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我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当幼儿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赞美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刚开始从事幼教这个职业的时候,对她充满了追求、希望和憧憬,像“老师似烛光,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等,这些赞美老师的话全部记忆犹新。我有兴奋、有自豪,也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兴奋的是自己终于长大了,如愿以偿的踏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教师之路;自豪的是孩子能尊敬的喊你一声:“老师,您好”。当然也有担心和忧虑,可是一旦接触到实际的工作,感觉一切就不再像想象中的那样美好。种种琐事让我应接不暇。比如,一些很简单的事:孩子玩玩具时要引导他们不要随便抢玩具、丢玩具,孩子吃饭时要鼓励他们不挑食,把饭菜吃完;上课时要鼓励他们大胆举手发言;上厕所要养成幼儿有秩序的排队;午睡时要帮他们盖被子等。这些事情都很琐碎,每天都要反复强调,刚开始觉得很烦,后来我冷静地想想,觉得这就是孩子天性,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差,只有多督促,就会让他们自然而然得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最近,我们小小班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个皮肤很白、性格内向的鲁心成小朋友,父母在外打工,一直是他奶奶照顾的,在家里很受宠爱。有一天,班级里的一个比较调皮的小女孩和他玩的时候把他的脸抓了一下,由于他的皮肤白嫩,所以立刻有一道疤痕显示了出来。下午,他奶奶来接他的时候,我们立即向她道歉、解释,可是,她奶很生气,无论老师怎么说,她就是不能原谅老师,大声的责怪我们老师喊。
那时我们老师只能虚心的接受,毕竟这些是在幼儿园发生的,我们老师是有责任的。如果孩子在幼儿园受伤或是出现什么问题,老师心里也是很难过的。我想,家长也应该和老师好好沟通,把事情弄清楚,大家都能客观的看待一些问题,应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责备。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做一名幼儿教师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我更了解了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溺爱之心有时真的太严重了,这让我更清醒的认识到,以后在工作中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要细心照顾好每一个孩子。
工作之路崎岖坎坷,幼师的工作不只是一份薪水,一条前程,更多的可能是心境的依托,是孩子、家长的祈望。我与孩子虽然相伴了两年,在孩子心目中,我就是一个跟妈妈一样亲切、拥有丰富智慧的人。
从教这两年来,虽然遇到了一些挫折,感到过枯燥,但我觉得自己喜欢朝夕相处的同事,喜欢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更喜欢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