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致那些交通事故中逝去的人们》。十几年前,你不认识我,我不属于你,我们各自生活在陌生的家庭。十几年后的今天,我们一同走进我们共同的家庭.....——洋浦中学。“问学者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在书山学海中,同窗的我们孜孜以求,我们迎着晨风走进校门,披着月辉回到家中。洋中的清晨,我们手捧书本轻声细读;洋中的夜晚,我们怀抱书本赶着回家的班车;洁净的教室里,我们笔耕不辍;菁菁的校园中,我们谈笑风生;青春的舞台上,我们身姿曼妙,无限精彩。我们是老师们心中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我们是彼此心中要学习与效仿的那枚小小的太阳。我们似火的青春在洋中燃烧,我们要一起上大学,我们要实现我们心中那个美丽的梦想。
当所有的一切沿着我们既定的轨道行进时,当所有的人都以为我们会一起拥抱着梦想,拥抱着青春,骄傲的生活下去时,在那个冷风浸骨的清晨,在那个空气灼热的午后,在那个血色弥漫的傍晚,“吱——”,一声刺耳的刹车声划破天际,跑在前面的你的单车被抛到路中央,你纤弱无助的身影在空中翻舞„„我被这一幕惊吓了,当我回过神的时候,你已躺在血泊中,我用力的抱着、哭泣着、并大声呼喊着:你醒醒,你醒醒啊,你醒醒啊。可是,你再也没有醒来。那一刻,善良人们的灵魂在颤抖,所有爱你的人的心在滴血„„
那是一个寻常人无关痛痒的晴天,但对于你以及你的亲人,那一天却成为了人生中永远的阴霾,当你的身体落地,重重的击打在你的亲人心上时,真的如晴天霹雳一般击碎了所有爱你的人的心,那一瞬间,你年轻的生命发出了哀呼。你如天使一样起身,飞翔,你频频的回头看这个世界,看那些为你哭泣的人们,我们知道,你也不愿意这样!难道你不留恋这美好的人世?难道你不愿享受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难道你舍得离开一直深爱着你的父母,舍得放弃你一直追逐的梦想?我们知道,你有一千万种不舍,你不愿意离开父母宽厚的怀抱,你不愿意离开我们的家庭,你还没能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你的梦想还在前方向你招手„„
那场交通事故中,我们失去了最可爱的你,我们舍不得你走,你走了,谁陪我们一起看似水流年,谁陪我们度过人生中最好的时光。我们约好的,一起去远方。看哈尔滨的冰雕,看传说中的平遥古城,看塞上江南的黄河绝恋,我们要西出阳关,看美丽的敦煌落日,我们还要看江南的小桥流水,还要走进雨巷寻找徐志摩。„„我们的约定还在,你去了哪里呢?看着教室里那个一直空着的座位,每天都有人认真擦拭,每天清晨,走进教室,第一抹眼神总是投向那里,也许,某一天的早晨,我们会惊喜的看到你坐在那里浅笑。
秋风吹过的黄昏,落叶翻飞,你松开我们的手,说你要离开。带着你的那些未完成的梦想,带着对这个人世的留恋,带着对亲人、对老师、对同学的无限的爱意,十五六岁,正当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你年轻的生命,如微微绽开的雏菊。在那个冷寂的日子里,那场噩梦般的交通事故!
言有穷/而情/不可终,人生不幸何甚于此。亲爱的同学们,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珍惜生命,生命承受不起年少轻狂,请大家谨慎行驶,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