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可是有关交通安全的话题,提起总是很沉重,因为它往往牵涉到生命的损害或失去。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生命。是的,人,最可宝贵的是生命。有了生命,才有竞争和拼搏;有了生命,才有快乐和悲伤;有了生命,才有希望和理想。葆有生命,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前提。
有这么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游泳吗?”学者们异口同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道理却耐人寻味。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掌握基本的安全技能,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就会在瞬间发生。安全,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而对于尚未长大的小朋友尤其如此。可是,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小朋友不注意安全,不珍惜生命,把老师的教导和家长的叮咛当作耳旁风,结果不仅受到了伤害,耽误了学习,有的甚至造成了残疾,乃至失去了生命。
有的小朋友不遵守交通规则,不听从交警的指挥,横穿马路闯红灯;有的同学喜欢在楼梯旁追逐打闹,上下楼梯故意拥挤;还有的小朋友放学不回家,喜欢在公共场所逗留。这些都是不注意安全的行为,结果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那一件件一桩桩一幕幕令人痛心的报道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因为忽视了安全,才导致了一个个生命如鲜花般在瞬间凋零,给家人、朋友以沉重的打击。
同学们,血的教训只能有一次,因为我们无法承受失去生命的痛苦,人没有第二次生命。也许你有许多梦想,也许你有很大的志向,可是,没有生命,就没有了一切。要让生命之花常开,要让生命之树常绿,需要每个人的悉心呵护,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安全第一,都能把握好安全的金钥匙,我们就能远离危险,就会健康成长。让我们一起手挽手、肩并肩,让生命之花永远美丽绽放,共同迈向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