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同学们听了“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警官通过交通法规的解读、生动案例、详实的数据向大家做了具体的相关知识介绍。人们常说,交通事故猛于老虎。老虎再凶也只能一口吃掉一个人,而交通事故则会一只吞噬几个甚至几十个人的生命。如果没有了生命,任何权利和义务似乎都失去了意义。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交通安全受伤的人数达500多万人,上海学生的交通安全事故有110多起呢,平均每分钟就有人因交通事故而受伤;每五分钟就有人因交通事故而丧命。这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有多少家庭失去了亲人,有多少欢乐变成了悲剧,在每一起交通事故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失去了幸福,是一个个孩子与父母阴阳两隔。
最后警官给我们看了交通安全动漫,其中最让我映入眼帘的是“骑自行车”的安全动漫:两辆自行车结伴在大马路上狂速飙车,一个在红灯前超线,另外一个飞跃闯红灯。结果被迎面而来的大货车给撞飞了。看到,真的是让人触目惊心,起鸡皮疙瘩。听了这样一个又一个血的事件,让人感触很深。
我们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自身安全,怎样防止这类事件的发生……听了警官的一番讲话,那些答案似乎能跃然纸上。
行走要离墙1米;骑车要离墙1.5米的自我保护方法,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行人也不能有实行妨碍交通的行为……
让我们一起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做到警官教会我们的“十要,十不要”。行路、骑车“十要”:行人要走人行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右边行走;过马路要看清信号灯和来往的车辆,从人行横道、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内通过;通过有行人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学龄前儿童上马路要有成人带领;高龄老人上街道要有人搀扶陪同;乘坐小型汽车前排时,要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骑非机动车要在非机动动车道内行驶;骑车转弯时,要减速慢行,向后了望,伸手示意;行人乘坐公交车时,要在站台内候车,依次上下车;遇到红灯时,要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内。
行路、骑车“十不要”:行人走路时不要因图方便,乱穿马路;行人走路时不要在车前、车后横穿马路,不要在行车道停留和嬉闹;行人走路时不翻越交通护栏或隔离设施;行人不要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行人不要在行车道上随意拦乘出租车;骑车人不要擅自在自行车、三轮车上加装动力装置;骑车人不要在机动车到上骑车或乱穿马路;骑车人不要醉酒骑车、扶肩搭背并行、互相追逐,曲折行驶、突然猛拐;骑车人不要违反规定载物或载人。
这次讲座让我们知道了交通安全里面的好多知识,让我受益匪浅啊!我们是社会未来的接班人,我们需要健健康康的成长,要做到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