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能服输,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人生不能踟蹰,确定了就要永不止步。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戏,那么大学生活就是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就是最美的一页;如果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大学生活就是途中最美的一站。
带着家人的期盼和些许的激动我踏入仙桃职院,刚进入大学,一切显的那么陌生。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我犹如一叶扁舟在茫茫大海中找不到方向,一时之间找不到方向,我迷茫了。两个月后,我意识到我不能在这个新的起点上踟蹰。为了我的梦想,我必须珍惜时间,尽快找到方向,在风华正茂的岁月里实现我的人生理想。
我开始思考“大学”这两个字,经过一阵思考我顿悟了。“大学”这两个应该分开理解,“大”是因为环境大、社会交往大、知识面大,“学”是因为我们学的知识比以前更大、更深、更广。一时间我理解我来到这个大学的意义了。我明白在大学里最主要的就是要培养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而我选择的专业是新闻采编与制作,是面向大众,实践多,要时时面对新事物,要有一个大胆、创新的思维,就更加需要培养交流。而对于我这个胆小,在面对事情上不知所措的女孩,是一个大的挑战。但是我喜欢新闻这门专业,同时也为了改变我胆小的性格,我要加油。一时间,我恍然大悟,我找到了方向和目标,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争取早日成才。但是要想获得成功,并非一朝一夕,那就是用我大学时光来努力学习知识。
记得大一时第一次去采访一个获奖而归学计算机的学长时,紧张的一夜都没睡着,一直都在想怎么和比自己大一级的学长沟通才不会显得有距离、应该提什么问题、怎样才能问出自己想要的信息、出现问题怎样才能随机应变。寝室的姐妹们看到我不知所措的样子,就对我说“就是做一个人物采访,不要那么紧张,只要你把你自己想要问的问题说出来,不要畏畏缩缩,准确的表达出问题的中心思想,大胆一些,不要怕”听到姐妹们说的这些话,我对自己充满信心。第二天来到见面的地点,我的小心脏扑通扑通直跳,手心冒汗。首先自我介绍,表明了我的目的,沟通了几句,感觉到他也有些紧张。我意识到如果我们俩一直都是这样紧张,我就收集不到我想要的信息,完成不了任务,那么这次难得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就要泡汤了。我告诉自己要放松,要把气氛活跃起来。慢慢地,我紧握笔杆的手慢慢放松。我打算从他日常的生活小事入手,了解到他平时喜欢钻研,我笑着说“你一定小时候特别调皮”,“你怎么知道啊!”我刚一说完,他一惊。就这样我们慢慢地放开拘束,慢慢地聊了起来。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地流逝,我了解了好多弥足珍贵的信息,一片文章就在脑海中构思成型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都是有梦的和追求的人,不会因为因为路途艰辛就放弃前进的步伐,追寻梦想的过程是苦涩的,但只有经过磨砺的人生才会拥有更多的。
大学时光很美好,也容易让人沉迷,我不想浑浑噩噩的度过几年光阴,而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以一个创新的姿态去迎接每一天。人生道路上我们都背负着各种各样的十字架在艰难前进,它也许是我们的学习,也许是我们必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因为这些责任和义务,构成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理由和价值。
大学是每个学子心中的“象牙塔”,在步入大学门槛后,却发现,如其说大学是一块圣地,还不如说是一个熔炉,包罗世间百态、人间万象,形成了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在大学这段时间,我发现这座“象牙塔”也是有棱有角的,一不小心就会撞上,在中学时期我们习惯的问老师该怎么做,但是到了大学老师不会明确给出你们答案,需要你自己去思考、选择。举个例子,当你同时面临观摩一场征文演讲比赛和世界交响音乐会,你会如何选择呢?对我来说,我会选择去参观演讲比赛,因为我认为在我们正值青春年华中,需要更多的学习,这对于我来说演讲比赛比音乐会更有意义。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其实学会如何思考,如何取舍也是我们在大学生活中学习的重要的课程之一,更是对自身的一种锻炼。
我的大学生活已经过了一大半,而我也渐渐明白大学其实是一个舞台,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舞台,在这里你既是导演又是主角,但是只要你敢于尝试,那么所有的聚光灯都会向你汇聚而来。而你要做的就是演好你的角色,无论如何,你都要相信自己,告诉自己——我是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