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的刘佳颖,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大学生?太学生?犬学生》。
大家听了这个题目一定有些疑惑吧。接下来我就为大家解解惑。其实这三个词就差那么“一点”。问题的关键是这一点加在哪里。
大学生涯中,如果我们通过努力把这一点加在“大”字下面,那么,我们大学生就变成了太学生。什么是太学生呢?中华字典中这样解释,太学生是汉代全国最高教育机构的学生。而我所说的太学生,就是那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孝顺父母的人。
反之,如果我们一不小心把一点加在“大”字上面,那么,很不幸大学生就变成了“犬”学生,而所谓犬学生,顾名思义,肯定对某种事务很忠实,在这儿索性就指那些消极的事吧,比如对网络游戏的忠实,赌博的忠实等,他们努力想成为游戏高手或赌神。这样的话就可以赢得“警犬”的光荣称号,殊不知警犬再厉害也没有人的意识啊。当然不会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因为我们都是有思想的人,不是吗?我这个比喻可能不是十分恰当,但我讲的这部分人确确实实是存在的,他们没有信仰,没有梦想,浑浑噩噩就混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
四年下来,我们是读大学还是玩大学,是浑浑噩噩作一个犬学生,还是立志并努力成为一个太学生,是生存还是毁灭,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但是我们不能忽视选择和规划的重要性。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否则再美好的梦想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注定会化为泡影。
可我们的梦想如何才能实现呢?“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我们师大12届的师兄师姐吕琦、陈蕊等同学,就为我们做了好榜样。他们,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仅仅是一个个的农二代。但心底的春晖梦一直鞭策着他们,鼓舞着他们,激励着他们。他们做了,借助春晖行动的平台为家乡四处筹钱,一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1年,2年过去了,看似遥远的梦想在他们坚定信念的支撑下一步一步实现了,他们最终筹集120余万元资金,为家乡修建了一条乡村公路和两个图书室,创造了“穷人做慈善”的伟大奇迹,圆了家乡几代人的梦!圆了自己的春晖梦。
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党的关怀下,在春晖的照耀下,我们需要坚守,需要付出,需要行动。因为春晖天下是你的梦,是我的梦,是我们贵州人的梦,是每一位游子回报桑梓的梦!正是这无数的梦构成了我们的——中国梦!
回到我们大学生,想到我们志在成为的太学生,还有太多的路要走。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需要这一步步的积累,我们方才与那“犬学生”渐行渐远,方才与我们心底那个最真实最坚定的梦逐渐逼近!
在座的同学们,老师们,我今天站在这,不是想说我们能做什么,因为说再多,都不如一个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有你、有我,在追梦……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