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下午好!
十分感谢各位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
今天,我很荣幸地在这里,作为你们孩子的英语老师,和你们共同探讨一下“怎样帮助孩子学好英语”,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首先介绍一下教材,是三年级起点的新标准小学英语教材第四册,有心的家长仔细看的话,会发现教材较之上学期,无论是从词汇量、语法,还是课文等方面,难度都增加不少。所以我们只有现在打好良好的基础,才不会导致英语越学越难在、越学越差。其实在座的家长对自己子女的情况比我更加清楚。学生们都是在三年级时同一起跑线上起跑的,经过将近两年的学习,学生与学生之间已经拉开了差距。一些好的学生学习兴趣浓,学习劲头足,课堂上积极思维,踊跃发言,课后及时巩固,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好势头。他们的学习习惯好,在听、说、读、写方面都能齐头并进,我为他们感到欣慰。可也有一些学生,平时学习马虎,基础不扎实,功亏一篑,导致他们现在课上听讲出现困难,听不懂,还不努力,书面作业拖拉不交,口头作业根本不完成,如此一来,学习自然成了件头痛事,麻烦事。其实,大部分的学生还是处于中间层次,老师所教的,所布置的作业能够基本完成,但学习的效率又因人而异,存在着个体差别。尽管他们平时不需要老师操太多的心,费太大的力,但是说起各方面的表现,又总有一丝遗憾,我们总希望他们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怎样帮助孩子学好英语呢?我们老师自然是最直接的知识传授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我们只是真诚地呼吁我们的家长配合学校,配合老师,靠我们共同的努力来帮助孩子学好英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让孩子多听录音
在少儿英语教学中,首先是加强听力训练和说话训练,然后才是读写能力的培养。听说能力差,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差,为此,家长一定要配合学校来要求孩子,要创造条件让孩子多听,多听纯正的录音,听几遍、听清楚了以后,跟着说。
(2)让孩子大声说英语
家长要每天留出15分钟左右时间让孩子读读英语,不管当天有无英语课。我们要鼓励孩子大声地朗读、对话、问答,大声说,不害羞,这样有利于清楚地表达自己,也有利于他人纠正自己的错误。让孩子熟练背诵课文和单词背诵是一项基本功,可以积累一些日常用语,到用的时等候就可以脱口而出。但是在背诵过程中要讲究方法,不可操之过急,要注意分散和集中相结合。我们一般是分段教课文,那就可以请学生分段背课文。等快教完的时候,再把课文串起来背,这样可以降低一点难度,让学生背得轻松些。但是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学生背得相当熟练,可问他课文中的某个词组或句子的意思时,他却一问三不知。所以,我们在背诵过程中要注意上下文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达到背诵的要求,课文中涉及到的相关词组和句型,要让学生熟记,并能用它们来造句、说话。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发现:有些学生根本不用心学,能偷懒则偷懒,很多家长比较负责会查问有没有教新课,要不要默写,但孩子不老实,欺骗家长。这时候,你应该及时跟我联系,让孩子知道:欺骗不是办法,也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单词亦是如此,分散记忆、根据读音记忆单词都是可取的方法。有时,我们回家布置抄写单词,其目的不在于抄,而在于提醒学生记忆这些单词。但是在日常学习中,学生不重视这项作业,认为只是抄抄而已,不做也没什么关系,其实他连抄写都不做,根本别说是去背了,结果几次下来,他负债累累,应付不过来,学习处于被动状态,从而影响了以后的学习,出现退步现象。因此,请大家在家里督促孩子保质保量地完成英语作业,该读的读、该说的说、该写的写、该记的记,及时巩固,养成良好的习惯。父母亲的良好榜样起着很大作用。孩子一般还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这时,父母亲对学习的态度,特别是行为,会极大地影响孩子。要让孩子们知道:今天,你花大时间去养成好习惯,明天,你就可以更好。今天,你偷懒了一会,你明天的作业就会更多。累积下来,你就是欠债最多的人。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重心和希望,有一位家长说过:“要把培养孩子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是啊,只要你多投入一点,相信你的孩子会给予你更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