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衣、食、住、行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几件大事,而“行”对我们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如今,上海已建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我们看到,在我们周围仍然存在着乱穿马路,违章驾驶等等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就是这些交通陋习曾造成了多少人间惨剧,而社会文明的乐章中也因此夹杂了许多不和谐的音符。
在全球,因引发的悲剧时有发生,请看一组数据;百余年来,全世界死于车祸的人数已达4000多万人,而且每年仍在以超过40万人的速度递增。建国以来,我国共发生道路百万余起,导致一百余万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也达一百多亿元。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也是大国。全国每年因道路造成的伤亡人员,相当于20多个师的兵力,经济损失相当于每天坠毁一架波音747客机。一九九八年以来,全国平均每天发生道路948起,约每7分钟就有1人死于车祸,每10分钟有23人受伤。在这触目惊心的数字后面,有多少家庭失去亲人,有多少欢乐变成悲剧,有多少幸福化为乌有。虽然每一起交通悲剧各不相同,但原因都是无视交通法规,忽视交通安全。
的发生是因为人、车、路和环境之间关系不协调、不融洽而引发的矛盾,它产生的因素固然有很多种,而“人”在其中的作用却是主要的。美国的车辆是中国的15倍,去年我国因死亡9/4万人,而美国只死亡4.18万人,我国机动车数量占世界的2%,事故却占9%,究其原因就是我国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淡薄。
由此可见,车祸是可怕的,但是是完全可以避免和预防的。
今天,我在这里倡议,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让我们认真学习交通法规知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让我们关爱生命,安全出行,托起幸福的今天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