心满意足的事?
父母不图我们千恩万谢,他们只要我们长大后能面对这竞争激烈的社会。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根蜡烛,父母是一根火柴,老师是引路人。父母点亮了我们的人生,老师教会了我们许多知识。
大爱无私,“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灭”。我们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要从点滴做起,记住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