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陈老师主要让我谈一下我的学习方法。其实说真的,我没有什么学习方法。就算真的要我总结出来的话,那就是,就是平时多翻一下课本,期末的时候勐上自习,基本就是住在自习室。其实并没有很特殊的地方。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子曰:因材施教。所以,有时候别人的方法自己不一定管用,一切都要靠自己总结的。
那我今天谈什么呢?呵呵,我就谈一下我的经历和一些思考吧,也许会对大家有所助益。我所想的,也是一直在督促我努力的。
今天站在这里,回望过去的一年半时光,很有一种白驹过隙的感觉。大学生活一下就快过去了近一半。有时,自己也会在私下里思考,自己在这一年里有什么收获吗?我想,刚进大学时,大家也许是意气风发,觉得有一种全新的生活等着自己去开始。也许,自己心中有着美好的期待。但是随着时间的慢慢逝去,我们都看到,听到,经历到了许多东西。生活上总有种种不如意,比如感觉某些老师教得不好,上课学不到东西,大学生活的平庸与无奈。渐渐的,心中的棱角也被时光磨平。有时候,当一个人仰望天空的时候,会觉得一种莫名的失落。
闭上眼睛的时候,我问过自己两个个问题“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呢?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呢?”也许在今天这种时代,有人觉得谈理想很土,谈理想有什么用呢?还不如金钱与地位来得实在。可是我觉得,人活着总是要有一个目标的。总不能白白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朝吧。无论你的目标是什么,总要给自己定个目标吧,找个好工作,考上研究生,自己创业等等都可以。在大学这个人生关键的阶段,也许就是要有一个目标来指引自己。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反正我觉得我在大学四年,主要是让自己过得充实,学到一点实实在在的东西。有了自己的理想,就可以为了这个理想去努力,去慢慢充实自己的生活。其实无论自己的理想是什么都可以让自己充实的。像我寝室一个哥们,他就是想毕业,然后考司考,再然后就做律师。估计他的想法也和在座的许多人相同。有了这个理想,他就一直在为这个而努力。用他的话来说,总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时间不够用。在我映像里,他的桌上总堆着从图书馆借来的各种各样的书。之所以是堆着,是因为,他把我们寝室另外三个人的图书卡都拿去借书了。之所以是各种各样的书,是因为,他觉得,要多掌握一点各方面的知识。在另一些时候,他就在自学日语和英语口语,并且关注股市。听到我说到这里,大家一定觉得,他的生活一定比较枯燥吧。其实不是,他一样和众多男生一样,有时会半夜爬起看球,会玩电脑游戏。但是我觉得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的目标在前进。记得他曾经说过一句让我映像深刻的一句话:这个学校有太多的人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而我却知道自己的目标。
再说说我自己吧。由于担心就业率的问题,加上对自己的能力不那么有信心,所以觉得自己可能找不到一个好工作,于是暂时决定和很多人一样,准备以后考研。于是就觉得,平时开得课程要学学好吧,对以后有帮助的。于是,和很多人一样,经常上上自习,翻翻书。由于上学期运气比较好,所以考得还可以。当然,这里面也有我付出的结果。在这里,我不是谦虚,因为我亲眼看到许多人是比我强很多。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既然强手那么多,自己又没有特别优秀的地方,所以就笨鸟先飞了,多看看书,多用点功。一个学期,倒也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结果。更主要的是,有所收获,觉得自己这一个学习还是没有白过。其实我在这里并不是想号召大家一定要玩命学习,天天泡在自习室。大学生活是要多彩的,毕竟没有了高中那种升学的压力。我个人觉得,生活有主有次,既然已经有了一个理想,那么剩下的就是围绕这个目标转,尽量让自己过得充实吧。
呵呵,絮絮叨叨讲了这么多,也不知道讲得好不好。只是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其实我知道,作为一个学生,作为一个大家的同龄人,自己是没有什么资格站在这个说什么感想的。因为我知道自己的看法肯定也有浅薄的地方。但是,真的希望,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可以使大学生活过得充实。在毕业时,希望每个人都可以笑着说:大学四年我没有白过!
当然理想应该是切合实际的,是我们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我突然想起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1943年宋美龄在美国国会上发表演讲时所引用的,故事是这样的:两千年前,在衡山磨镜台近旁有一座古老的佛寺。一名年轻的和尚来此修行,他整天盘腿坐禅,双手合十,口中喃喃念道:“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他唱念佛号,日复一日,因为他的理想就是成佛。寺里的主持于是也跟着拿一块砖去磨一块石头,时时刻刻地磨,一天又一天地磨,小和尚有时抬眼瞧瞧老和尚在做什么。主持只是一个劲地拿砖磨石。终有一天,小和尚忍不住问大师:“大师,你每天拿这块砖磨石头,到底是为什么?”主持回答道:“我要用这块砖做镜子。”小和尚说:“可砖是做不成镜子的呀。”主持微微一笑,道:“就像你这样成天光念佛号,也是成不了佛的。”这个充满禅意的东方古老故事,给了我们什么?what?我相信今天在场的每位同学都会明白,我们要有理想,但也应将我们的理想付之于行动,让实际行动来落实我们的理想,那样我们才会和着青春的节拍,摇着青春的橹桨,喊着青春的号子,沐浴着青春的朝阳,带着心中编织的梦,把握机遇,带着自信和笑容上路,永远不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