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交通安全老师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平安出行》。
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在英国交了一个女朋友,结果没过多长时间,他们就分手了。原因是:年轻人过马路时闯了红灯,英国姑娘吃惊地说:"连红灯都敢闯,还有什么事你不敢做?"回国后,小伙子又结交了一位中国姑娘,结果小伙子却因为/过马路没有闯红灯/而分手了,中国姑娘这样评价小伙子:"一个连红灯都不敢闯的人,能有什么大出息?"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故事。那么下面我想请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人健康的身体和聪明的头脑与汽车相比哪个更珍贵?大家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当然是聪明的大脑和健康的身体更珍贵了"!但是,我想再问的就是:为什么总有人无视交通法规的存在,依然在马路上我行我素?大家诚想:如果沉重的橡胶轮从你的身体上碾过,再聪明的大脑又有什么用处呢?你一定会说:"生命是宝贵的,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和车祸开玩笑呢?"可是,车祸总在不断地发生,生命总在不经意间悄然逝去。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我神伤了,看着事故现场伸出的沾满灰尘和血污的手,我流泪了……为什么人们总不能吸取教训,为什么那些残忍的画面总在上演?
不知从何时起,那些宽阔的马路,成为了残杀生命的刑场,那些给人带来便捷的交通工具,变成了撕毁幸福的凶器。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近百年来,全世界死于车祸的人数已经达到四千万人,相当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的5倍,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总和。而且每年以超过40万人的速度递增。而中外交通事故分析表明,中国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居世界第一,这恐怕与中国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泊/不无关系吧。如开头故事中/中国姑娘想法的/大有人在。在中国,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超过10万人!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人丧生车轮,平均每一分钟就一个人因交通事故致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数百亿元。
多么可怕的一组数字!是否可以唤醒人们珍爱生命,平安出行的意识?
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这个世界因为人的欢声笑语而精彩,如果我们没有安全意识,视安全隐患而不顾,辜负家人的重望,把生命当儿戏,那么后果不堪设想,良心也终会受到谴责。一件件、一桩桩血腥的时事报道,令人胆战心惊、惨不忍睹。只因为忽视了安全问题,一个个生命如鲜花在瞬间凋零,给家人、朋友以沉重的打击。到那时,这一切都为时已晚。我们已经失去的太多太多,难道只有失去后才醒悟、才懂得珍惜吗?我们难道不应该反思吗?
朋友们,为了每一个你爱的和爱你的人,为了亲人能带着笑容度过每一个匆忙的日子,为了在夜晚能够做一个好梦;为了迎接每一天那明媚的阳光,请您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平安出行"!
大家好!
我叫,来自大一新闻系,今天我非常高兴和大家交流关于交通安全的有限所知。
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这样一个笑话,一个年轻人在英国交了一个女朋友,结果没过多长时间他们分手了,原因是:年轻人过马路时闯了红灯,英国姑娘吃惊得说,“连红灯都敢闯?还有什么违法的事你不敢做?”。回国后小伙子又结交了一位中国姑娘,结果小伙子却因为过马路没有闯红灯分手了,中国姑娘评价小伙子说:一个连红灯都不敢闯的人,能有什么大出息?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笑话,但是下面我想先请朋友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人健康的身躯和聪明的大脑和汽车相比哪个贵重?大家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回答说:“当然聪明的大脑和健康的身躯珍贵,这个孩子都知道。”但是我想再问的就是,为什么总有人无视交通法规的存在,依然我行我素的在马路上和交通事故捉迷藏呢?试想:如果粗糙沉重的黑橡胶车轮,从你的皮肤上碾过,从你健康的身躯上碾过,再聪明的大脑又有什么用处呢?大家一定会说:生命是宝贵的,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和车祸开玩笑呢?可是,你是否亲睹过一场车祸,你是否亲睹过一个鲜活的生命活生生的从你眼前消失?你是否经历过一个美满的家庭在一天之内就在你的生活中永远消失?你如果看过,经历过,你就会意识到,生命远比想象中的还要宝贵,还要脆弱~
就在前年某个周末阳光明媚的上午,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的白云,就连空气中都浸满了融融春日的惬意,人们悠闲的享受着双休日的休息时光,我的一位同事带着自己年轻的妻子和年幼、乖巧的孩子踏上了外出游玩的开心之旅,一路上一家人说说笑笑是何等的开心快乐啊~~然而,随着一声震耳的巨响,这个家庭所有的快乐以及对这个世界亲人的眷恋瞬间被统统带到了另一个世界。这辆小巧的家庭轿车变成了如同飘落在路边的一团揉皱的废纸,是什么造成了这种不幸的发生?没有避免的可能么?这一切本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不是那位载重车的司机因为疲劳驾驶竟然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如果他在劳累时肯将车停在路边休息一下,如果他意识到自己的疲劳驾驶会成为交通事故的隐患,如果┅┅所有的“如果”是那样的苍白无力。只有从车中抱出的还没有来得及看清这个多彩世界的小孩子的尸体和他微张的小嘴仿佛在向观望的人们无言的诉说着:这个世界——我来过。
这个家庭永远的消失了,两个同事的音容笑貌仿佛依然在眼前,可爱的孩子高兴的和爷爷奶奶告别的稚嫩的童音依然响在耳边,一家人温馨合美离去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可是一切的一切却都在一声刺耳的撞击声中,灰飞烟灭……留下的是悲痛欲绝的亲朋好友,这样惨烈的车祸,每时每刻不知发生了多少,背后又不知有演绎着多少惨烈的人间悲剧。
同学们!当你因为路口没有车辆而在红灯下穿越马路,你是否想过你已经走到了危险的边缘?当你驾车在路上抱怨行驶太慢,想超过前面的车辆,你是否想起每年有多少司机因为违章超车而命丧黄泉,当你抱怨规定太多,交警太严,你又是否想过,如果不是这样,这份车轮底下的死亡报告还将带给人们多少的震惊和血腥?朋友们,伊拉克战争历时两年,死亡4万余人,而你们是否发现每年10。9万的车祸死亡人数,是一个比战争还要冷冰冰的无情的数字。不知大家是否知道:按照规定路线方向行驶,不闯红灯,不超速,不醉酒驾车,不横穿马路,等等这些非常简单的一切,既是遵守交通规则表现,也是一种文明的行为。因为您不仅保障了自己的出行安全,也是他人生命尊重的表现。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让我们每一个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珍惜和尊重我们彼此的生命,如果你想让我们这个世界多一些笑声,少一点哭声。让我们共同生活在交通有序,安全而又轻松的社会大家庭里,让我们的孩子快乐的玩耍,让我们的亲人安全的驾车,让我们的朋友安心的行走,那就让我们用自己的文明和爱心共同撑起一片生命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