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神舟载人飞船和核心舱实现自主快速对接,奥运健儿东京夺冠……项项成就展现了大国风范,展现了中国航天人以及体育健儿的赤诚之心。作为站在新时代前沿的青年人,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当立鸿鹄之志,助国之盛昌。
立鸿鹄之志,成大事业,是我们青年人价值取向永恒的银白底色。
在那个“风雨如磐暗故园”的黑色年代,鲁迅怀抱一腔“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衷情,飘洋过海,留学东瀛,只为将来有天能医治人民的疾痛、祖国的疮痍。少年周恩来在奉天(沈阳)东关模范学校的课堂上掷地有声地宣告一“为了中华之崛起”。风华正茂的毛泽东在橘子洲头,酣畅淋漓地抒写辉煌的蓝图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他心系国家安危,以助力无产者翻身做主、扬眉吐气地迎接共产主义的曙光为己任。最终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火红的青春在追梦中描画着锦绣的未来,不保有认起他们的未来,更是我们当代青年、民族、祖国、乃至全人类的壮丽的未来,吾辈自当立鸿鹄志!
天上宫阙、是古人幻想了千年的美丽神话,嫦娥奔月在一代代人中口口相传。那一轮清冷的月对于我们来说太过神秘和美丽。
再后来的深空探测工程,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整个世界都看到了这个国家的崛起,这一切都离不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努力。从容不迫,众志成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正在以世界都无法想象的速度成长着,成为一个让全世界都敬畏的大国强国。
我们作为祖国的少年,要为祖国的更加强大而努力。正如梁启超先生的中国少年说中写到的:“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喬喬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日后这条东方的巨龙,一定会翱翔于世界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