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什么是青春?青春是像火一样的激情。是铜的意志;青春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动,是“一个人在广阔的天空里旅行”的潇洒;青春是“扬帆直上,架桥深海”的豪迈,是“语不惊人而无穷”的笔直;青春是生命交响曲中最壮丽的乐章,是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怎么能不爱呢?怎么能不珍惜呢?青春要无悔。
青春是最好的黄金时代。有人说童年是金色的,但似乎每一天都充满了金色的阳光。我不这么认为。童年对世界一无所知,心无旁骛,应该纯洁透明;而青春是生活中的百花园,五彩缤纷,清新浪漫,生机勃勃,这是最美的黄金时代。人们说壮年如虎,去日本更难;人们说夕阳最红,但已近黄昏。只有青春最勇敢,最富有,最年轻。你可以抵制“能弯能弯”的教导,避免沉迷于这个世界。因为你年轻,可以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去观察五彩缤纷的世界,表达一声“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的清晰叹息。多么壮丽的生活。多美的青春啊。青春无悔。
青春是人生最有创造力的阶段。科学研究表明,人的体力和创造力在20岁时逐渐达到顶峰,35岁后逐渐下降。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在青春岁月里执着于青春,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创造辉煌的成就。孔子“五分之十,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创立儒学,照亮未来;诸葛亮20岁辅佐刘备,指着国家,穿越世界;比尔盖茨二十多岁创立微软,成为世界首富。莱蒙托夫27岁英年早逝,却为俄罗斯文坛留下了一个传奇性的《当代英雄》,风靡千古……青春是多么美好,多么灿烂。青春有前途,但青春无悔。
诚然,青春不可能完美。美国日本有黑点,明月有影,人生有很多挫折。但是,有一些挫折,何所长,我们有火一样的激情,有钢一样的意志;绕道也没什么。我们有坚定的目标和时间可以浪费。正如一首歌唱的那样,“在这个身体对我们来说很好的时代,在这个输赢对我们来说都不错的时代,让我们无怨无悔地迎接每一轮新的太阳。”
跨世纪的青春,热爱青春,珍惜青春,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