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感恩节学生优秀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常怀感恩之心,优化品德素养。
这些年,中国引进一些西方国家的节日,其中,引自美国的感恩节是最值得推广的。中国没有感恩节,但这并非是因为中国人不知道感恩,没有感恩的文化。其实,我国古代早有“滴水知恩当涌泉相报”的古训,也有建筑“报恩寺”,“丁忧”守孝三年,夫妻举案齐眉等光荣传统。感恩是人的一种非常重要的需求,感恩让人知道自己生活在总被别人关心、爱护和帮助之中,而人活在恩典之中,是人生幸福的重要基础。关键是生活在不断接受别人给予的恩典之中的许多人,没有觉得那是恩典,反而认为,那是别人应该赋予自己的,也就是没有静下心来仔细认识恩典,感悟恩典。
大家不妨认真地想一想,从小到大,为了我们的成长,大自然赋予了阳光、水分、土壤、河流、山脉和新鲜的空气,让我们的生命富有生气;国家保证了我们能够在一个稳定的社会中生存,在不缺吃穿的环境下生活,在到了一定年龄时必须接受良好的教育;父母亲总是为了我们成长的一切操碎了心,甚至在他们快要离开人世的时候,还在牵挂着我们生活的苦乐;老师们教会了我们掌握知识的本领以及认识世界、保护世界、改造世界的观念,呵护幼苗成栋梁;亲戚朋友们总在祝福我们健康长大,成人、成才;同学们总在与你共勉,分享你成功的喜悦,分担你的痛苦和忧伤;一些与我们没有任何相干的人,在你经济十分困难的时候,伸出慈爱之手,帮助你度过难关。想一想,为我们施恩的人或物,向我们索求过什么?
同学们,不要总认为天底下的任何人都应该为你做些什么,你周围的人稍微不随你的心愿,就认为他们欠了你多少,那样,你整天只能生活在永不言谢、心理永不平衡的痛苦之中。与我们十分亲近的父母、老师、同学,总是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提出一些约束我们的要求,是怕我们这些还没有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人走弯路、走错路,甚至为此付出血的代价,这是一种恩典。可是,为了我们自己绝对的自由散漫,我们在抵制甚至仇视这种做法,往往用一些极端的、不负责任的方式对待施恩的人,真是恩将仇报啊!
同学们,最近,吉林省白山市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明习惯,帮助全市14万中小学生识恩、知恩、感恩和报恩。据了解,我校为了教育和引导同学们共同树立一颗感恩和报恩的心,特在全校各年级各班级开展帮助学生感恩和报恩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围绕着感恩国家、感恩学校、感恩父母、感恩教师、感恩同学、感恩社会、感恩自然几个主题进行,班主任老师要给同学们留下感恩和报恩作业,作业的内容有:建议每个同学列一个单子,把需要感恩和报恩的项目大大小小都列出来;写一篇感恩的文章;计划一个月内你的感恩和报恩的措施,并付诸实施,这些措施可以是:为学校或班集体做一件好事;自己的衣服自己洗;搞好自身卫生;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帮助老师们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帮助同学克服物质困难和解除精神压力;不乱花钱;力求不给别人找麻烦;给帮助过你的人写一封感谢信等等,据说,班主任老师还要家长反馈我们感恩和报恩的举动,然后开班会进行总结。
同学们:感恩和报恩的过程,可以使我们尽快地成熟起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别人、对自己有益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陶冶情操、提高素养、优化品德。同学们:如果大家试一试,并不断地实践着,我们就一定会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终生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