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记得一位伟人曾说过:“这个时代是我们的,也终将是你们的。”诚如斯言,一个时代的中流砥柱无疑是青年人,因为青年人有着其他年龄段所没有的蓬勃朝气与敏捷的思维能力。作为当代年轻人,我认为我们应当立鸿鹄之志,铸时代风骨。如此,方能更好地实现我们的价值,回报祖国。
时代风骨的铸造,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风骨,一个时代的进步,往往缺少不了风骨的推动。古时,百家争鸣的风骨促进先秦的发展;任性放涎的风骨促进魏晋的繁荣;开放包容的风骨促进汉唐昌盛。如今,青年教授陈杲攻克复微积分几何领域世界难题,其奋斗之精神,正是这个时代的风骨。另有本科生徐卓立奔赴雷神山医院施工,其坚定的毅力与决心也是这个时代的风骨。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一个个年轻人有理想有担当,立鸿鹄之志以铸时代风骨。如此,方可助我少年中国“翱翔于千仞兮”。
时代风骨的坚守,有利于走向成功。一个人拥有了时代风骨,可以更坚定的完成自己的目标,继而走向成功。古有毕昇对印刷的创新,今有李彦宏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创新;古有杜甫力求“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今有郑板桥独创的板桥体这一书法字体。他们都坚守时代风骨,干出一番大事业,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坚守时代风骨,笃行于世,生命不息,芳华不谢。
时代风骨的传承可哺育后人之灵魂。优秀时代风骨传承后人,可以给予他们营养,促其茁壮成长。古时孔子“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坚守道义之风骨促进吾等成长;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坚守初心的风骨给予吾等启示;陈汤“放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誓死报国风骨传递吾等情怀。古时候的一种种优秀风骨传承至今,哺育了一代代华夏子女茁壮成长,我们也应当把这些风骨继续传承下去,代代守护,让其生生不息。
当今时代日新月异,国际时局波诡云谲。每个国家都想拥有话语权,而话语权只属于那些综合实力强而且经济发达的国家,故而我们只有铸造时代风骨,坚守时代风骨,传承时代风骨,方能提高综合国力,推动经济发展,方能屹立于现在、未来而不倒。
梁启超有言,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作为当代年轻人,我们定要立鸿鹄之志,铸造并坚守时代风骨,做时代的引路人,做国家的接班人,做自己的摆渡人。风起长林,送我上青天!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