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孙中山老师说:“人类必须在竞争中求生存。”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人们不断为成功而奋斗。成功是奋斗的结果,奋斗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诚然,谁也不能否认,奋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将来有一天成功,在他苍白的生命中留下辉煌的一笔。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奋斗都可以换来成功。其实在奋斗的过程中,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有意义的,都是值得珍惜的。成功的人可能会为自己最后的成就欣喜若狂,但在未来的岁月里,他们能细细品味的,却是浸透了泪水和汗水的奋斗经历。
伟大的居里夫人奋斗一生,获得了许多荣誉。她成功了,但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成功背后的荣誉,还有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值得后人学习。司马迁受过宫刑,受过屈辱,却没有被逆境击倒。出狱后,他以惊人的毅力和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奋斗”,创造了流传千古的《史记》。
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都是通过奋斗来写荣耀的,而我们今天呢?从前,几个问题让我们退缩;老师在作业本上留下的鲜红的错别号,让我们内心感到懊恼;父母的责骂,也让我们失魂落魄,暗暗难过。是因为这些而退缩吗?不,我们要把这些变成奋斗的动力,去拼搏,去收获。
屈原说:“路漫漫,修远忙。我会上下搜索。”追求真理的路还很长,但我们不应该不惜一切代价去探索它。我们应该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感到高兴,因为这是一个探索真理的过程。无论如何,奋斗了就会有收获。
在花季的少年男女们为未来奋斗的时候,有一个人,没有手臂,也不是很灵活。然而,当时她才17岁。她每天都来学校,接受别人不一样的眼光,这让她内心严重受挫,但她心里有一个信念:我要用我的头脑让我的身体更加完美。她只相信,只有不断地储存知识,丰富心智,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冲得更快,跳得更高。就这样,日复一日,她用脚趾代替手臂,完成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用比常人多一百倍的努力,她成功了,成功进入了中央财经大学。现在是海归医生。但记者采访她时,她骄傲地说:“我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是怎样,也许很尴尬,但只要你年轻时用汗水铸就未来,你就会努力付出。
人在永生的时候并不想轰轰烈烈,但至少,要有它存在的意义。不要浪费青春,像过客一样走在世界上。如果你能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或者你能对得起天,不辜负人,那么你这辈子就没有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